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能源豪掷5.75亿扩张 逆势加码火电、石油业务

宁波能源豪掷5.75亿扩张 逆势加码火电、石油业务
2021年12月08日 09:55 财联社

财联社(杭州,记者 罗祎辰)讯,在拓展新能源业务的同时,宁波能源(600982.SH)也在逆势加码火电、石油业务。12月7日,其公告拟收购火电厂股权及石油贸易公司股权,叠加另两家关联公司,交易总规模约5.75亿元。

此番布局传统能源的原因何在?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财联社记者示,整体发展方向是新能源,这次布局传统业务所占股权比例也不高,大唐乌沙山火电项目原本是大股东资产,收购事项筹备了很久,华泰石油项目可能更偏财务多一点,公司现有业务和石油关联度不大,但基于综合性能源厂商的定位,未来不排除继续拓展。

公告显示,宁波能源拟以4.73亿元收购大股东开投能源名下3家公司股权,包括:浙江大唐乌沙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大唐乌沙山”)10%股权、宁波明州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下称“明州生物质”) 100%股权以及宁波能源集团物资配送有限公司(下称“物资配送”)100%股权。同天另一份公告中,宁波能源表示,计划以1.02亿元收购舟山市华泰石油有限公司(下称华泰石油)20%股权。

在这一系列交易中,大唐乌沙山10%股权作价3.25亿元,规模最大。

据悉,大唐乌沙山主营火力发电,2020年上网电量完成108.06亿千瓦时,实现净利润约4亿元,当年末资产负债率为43.73%。进入2021年,受燃煤价格难以向下传导制约,大唐乌沙山前三季度亏损约1.6亿元。

对于火电项目盈利前景,前述负责人表示,公司做过相关测算,随着煤炭价格回落以及长协落地,预计盈利会有所恢复。中信建投近日表示,预计后续电价长协政策有望通过建立煤电联动机制消化成本上涨,从而稳定火电盈在合理水平。也有观点认为火电指标存在缩减趋势,缩减一定程度上意味着稀缺,看好未来盈利前景。

和大唐乌沙山情况类似,受燃煤价格攀升影响,宁波能源今年Q3业绩也明显回落。

在此背景下,有观点指出,随着生物质发电补贴项目补贴提升,提高此类业务占比有助热电联产企业改善经营。此次收购中的明州生物质即属于此列。值得注意的是,该笔交易资产负债率和增值率分别达到86.16%和119.93%。对此,宁波能源表示,公司重资产模式导致了账面亏损,但目前二期工程已投入使用,预计未来销量将迎来较大增长。

或为减轻原料端压力,宁波能源今年以来明显侧重向产业链上游布局,继4月公告投资约3.24亿元参与建设镇海封闭煤场,涉足煤炭等大宗物资贸易后,此番,宁波能源再投1.02亿元收购华泰石油股权进入石油贸易环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波市 石油 火电 大唐 华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