美或已将通胀率锚定4%,软银出售5.5亿美元WeWork债务, 甲骨文云计算销售额飙升丨海外金融要参

美或已将通胀率锚定4%,软银出售5.5亿美元WeWork债务, 甲骨文云计算销售额飙升丨海外金融要参
2021年12月13日 0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美或已将通胀率锚定4%,软银出售5.5亿美元WeWork债务, 甲骨文云计算销售额飙升丨海外金融要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胡天姣 综合报道

1. 全球金融

由于供应链问题,英国经济增长大幅放缓

10月份,英国经济几乎没有增长,因为供应链中断影响了经济活动,许多服务业的反弹也出现了停顿,这加大了推迟加息的可能性。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至10月,英国产出仅增长0.1%。这一增幅低于被调查经济学家预测的0.4%,也远低于上月0.6%的增幅。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增长放缓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在经历了一个强劲的夏季之后,餐饮业出现回落,导致住宿和餐饮服务活动下降5.5%。与此同时,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建筑业出现了自去年4月以来的最大跌幅,“部分原因是原材料短缺”。由于采矿业和采石业以及天然气分销大幅下降,产量下降了0.6%。

美前财长表示,政策制定者可能已经将通胀率固定在4%

美国前财政部长Lawrence Summers说,美国决策者允许经济过热,可能已经巩固了4%或更高的通胀率,远远超过了他们的长期目标。Summers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40年来首次启动了经济过热导致的过度通胀。我们将把通胀控制在2%以上——或许在4%甚至更高的区间。”这位哈佛大学教授表示,周五公布的11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显示,高通胀绝非美联储和拜登政府今年大部分时间所称的"暂时性"。数据显示,上个月的通货膨胀年率达到了6.8%,创39年新高。

投资顾问超过散户,成为在美国上市的ETF的最大持有者

投资顾问已超过散户交易员,成为美国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最大所有者,突显出专业投资者正越来越多地利用这些工具构建投资组合。花旗集团(Citigroup)编制的研究显示,按价值计算,近五分之二在美国上市的ETF目前由投资顾问持有。该银行的数据显示,5年前,这一比例略高于35%。该数据借鉴了各机构提交的季度申报文件,详细说明了它们在美国的持股情况。财富管理公司持有12.7%的股份,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等其它机构持有8.8%。花旗(的数据显示,在同一时间段内,散户在美国上市ETF中的持股比例已从40%降至38.9%。

软银出售了5.5亿美元WeWork债务

一年多前,软银在WeWork的流动性危机期间向这家亏损的房地产集团提供了价值5.5亿美元的债务,并同意以折让的价格出售这些债券,以吸引投资者参与这笔交易。两名知情人士表示,这家日本电信和科技企业出售了这批债券。这些债券的票面利率为5%,将于2025年7月到期,面值约为1美元的86%。低价格将这些债券的收益率推高至9.75%,高于WeWork现有债券的收益率。这5.5亿美元的债务是WeWork在2019年与软银达成的22亿美元救助计划的一部分,并于去年收回。软银创始人孙正义(Masayoshi Son)在WeWork上押下重金,向该公司投入了数十亿美元。随着WeWork估值暴跌,这家日本企业集团在投资WeWork上遭受了巨额亏损,最终以信贷额度和新债务的形式提供了纾困资金。

挪威将为电力成本上涨的家庭提供补贴

挪威政府宣布了一项总额超过80亿克朗(合8.9亿美元)的援助计划,以帮助缓解创纪录的电价对欧洲各地家庭造成的影响。挪威首相Jonas Gahr Store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政府将支付12月至3月期间一半的家庭用电成本,通过扣减电费,电力市场价格高于每千瓦时70矿石。“像这样的特殊情况需要特别的措施,”Store说。“我们知道,这是对许多人经历的严峻和困难情况的有力回应。”

