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任泽平2022年的四个关键词

敲黑板!任泽平2022年的四个关键词
2021年12月03日 12:48 媒体滚动

  中国财富网

  12月3日,2021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国际黄金市场年度峰会在博鳌举办。本次活动主题为“大变局·新格局”,由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黄金协会和世界黄金协会联合主办,中国财富网承办。

  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在会议上指出,2022年的经济形势可用四个关键词概括,对世界经济来说,关键词是双周期;对中国经济而言,核心是稳增长;对新经济来说,核心是新基建;对老经济而言,核心是房地产软着陆。

 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  中国财富网 李林 摄

  “最近美国的货币政策和中国的货币政策出现了分化。中国试图稳增长,美国则在实行了将近两年的货币宽松后要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任泽平直言,在货币政策影响下,美国的经济现在还处于通胀高位,甚至有点过热的苗头;而中国的经济周期大致领先美国经济周期三个季度,背后原因在于中国抗击疫情以及复工复产领先。

  任泽平强调,中国复工复产走在了全球前列,经济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复苏。根据相关数据,去年中国经济增幅是2.3%,同期欧洲、美国则都是大幅负增长,中国经济增速在去年超过美国增速近10个百分点。

  不过他也同时指出,就在今年5月份以后,中国经济增速开始放缓,面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未来稳增长是国内经济以及国内财政货币政策的主线。未来20年要靠新能源、新基建、数字经济代替过去的房地产、重化工业和传统行业,新的三大支柱已经越来越明显,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最近20年以来最大的变化。

  任泽平表示,之前美国认为通胀是暂时的,货币会继续宽松支持美国经济恢复,但是现在美联储不得不承认通胀可能不是暂时的。像美国、欧洲一些国家债务高企,很可能会进入货币超发的陷阱。“当前全球已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面临通胀,不仅大宗商品在涨,除了猪价没涨都涨了。原因是什么?就是美国广义货币供应量创了20年新高,货币大量超发。”

  任泽平解释,近几年欧洲普遍采取负利率政策,美国是零利率,而超发货币往往通过三种手段:第一种是利率,其中负利率是罚息,也就是“往银行存钱还得给银行钱”,零利率就是不给钱。第二种是KOE,去年美国政府推出“无上限”政策,美国就业有问题就不断印钞票买企业商票,因此才会在今年10月份美国提出逐步退出美联储购买债务的规模。第三种是“直升机撒钱”,也就是说在家里什么事没干,直接在账户上发几千美元鼓励消费,甚至固定时间半年不用失效。基于上述货币超发手段,去年美国负增长,美国房地产、大宗商品才纷纷暴涨。

  峰会邀请了政府部门、黄金上下游企业、市场机构、商业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等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及相关负责人共聚博鳌,讨论大变局、新格局下黄金行业的未来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