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超六成股基上涨 大成博时中欧等旗下基金领涨

11月超六成股基上涨 大成博时中欧等旗下基金领涨
2021年12月02日 07:13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11月超六成股基上涨 大成博时中欧等旗下基金领涨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日讯 (记者 康博) 11月份A股整体表现亮眼,从各大指数看,虽然沪指仅微涨了0.47%,但以成长股为主的深成指涨幅达到了2.38%,创业板指数和科创50指数更是分别上涨4.33%、5.69%。 

  在此带动下,多数普通股票型基金也在11月里实现了上涨,统计显示,在共计709只有可比业绩的普通股基中,上涨基金达459只,占比65%,2只持平,另有248只基金下跌,占比为35%,但半数以上跌幅都在2%以下。 

  从涨幅排名看,单月涨超10%的共有46只,大成产业升级(160919)以16.09%夺冠,三季报前十大重仓股显示,其持有工商银行应流股份中国中车银轮股份松井股份蓝晓科技瑞丰新材中国联通国电南瑞铂科新材。行业上,61.22%都为制造业,涉及机械设备零部件、消费电子涂料、树脂材料、电力设备等,虽然行业看上去较为分散,但核心逻辑依然是以高端装备升级为主。 

  大成产业升级的基金经理李林益也是一位老将,资料显示,其2011年6月加入大成基金,曾担任研究部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5年7月任基金经理,至今已经超过6年。 

  此外,创金合信数字经济、中庚价值先锋、金鹰科技创新、博时军工主题、宝盈国家安全沪港深、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等股基在11月份的涨幅也都超过了12%,多数基金都以重仓高端制造业板块为主,但持股较为分散,博时军工主题是为数不多的集中重仓军工板块的基金,其A/C份额在11月分别上涨了14.65%、14.61%,三季报显示,其重仓鸿远电子中航沈飞中航光电振华科技紫光国微宏达电子航天电器钢研高纳三角防务火炬电子等股票。 

  基金经理兰乔表示,该行业不太受宏观经济影响,且业绩和订单不断在兑现,所以三季报之后军工行情明显向上。从基本面看,依然看好未来2-3年军工行业的表现,这主要受益于国家提升国防实力的目标、国防军费充足以及供应端上军事技术的发展。相对来说,如先进导弹和战机、先进材料以及电子元器件等细分赛道更值得看好,此外,明年还会重点关注整个发动机产业链,以及相关投资机会。 

  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A/C在11月上涨12.86%和12.77%,作为信息产业主题基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该基金持仓中占比达49.48%,此外是制造业,占比36.13%。此前三季报披露的第一大重仓股晶晨股份在11月上涨了13.36%,维宏股份上涨了18.3%,第三大重仓股瑞芯微更是大涨38%以上。 

  许文星和刘金辉两人自去年8月合作管理中欧电子信息产业沪港深,至今的累计回报超过40%。许文星曾任光大保德信基金研究员、投资经理,2018年2月加入中欧基金;刘金辉曾任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金融工程与专题部研究员,2015年3月起加入中欧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 

  尽管业绩涨幅亮眼,但二人还是清醒的认识到,“部分环节涨价较多,影响到了下游的需求,继而可能影响自身的量或者未来的预期,所以体现为部分环节公司业绩不错,但是股价比较疲弱。” 

  在三季报里,二人对后期的市场较为乐观,并认为一方面,国家一直把科技作为重点,科技对于社会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新技术和新产品也会层出不穷,其中自然也会有很多的机会。另一方面,TMT板块中大多数个股2019年以来股价表现较差,但是实际的基本面很不错,估值都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其中更多可能是因为市场偏好影响,这种偏好后续也会纠偏。较为看好的行业包括软件/云计算国产化机会,云计算厂商capex增加的机会,信息安全重视力度提升的机会等。 

  而在跌幅榜中,除了受累于港股市场而下跌的基金外,中银证券优势制造股票C、中银证券优势制造股票A在11月分别下跌了6.24%和6.21%,而在上个月该基金跌幅更是超过21%,由此来看,11月份的跌幅已经明显缩窄。究其原因,或许还是其依然重仓持有能源化工板块个股。三季报显示,中银证券优势制造重仓煤炭、化工两个行业,前十大重仓股占比合计68.84%,分别为广汇能源昊华能源冀中能源阳煤化工英力特蓝焰控股华谊集团首华燃气兖州煤业司尔特。其中昊华能源、冀中能源、司尔特11月跌幅均超过10%。 

  与中银证券优势制造股票基金相似的还有英大国企改革股票(001678),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为东方电气华能国际中国神华、兖州煤业、广汇能源、中国石油陕西煤业内蒙华电潞安环能山煤国际,煤炭、石油等传统能源行业是其重仓方向,但作为一只以深入挖掘国企改革所带来的投资机会为目标的基金,如此集中重仓能源行业实在令人不解。 

  临近年底,A股市场的震荡更为频繁,诺德基金表示,目前处于业绩真空期,各类投资者都在深度挖掘明年的投资机遇以及个股,在回避“踩雷”的同时甄选可以布局的行业赛道以及个股。预计明年大概率呈现结构性行情,但由于高景气的电动车、新能源和CXO这些赛道基数相对较高,市场预期也非常充分,所以即使业绩依然优秀,但单纯拔估值的行情可能会结束。主流赛道的资金可能会分散到明年新涌现出的“真成长”领域。在成长股方面,相对看好智慧交通、工控软件、种业等领域。如果存在跨年行情或者明年春季“躁动”行情,券商板块和计算机板块预计会有不错表现。 

  而作为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经理的李瑞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之下,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已形成国际共识,其中的智能化趋势作为汽车行业的重大变革,逐渐以极快的速度和颠覆性的深度展开,孕育了广阔的投资机会。当前,市场对智能化的投资跟智能化的产业生命周期的发展阶段一样,处在1-10的成长早期。这就意味着,其中诸多投资机会有待挖掘。李瑞建议目前应重点关注决策环节的公司,包括AI芯片、算法、数据等领域。 

  11月份普通股票型基金涨跌幅前100名一览 

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年9月30日)来源:同花顺(规模截止日期:2021年9月30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经理 博时 股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