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超3万亿元!信托资金持续涌入证券市场 3季度末房地产信托降至2万亿内

余额超3万亿元!信托资金持续涌入证券市场 3季度末房地产信托降至2万亿内
2021年12月01日 17:07 财联社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萍)讯,前三季度信托业相关业务数据出炉。财联社记者从中国信托业协会获悉,今年前三季度68家信托公司实现营收、净利双双上涨。其中,实现营收872.64亿元,同比增长3.69%;累计利润556.76亿元,同比增长14.58%。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信托行业在严监管的引导下,信托资产规模持续压降。3季度继2季度首次出现规模回升后小幅回落,达到20.44万亿元,略高于1季度末资产余额,规模变化趋向平稳。从资金信托投向来看,信托资金加速投向证券市场,截至3季度末,余额越过3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近4成;房地产信托规模降至2万亿元以内。

  业内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信托公司资产结构继续优化,经营绩效不断提升,信托业发展方向日趋明确,业务转型进入攻关期。下一阶段,信托业要始终坚持稳中求进,以监管导向为遵循,把握行业转型中的新机遇。

  证券市场稳居资金信托第二大投向 股票、债券投资同比大增

  今年1季度末证券市场跃居资金信托投向第二大领域后,3季度末继续稳居第二的位置。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3季度末,信托公司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余额为3.06万亿元,同比增长38.12%,环比增长9.22%;证券市场信托占比升至19.5%,同比上升6.66个百分点,环比上升1.98个百分点。

  财联社记者发现,证券市场信托的增长主要源自投向股票和债券资金信托产品,尤其是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产品同比大幅增长。据统计,截至3季度末,资金信托投向股票的规模为0.65万亿元,同比增长6.54%;投向债券的规模为2.13万亿元,同比增长幅度高达57.36%。另外,投向基金的规模为0.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5%。

  “标品信托是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点领域。在政策的引导下,预计证券市场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将持续提升。”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周萍表示。

  一位信托公司内部人士亦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表示,标准化是金融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能够使金融资源得到更高效合理的配置,进而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非标资产的投资比例做了明确限制。在政策的引导下,预计证券市场信托的规模和占比将持续提升。

  展望后期,周萍进而称,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环境为信托公司带来了标准化资产投资机会,信托公司应充分发挥信托资产的本源属性,发展直接融资业务,促使金融市场投融资结构与实体经济发展结构相匹配,形成良性互动且高效运转的金融与实体经济资金融通格局。

  房地产信托跌破2万亿 较上年末减少3300亿元

  自2019年8月以来,大幅压降房地产信托业务是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数据显示,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投入持续收紧。截至2021年3季度末,信托公司投向房地产业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95万亿元,同比下降18.13%,环比下降6.3%;较上年末的2.28万亿元,减少3300亿元,下降逾14.47%。

  房地产业信托占比亦逐步下降,截至3季度末降至12.42%,同比降低1.38个百分点,环比降低0.59个百分点。

  “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下,有关部门对房地产行业的管控持续加码,融资条件也不断收紧,同时房地产企业违约事件频发,信托公司在房地产领域的资金投入持续收紧。”周萍表示,房地产行业调控升级有助于防范金融资源过度集中,避免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和潜在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房地产信托业务规模和占比的下降,有助于信托公司将更多资金投入经济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更好地发挥信托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职能。

  近期,监管重申信托压降工作的重要性,督促信托公司推进通道业务和融资业务压降工作。数据显示,2017年4季度以来,信托业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及占比逐年下降;集合资金信托、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保持平稳增长。

  截至2021年3季度末,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5.12万亿元,同比下降26.04%,环比下降8.64%;集合资金信托规模同比增长2.37%至10.55万亿元;管理财产信托规模同比增长31.37%至4.77万亿元。

  融资类信托规模自2020年3季度以来快速回落。截至2021年3季度末,融资类信托规模为3.86万亿元,同比下降35.13%,环比下降6.57%;较2020年4季度末的4.86万亿元减少1万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