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重组提速 巨无霸频现

央企重组提速 巨无霸频现
2021年12月10日 06:58 深圳商报

原标题:央企重组提速 巨无霸频现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央企重组整合动作不断。根据记者统计,年内已有近10家央企进行了重组整合。

6日,经国务院批准,以综合物流为第一主业的中国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天眼查显示,新组建的中国物流集团由原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物流板块的4家企业为基础整合而成,是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又一家股权多元化中央企业。

业内预计,筹划中的大型稀土产业集团也将很快面世。有消息称,即将成立的稀土巨头名叫中国稀土集团,最快将于本月成立。记者从知情人士获悉,该稀土集团将由几家国有企业的稀土资产整合,包括五矿集团、中国铝业、赣州稀土集团等。

对于下一步央企重组的重点领域,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此前表示,今年下半年要在输配电装备、现代物流、战略性资源、粮食储备加工、海工装备5大领域大力推进重组工作和专业化整合。

今年以来,央企重组整合案例频现。4月,中国星网集团组建成立,成为首家总部注册在雄安的央企;6月,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8月,鞍钢本钢强强联合;9月,中化集团和化工集团实施联合重组。同月,由中国西电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山东电气电工集团等重组而成的电力新央企——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正式成立。

记者注意到,上述重组的央企旗下不乏上市公司,如重组后的中国电气装备旗下就有许继电气、中国西电、平高电气等公司,中国普天旗下有4家上市公司,如东信和平、成都普天电缆、东方通信、宁通信B。中国电科旗下超过10家上市公司,包括国睿科技海康威视四创电子杰赛科技电科数字卫士通天奥电子太极股份中瓷电子、电能股份等。

上述央企旗下公司如许继电气、杰赛科技等今年走势颇强,年内分别大涨近八成和近六成。

对此,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央企整合主要在战略性重组、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专业化整合上重点发力。通过整合,促进相同业务和上下游业务的整合,能够形成竞争优势,对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有益,旗下上市公司也将受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务院国资委 稀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超达装备 301186 28.12
  • 12-13 光庭信息 301221 69.89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