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产业链迎投资良机

原标题:疫苗产业链迎投资良机

  ● 本报记者 周璐璐 胡雨

  近日,突如其来的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令市场担忧情绪升温。分析人士表示,奥密克戎病毒免疫逃逸能力以及传播能力的特性仍在评估,截至目前尚未造成大范围流行,预计还需要2-3周时间做出较准确判断。在此信息真空期内,疫苗产业链或迎投资良机。

  新毒株特性待评估

  对于突如其来的奥密克戎,分析人士称,该毒株的特性仍需研究和评估,无需对病毒的传播扩散过分担忧。

  中信建投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贺菊颖认为,奥密克戎病毒免疫逃逸能力以及传播能力的毒株特性仍在评估,截至目前尚未造成大范围流行。“按照过往经验来看,病毒的传播能力和免疫逃逸能力一般存在相互制约,奥密克戎能否演变成类似德尔塔的强大变异株有待进一步研究,预计还需要2-3周时间做出较准确的判断。”贺菊颖说。

  在天风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宋雪涛看来,新毒株是否会带来广泛影响,主要取决于免疫逃逸能力、传播能力、重症率和致死率这几个因素。

  宋雪涛表示,从临床上看,目前奥密克戎在南非的扩散速度已经超过了德尔塔变种,南非医学协会董事Coetzee认为奥密克戎感染者的症状不寻常但很轻微,这意味着奥密克戎可能具备高传染性、低重症率的特点,但暂不能确定其免疫逃逸能力。

  “病毒的变异是必然的,目前的证据不能确定毒株的免疫逃逸能力,也不能确定新毒株具有高重症率和致死率。”宋雪涛说。

  布局疫苗产业链

  在奥密克戎的特性待研究背景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

  分析人士表示,在此信息真空期,建议关注口服药物及疫苗产业链。

  贺菊颖表示,尚无证据表明现有新冠疫苗失效,目前认为体内中和抗体水平足够高,疫苗仍然是可以提供有效保护的。当前在奥密克戎病毒的信息真空期,建议关注口服药物及疫苗产业链。

  “在中性情形下,现有疫苗可以降低新毒株感染者的重症率和致死率,由于加强针可以提升中和抗体,各国可能会加速推进疫苗加强针接种计划。除加强针的加速接种外,新疫苗的研发可能进一步加快,但口服特效药仍将是人类与新冠病毒实现共存、全球经济恢复正常的关键。”宋雪涛称。

  从市场表现上看,A股相关股票已有所反应。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9日收盘,新冠肺炎检测指数上涨3.19%,成分股中,硕世生物美康生物均涨逾10%,热景生物东方生物凯普生物明德生物等集体上涨逾5%;体外诊断指数上涨3.25%,成分股中,天瑞仪器涨幅达20%,亚宝药业涨停,之江生物利德曼涨幅超10%。

  对于投资者所关注的话题,不少相关上市公司11月29日密集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积极回应。例如,义翘神州被问及是否拿到了奥密克戎相关资料并研发对应产品,公司回应称,公司已经于上周启动研发项目,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发出相关生物试剂,第一时间支持全球科技抗疫。达安基因被问及公司核酸检测试剂是否对南非发现的奥密克戎毒株有效,对此公司回应称,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盒的检测区域内未发生影响检测的突变,可检测出该毒株,不会出现脱靶漏检的情况。

  近五个交易日涨幅较大的Wind概念指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