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二十年 中国产业发展成就辉煌

入世二十年 中国产业发展成就辉煌
2021年12月13日 06:04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入世二十年 中国产业发展成就辉煌

  作者: 崔卫杰

  [ 2001~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从11.1万亿元增至101.6万亿元,增长了8倍,占世界的比重从4%增至17.4%。 ]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年,中国产业发展经受住了国际竞争的洗礼和考验,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开放水平大幅提升,产业开放质量明显提高,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可以说,入世20年,中国产业在确保总体安全的前提下,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

  产业规模稳步快速发展

  入世20年,中国产业保持稳步快速增长。2001~2020年,一二三次产业稳步增长,按照不变价统计,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分别为8.25%、10.99%、13.45%。同期,中国各服务业增加值也快速增长,例如,从年均增速看,建筑业13.08%,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0.05%,批发和零售业12.78%,住宿和餐饮业9.96%,金融业15.01%。

  当前,中国已经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在世界500多种主要工业产品当中,有220多种工业产品中国产量居全球第一。中国产业的快速发展,直接体现为中国经济总量的快速攀升。2001~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从11.1万亿元增至101.6万亿元,增长了8倍,占世界的比重从4%增至17.4%。

  在入世前,大家普遍担心、认为冲击大的产业,也保持了稳步或快速增长态势。当时顾虑最深的两个行业,一个是农业,发展一直比较弱,入世意味着直接面临世界上最发达的美欧农业的竞争;二是汽车行业,入世时刚刚起步,面临国际市场冲击太大的风险。然而,入世20年的实践证明,我国相关产业都经受住了严峻考验,经过国际竞争的洗礼,取得了更好的发展。

  例如,我国农业在入世后稳步增长,2001~2020年,中国农业总产值从1.45万亿元增长到了7.17万亿元,年均增长8.79%;入世20年来,中国农业保持了入世之前的良好发展势头,增长速度平稳,稳定性大大提高,粮食和其他主要农产品供给有保障。

  再如,我国汽车行业入世后快速增长,2001~2020年,中国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企业产成品从302.04亿元增长到了3553.25亿元,年均增速高达13.85%;中国生产乘用车数量从70万辆增至1999万辆,年均增长19%,2020年中国乘用车产量占全球的36%。20年间,中国汽车产业以大开放促进了大变革大发展,如今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动力源,基本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部分领域的领跑。例如,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成为世界的领跑者,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6年位居世界第一。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10月全球插电混动、纯电动、燃料电池在内的狭义新能源车全球销量达到458万辆,同比增长132%,其中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世界份额高达51%。

  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入世20年,中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第一、二、三次产业占比从2001年的13.98:44.79:41.22发展为2020年的7.65:37.82:54.53。在我国整体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2001~2019年,中国高技术产业企业数由1.05万家增长到了3.58万家,增长2.42倍。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国高技术产业逆势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速比全部投资快7.9个百分点;全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快4.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比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快9.0个百分点,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6.9%;全年科技类研发经费同比增长10.3%,占GDP的比重已达到2.4%,中国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明显。

  产业开放水平大幅提升

  入世20年,中国产业开放水平大幅提升。一是关税水平大幅下降。入世前中国关税总水平为15.3%,入世后降至7.4%,低于9.8%的入世承诺,也明显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入世前中国最高关税121.6%,入世后为65%;入世时中国关税实际税负负担简单平均水平为15.39%,2019年降为5.39%,低于全球5.68%的平均水平;入世时中国关税实际税负负担加权平均水平为14.11%,2019年降为2.53%,低于全球4.46%的平均水平。

  二是农业等敏感产业开放水平走在了全球前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农产品市场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入世后,中国在农业领域农产品平均关税降到15.2%,大大低于发展中成员56%的进口平均关税,也大大低于发达成员39%的平均关税;农产品最高关税只有65%,而美国、欧盟、日本的农产品最高关税分别达440%、408%和1706%。

  三是重点领域外资准入水平大幅提升。2016年,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由自贸试验区拓展至全国,2020年全国版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仅剩33项。

  四是服务业开放水平大幅提升。入世后的2007年,中国服务业开放承诺全部履行完毕,开放了9大类服务部门的100个分部门。截至目前,在商签的自贸协定中,中国承诺开放的服务部门增至近120个。2021年7月,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国家层面发布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是服务领域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次重大探索,为在下一步自贸试验区以及后续全国实施跨境服贸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迈出了关键一步。

