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降准: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突出位置

央行降准:更好支持实体经济 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突出位置
2021年12月08日 13:14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12月8日,经历了2个交易日之后,A股开始翻红,截至上午收盘,上证指数上涨0.86%,深证成指上涨1.55%,创业板指上涨1.11%。

  12月7日,就在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降准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上涨0.16%,深证成指下跌0.38%,创业板指下跌1.09%。其中,沪市上涨820家,下跌1167家;深市上涨901家,下跌1532家。

  “以前,央行宣布降准后亏一天;现在,央行预告降准亏一天,确定降准后再亏一天”。一位来自信托行业人士感叹。

  12月6日,上证指数收报3589.31点,下跌0.50%;深证成指报14752.96点,下跌0.93%;创业板指报3405.93点,下跌2.09%。

  央行宣布降准后首个交易日一定会推动A股上涨吗?未必。

  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共实施20次降准,降准公布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有11次上涨,8次下跌。

  何况,央行在12月6日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并强调,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在答记者问中称,此次降准的目的是加强跨周期调节,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二是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经营和融资困难增大。渣打推出的月度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SMEI)数据显示,服务业中小企业经营活动有所改善,而制造业中小企业经营活动进一步放缓,制造业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上升。11月SMEI由10月的52.2小幅改善至52.5,由分项经营现状指数(继连续6个月下降之后)上行和信贷环境改善带动。但同时,由于新订单指数不景气,增长动能指数进一步下滑。另外,由于新订单和用工预期走弱,预期指数进一步下滑。

  11月的制造业中小企业经营现状指数从上月的54.6下降至53.7,为自2月以来最低。11月信用环境指数由上月的50.2上升至51.5,表明制造业和服务业信用环境缓和。其中,“银行信贷获取”指数上升1.1个百分点至55.3,现金盈余指数和应收账款周转指数均上升2.1个百分点,显示中小企业现金头寸状况改善。但同时中小企业于银行和非银机构的融资成本上升势态在连续四个月趋缓后加快。

  12月6日,瑞银宏观报告认为,即将在12月中旬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更加重视经济所面临的下行风险,提出稳定房地产市场发展,支持就业,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12月4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2021第四届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上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着多重挑战,疫情下国际形势动荡,国内房地产市场下行,企业生产意愿降低,失业增多。为应对挑战,促进创新,增加就业岗位,至关重要。不久前,国务院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但囿于方法、理念、思路等原因,效果有限,仍须下大气力。

  有企业就会有就业,有就业就会有收入。中小企业是促进创新、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李扬认为,在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的问题上,金融科技大有可为。而平台经济则是现有的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模式。对于平台经济、金融科技等在数字经济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的财产组织形式和经济运行机制,更应鼓励创新、发展友好型的“好监管”,而非单纯的“严监管”“强监管”。在监管责任方面,比较关键的一点是由公共部门,而非仅仅依靠企业部门来建设数字基础设施。

  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经济金融展望报告(2022年)》显示,经济下行、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高校毕业生人数创新高,2022年就业压力依然较大。建议坚持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通过完善供需对接、加强转岗培训等方式促进就业。根据不同中小企业的特点分类制定相应的纾困政策,保持中小企业就业吸纳能力。

  CFT50学术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中小企业支持政策目标可分为就业优先、持续经济增长、创新发展以及稳定四种。政策在选择目标时,应注意中小企业的结构性特征、行业特征及生命周期特征。同时需要注意减少政策的外溢性与负外部性、提升政策的持续性、弱化指令性与行政性。在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时,金融占据了非常重的分量,但也不是全部。需厘清其不同类型的金融功能需求,不仅是融资。同时,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供给问题,金融可通过三个途径给予支持:一是政策性金融支持,二是商业性金融支持,三是合作性金融支持。

  杨涛认为,金融科技可以对中小企业融资进行直接助力与间接促进。第一,金融科技在金融供给、金融需求、金融“土壤”以及利用新技术应对小微企业应收账款难题、改善营商环境、降低运营成本等其他要素方面提供了直接助力。第二,在政策导向下,金融科技对中小企业发展有四点间接促进目标:以就业为核心;以创新及提高生产率为提升;以产业链完整性为保障;和以符合绿色、可持续为依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