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美丽浙江谱新篇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绿色金融驶入“快车道”

护航美丽浙江谱新篇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绿色金融驶入“快车道”
2021年11月27日 18:38 新华网浙江频道

原标题:护航美丽浙江谱新篇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绿色金融驶入“快车道” 来源:天目新闻

  作为国内较早开展绿色金融业务的机构,南京银行高度重视绿色金融业务并积极付诸行动,推动环境与经济的和谐发展。近年来,南京银行还通过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确立了绿色金融发展中长期目标。

  在总行战略指引下,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结合浙江区域经济特色及业务发展情况,不断丰富绿色金融服务手段,创新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强化银政企合作

  推动绿色项目加速落地

  “倚港结村落,荻苇满溪生”,湖州南浔荻港村因此得名,被作家舒乙称为“江南最好的小镇”。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个依着悠悠运河支流的历史古村声名在外,依托自然生态和农业文化的旅游产业也让越来越多的荻港人吃上了“生态饭”。

湖州南浔临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供图湖州南浔临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由于增加农村经济活力、促进传统产业存续发展等需要,荻港村正在进行旅游功能提升项目二期工程。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于2021年1月为其提供了项目贷款2亿元,用于包括荻港4A级景区提升工程、丝绸小镇水环境整治工程、丝绸小镇交通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南浔区七流圩南漾湾片整治工程、荻港村芦荻洲农展集聚一期工程等在内的项目建设,资金支持荻港整合古村资源,扩大文旅影响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和就业。

湖州南浔临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供图湖州南浔临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荻港古村落旅游功能提升项目是近年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推动的绿色金融重点项目之一。在绿色金融领域,该行着力加强银政企合作,抢抓内外部发展机遇,结合浙江省绿色发展重点工作,推动重点项目落地。

湖州南浔临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供图湖州南浔临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2021年以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累计绿色金融项目贷款投放额16.1亿元,储备项目40余亿元,主要对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项目给予了信贷支持。

  今年,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向杭州华鼎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100万元,用于太阳能光伏(光热)支架、光伏发电设备、光伏智能控制产品等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向杭州源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500万元,用于超低能耗建筑建设……

  近年来,根据《“6+1”重点领域差异化金融支持措施清单》,南京银行杭州分行通过分支联动、部门协同,不断加大对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和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融资支持。

  完善创新产品体系

  “贷”动制造业绿色转型

  在坚持绿色金融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南京银行杭州分行还努力积极对接绿色制造项目,为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提供信贷支持和服务,支持制造业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污染集中或循环化处理等改造。

  位于浙江富阳的浙江东大纸业有限公司,主营涂布白板纸制造。企业拥有4300型五叠网造纸生产线一条,年产量达30万吨,技术装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018年,该企业以其名下合计98.58吨的《杭州市主要污染物排放权登记证》进行抵押,从南京银行杭州分行获得综合授信敞口1900万元,解决了企业经营周转的资金之困。

  这样一来,从前沉睡的“排污权”成了一种可用于融资的“资产”,它可以被转让、出售、出租,甚至还能作为抵押物获得银行的贷款。排污权贷款也将银行的信贷资金引入排污权交易市场,提高企业排污权的资产性和流动性。

  绿色金融创新为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环保和金融的协同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路径。

  在南京银行杭州分行,除了排污权质押融资,还有合同能源管理贷款、光伏发电项目贷款、固废贷、节水贷、碳配额质押贷款等一系列绿色金融创新特色产品,形成了包含基础产品、特色产品、投行产品、个人产品在内的“鑫动”绿色产品体系,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供图南京银行杭州分行供图

  同时,南京银行杭州分行还在生物医药、科技、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持续布局,孵化具有发展前景的绿色小微企业,挖掘具备优质潜力的绿色核心企业,助力上市或拟上市的绿色龙头企业。通过引入“品字标浙江制造”绿色制造的认定,强化绿色标准的融资导向,推动浙江绿色制造的可持续发展。

  轨道交通建设行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浙江众合科技股份公司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智慧交通产品呈多制式、多运量趋势发展。同时,企业也在积极探索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水处理业务的深度融合,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水务体系,打造区域智慧环境综合服务商。由于工期较长、资金结算缓慢等行业特性,该企业要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和龙头地位,就必须通过增加财务杠杆的比例,提高资金效率,从而支撑业务规模的快速扩张并形成规模效应。

  今年2月,在迫切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该公司向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申请综合授信2.5亿元,期限1年,业务品种为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国内信用证、进口信用证和商票保贴,用于日常资金周转。对此,该行不仅在额度上给予充分保证,在贷款利率上也给予了一定优惠,从金融上帮助企业实现经营发展目标。

  近年来,南京银行杭州分行绿色信贷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10月末,该行共有绿色金融贷款客户120户,绿色金融贷款余额达到64.77亿元,较年初新增16.29亿元,增幅33.6%,占各项贷款比重达15.44%。

  大美浙江的画卷正在缓缓展开。据悉,在助力省域“富春山居图”的绘制过程中,南京银行杭州分行将继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继续深耕绿色金融领域,加大绿色低碳投资力度,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导向,实现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共赢,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增添一抹“绿色”。(记者 谢劼 张丽明 通讯员 郑茜茜)

责任编辑:宋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