  在中国产业扩大开放的推动下,相关领域对外贸易与利用外资规模也大幅提升。例如,在农业领域高水平开放的推动下,中国农产品贸易规模快速增长,由2001年的279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2468亿美元,稳居全球第二大农产品贸易国、第一大进口国、第五大出口国。

  产业开放质量明显提高

  入世20年,高技术产业在对外贸易、双向投资等领域的重要性越来越高,产业开放质量大幅提升。2001~2020年,中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趋势,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由2001年的463.31亿美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7562.69亿美元,年均增速15.8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11个百分点,占全国出口贸易的比重由2001年的17.41%增长到了2020年的29.19%;高新技术产品进口由2001年的640.77亿美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6568.43亿美元,年均增速13.03%,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15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口贸易的比重由2001年的26.31%增长到了2020年的31.95%。随着中国高技术产业的不断发展,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也由逆差转向顺差。2020年高新技术产品贸易顺差994.26亿美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充分体现了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的明显提升。

  在高新技术产品贸易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国双向投资质量也在不断提升。利用外资方面,2020年,我国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增长11.4%,比全国吸收外资增速高5.2个百分点,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8.5%。2021年1~10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3.7%,比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高5.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7.9%,比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增速高10.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0%。

  对外投资方面,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净额从2003年的883万美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918718万美元,年均增速高达50.48%,比全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高24.06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对外直接投资金额从2003年的638万美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373465万美元,年均增速高达45.48%,比全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速高19.05个百分点。

  对世界的贡献越来越大

  入世20年,中国已深度融入世界市场,对世界的贡献越来越大,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自2002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201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第一位,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具体来看:一是中国入世为全球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2001~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增长了6倍,占全球比重从3.8%增至11.5%,进口增量占全球15.9%;2009年后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向42个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提供免关税待遇,成为最不发达国家最大出口市场,吸收了最不发达国家25%的出口。与此同时,2001~2020年,中国服务进口增长了7倍,2013年以后成为全球第二大服务进口国。

  二是为全球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商品,惠及了世界各国人民。2001~2020年,中国货物出口跨越式发展,出口额增长了7倍,占世界的比重从4.3%增至14.7%,2009年起货物出口额跃居世界第一。入世20年,中国出口市场渗透度指数不断提升,从2001年的33.6%上升到了2019年的48.1%,最高年份达55.9%。同期,中国在为全球提供资本货物方面的贡献更加突出,2001-2020年,中国资本货物出口占比从2001年的30.2%增长到了2019年的45.5%。中国资本货物出口的不断增长,为世界其他国家特别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工业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对外投资有效推动了东道国经济发展。2001~202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570亿元增至1.1万亿元,增长18倍,位居全球前列。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加了东道国当地就业机会,对当地税收贡献突出,给当地带来了管理经验、员工培训、技术溢出等积极效应,有效推动了东道国经济发展。

  疫情下,中国对世界的贡献更加凸显。中国作为全球重要生产大国,在控制疫情后迅速复工复产,为世界提供了必要的各类抗疫物资和新冠疫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向国际社会提供了约3500亿只口罩、超过40亿件防护服、超过60亿人份检测试剂、超过16亿剂疫苗,积极推动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向发展中国家豁免疫苗知识产权,用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展现担当。

  可以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是满足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为全球经济带来了新机遇。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国成为全球唯一一个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大国,中国市场是大部分外资企业的避风港,大量的国内外企业受益于中国不断开放的环境和营商环境的优化。相信随着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和发展,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会越来越大。

  产业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产业安全是一国经济安全的核心,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入世以来,随着我国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更多的国内产业面临进口产品或跨国公司进入带来的冲击,也会有更多的出口产品遭遇来自国外的反倾销、反补贴等各种贸易保护措施,产业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建立了符合WTO规则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等贸易救济法律法规体系,依法运用贸易救济措施,有效维护了国内产业安全。

  入世以来,中国各个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未发生重大产业安全问题或重大系统性风险。例如,入世20年,中国农业经受住了入世开放带来的重大考验,有效应对了全球粮食危机、金融危机和疫情等多重挑战,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粮食安全总体有保障,参与全球农业竞争和粮农治理的能力显著增强,中国农业在开放中得到了发展、在应对中保持了稳定、在竞争中得到了提升。

  再如,入世后,中国金融业增加值从2001年的0.52万亿元增长到了2020年的7.39万亿元,年均增长15.65%,远远高于GDP增速;在金融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未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金融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兰州银行 001227 --
  • 12-15 内蒙新华 603230 11.15
  • 12-14 凯旺科技 301182 27.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