由于全球天然气短缺,能源价格暴涨,给欧洲消费者带来了冲击,而商品市场的上涨也推高了食品价格。过去几周,北欧地区一些最大的水电站被迫减产后,电力价格飙升至创纪录水平。

甲骨文云计算销售额飙升,Larry Ellison的财富飙升120亿美元

甲骨文公司公布云计算软件销售收入意外增长后,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净资产飙升120亿美元。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埃里森以1195亿美元的财富在全球最富有的人中排名第九。他的排名仅次于微软前掌门人Steve Ballmer),仅次于巴菲特(Warren Buffett)。现年77岁的埃里森拥有企业软件公司甲骨文(Oracle)逾40%的股份,他在1977年与人共同创立了这家公司,目前仍担任该公司的董事长和首席技术长。虽然埃里森的甲骨文股票占他财富的75%左右,但他还持有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Tesla Inc.)约150亿美元的股份,这使他成为该公司最大的个人股东之一。

乍得与IMF就5.7亿美元三年期计划达成协议

根据一份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的政府声明,乍得于上周五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一项5.7亿美元的计划达成了协议,该计划是通过其扩展信贷安排(Extended Credit Facility)实现的。IMF表示,这一为期三年的计划将立即提供7828万美元资金。该计划被视为满足中非国家融资需求的关键。乍得财政部长Tahir Hamid Nguilin在政府声明中说,该项目将支持乍得的经济复苏,同时帮助该国努力实现可持续的债务水平。乍得于1月正式要求重组其公共外债,这是在新框架下第一个这样做的国家。它与包括中国、法国、印度和沙特阿拉伯在内的官方债权人达成协议,重新安排它们的贷款,并支持IMF的一个项目,该项目对该国6月份的经济复苏至关重要。

2. 国际监管动态

英国央行在Archegos丑闻之后下令进行审查

在Archegos家族办公室丑闻发生后,英国央行已下令对英国各银行的大宗经纪业务进行审查,并表示,如果它们无法解决问题,就应削减高管薪酬。上述声明是一项协调的国际监管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避免风险管理失败的重演。风险管理失败导致家族理财公司Aechegos的倒闭,导致逾100亿美元的损失。在致英国各银行首席执行官的一封信中,英国央行表示,其对Archegos倒闭情况的分析发现,银行大宗经纪业务允许该基金积累巨额贷款、最终导致其违约的方式存在“重大跨公司缺陷”。今年3月,由前老虎环球(Tiger global)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管理的家族理财室倒闭,将Archegos作为机构经纪客户的几家全球银行共损失了100亿美元。

3. 绿色金融与ESG相关

花旗集团CEO预计将因气候变化问题放弃一些客户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首席执行官Jane Fraser表示,该行将不得不切断部分客户以实现其气候目标。她说,该行正在对各个行业进行调查,以确定如何实现她今年3月就任首席执行长第一天做出的承诺:到2050年,该行所有融资组合实现碳排放净零。花旗集团表示,将在明年公布计划和目标。花旗集团将首先概述如何应对能源行业客户的计划。花旗将考虑客户启动的项目、客户对绿化自身的承诺,以及客户对花旗集团的重要性。“说到底,这意味着我们可以选择为哪些客户提供服务,哪些客户不提供服务,”Jane Fraser。“一刀切是行不通的。”

4. 金融科技与虚拟货币等

亚马逊称“意外行为”导致了巨大的云中断

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表示,其云计算业务的自动化流程本周在互联网上引发了连锁故障,影响范围从迪士尼乐园、Netflix视频到机器人吸尘器和阿黛尔(Adele)的门票销售等方方面面。亚马逊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个问题始于12月7日,当时一个旨在使其网络更可靠的自动计算机程序最终导致“大量”其系统出人意料地行为异常。这进而导致亚马逊网络上的活动激增,最终导致用户无法访问其部分云服务。

(作者:胡天姣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债务 软银 云计算 英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5 兰州银行 001227 --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