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下修案例数创新高 投资者收获意外之喜

可转债下修案例数创新高 投资者收获意外之喜
2021年11月30日 06:4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忠 ○编辑 陈羽

  临近年末,可转债下修案例陡增,仅11月份就有4家公司选择下修转股价。市场人士表示,转债的高估值因此得以修复,转债投资者也因此收获意外之喜。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取代2018年成为A股市场历史上可转债下修案例最多的一年。更重要的是,2017年可转债新规落地后,市场供给扩容后的首批转债即将迎来回售期,未来可转债下修仍会持续。

  下修转股价是上市公司的一种选择权,通过向下修正转股价,提升转债转股价值,从而促进持有人转股的一种条款。

  11月29日,特发转2的发行人特发信息发布公告称,根据募集说明书,在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特发信息A股股票在任意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9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据记者了解,下修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

  受到下修转股价利好提振,昨日特发转2盘中一度大涨15.64%。此次下修转股价,对于长期持有特发转2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一个意外收获。特发转2昨日收盘大涨12.97%,报122元。

  除了特发信息,吉视传媒岭南股份淳中科技等公司均在本月公告了下修议案,让持有人收益颇丰。其中,表现最亮眼的淳中转债已从此前的111元涨至130元附近。

  数据显示,陕国投发行的“财富88号”与“金玉62号”两只产品合计持有淳中转债45.76%筹码,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2020年11月,“金玉62号”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增持淳中转债共计772810张,占淳中转债发行总量的25.76%。至2021年2月3日,“财富88号”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采取大宗交易方式增持淳中转债300000张,占淳中转债发行总量的10.00%;至2021年2月18日,“财富88号”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增持淳中转债300000张,占淳中转债发行总量的10.00%。

  2018年曾是可转债下修案例数创纪录的一年,但随着2021年11月以来的可转债下修提速,在还有1月有余的情况下,今年以来的可转债下修案例数已经刷新2018年的纪录。

  数据显示,2018年共计有25家公司进行下修,今年以来可转债下修案例已逼近30家。

  “未来下修案例仍会不断出现。”知名转债私募广州嗣盈总经理张晓东表示,2017年9月可转债市场开启扩容至今已有4年,不少公司即将步入回售期,而回售期的“下修博弈”是可转债市场最有吸引力的一部分。

  回售是转债投资者的一种保护机制。在可转债存续的最后两年,投资者可以在符合条件的前提下,有权将其持有可转债全部或部分以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回售给公司。

  “在这个阶段,上市公司为了避免过大规模的现金支出,往往选择下修转股价,提升转债价值,促使债券持有人转成股份。这也是市场讨论较多的可转债回售条款博弈。”转债研究人员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