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庭国际身负巨债 “豪赌”半导体周期

皇庭国际身负巨债 “豪赌”半导体周期
2021年11月26日 18:08 财经网

原标题:皇庭国际身负巨债 “豪赌”半导体周期 来源:和讯房产

近日,皇庭国际(000056)回复了深交所的问询函,并补充披露了与问询函相关的收购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股权的相关进展。

皇庭国际是一家主营业务为商业不动产开发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5.53亿元,净利润-0.25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33亿元,为亏损状态。

而今年早些时候,皇庭国际抛出了收购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股权,公司表示,收购目的是战略布局半导体行业。

皇庭国际的多元化业务似乎问题多多,监管部门已在今年下发了多封函件询问收购细节,跨界转型并不顺利,另一方面,皇庭国际已经出现了高达32.57亿元的逾期未偿还债务,此时收购半导体公司是否合适?

巨额债务违约难以偿还

三季报显示,皇庭国际货币资金期末余额 9,070万元,且公司已逾期未偿还债务金额为 32.57 亿元。

问询函中,深交所要求皇庭国际说明货币资金的受限情况,并结合公司自身财务状况说明本次交易是否具备足够支付能力,并说明公司披露的相关内容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的情形、是否存在炒作股价的情形。

皇庭国际在回复函中表示,截至 2021 年9月30 日,公司货币资金期末余额 9,070 万元,其中受限货币资金为 3598.69 万元(冻结账户存款 156.02 万元,按揭担保保证金445.38 万元,监管户存款 2997.29 万元),除此类受限货币资金外的资金余额约 5400 万元,公司不存在炒作股价。

剔除受限的货币资金后,皇庭国际可以自由支配的现金约5400万元,而公司的一年到期短期负债为32.69亿元,短期借款为6.65亿元,合计近40亿元,公司的在手现金远远无法覆盖短期债务。

另一方面,早在5月19日,皇庭国际子公司,深圳融发投资有限公司在中信信托的30亿元贷款到期后无法续期,被中信信托告上法庭,旗下核心资产皇庭广场被冻结。

皇庭广场是深圳地标性建筑之一,项目占地约4.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0.4万平方米,持有皇庭广场的融发投资则是皇庭国际的现金奶牛。

2018年至2020年,皇庭国际营业收入分别为9.5亿元、9.5亿元、6.86亿元,净利润为9065万元、5060万元、-2.92亿元。同期,持有皇庭广场的融发投资营业收入约为3.1亿元、2.49亿元、2.69亿元,净利润9465万元、8098万元、6936万元。皇庭国际的绝大部分净利润都来自融发投资,甚至在公司亏损时仍能贡献利润。皇庭广场在皇庭国际总资产中的占比接近70%,在净资产中的占比亦接近70%,可谓是皇庭国际最重要的资产。在核心资产被冻结的情况下,皇庭国际日子越发艰难,当下公司仍要收购的半导体公司,能否成为救命稻草?

半导体公司至今仍未盈利

皇庭国际此次拟以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皇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5,000万元,从而实现入股。

根据皇庭国际披露的数据,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母公司总资产账面价值为 19,623.06 万元,评估价值为 21,454.13 万元,增值额为 1,831.07万元,增值率为 9.33%;总负债账面价值为 2,194.73 万元,评估价值为 2,194.73 万元,评估无增减;净资产账面价值为 17,428.33 万元,评估价值为 19,259.40 万元,增值额为1,831.07 万元,增值率为10.51%。

但是,意发功率2020年度、2021年1-4月实现营业收入仅3,572万元、1,72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200万元、-2,162万元,并未见到盈利。

而本次交易,意发功率还做出来业绩承诺,2022年-2024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不低于15,000万元、20,000万元、22,000万元,2023年-2024年毛利润额分别不低于3,500万元、4,500万元,若未能完成则有意发功率回购此次此次皇庭国际购入的股权。

今年4月仍在亏损,但却要求在两年后盈利3500万元,这样的预期是否合理?

皇庭国际对深交所的解释是,意发功率拥有一条年产能24万片6英寸晶圆的产线,于2020年8月开始小规模试产,2020年12月达到量产阶段,今年5月份月产5千片,8月份已经达到月产1万片。目前意发功率产量不断增长,随着本次增资资金陆续到账,业务发展资金得到补充,部分设备陆续增补并调试到位,意发功率预计其现有产线在2022年上半年达到满产每月2万片的产量,同时扩充产线产能至每月2.5万片。

意法功率及半导体未来的行业趋势难以判断,一切都只是皇庭国际的乐观估计。

对于收购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的目的,皇庭国际表示,“商管+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半导体行业的第一步,收购半导体公司有助于公司形成新的业务。未来,公司将以意发功率半导体为基础,通过扩大再生产、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等多种途径,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而实际上,回看过去,皇庭国际已经经历了一轮多元化的退潮,公司布局多年的小贷业务最终黯然退出。

多元化不利被质疑炒作

2016年,皇庭国际开始涉及小贷业务,虽然起步晚,但是增长很快。在2017年,仅布局一年,小贷业务营收占比便达到了29%,约2.07亿元,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2.89亿元和2.57亿元。

而在2019年,仅仅三年后,公司便开始剥离金融业务,当时皇庭国际给出的解释是“为了落实公司战略,集中资源做好公司主业,同时由于金融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

当年,小贷已经被监管机构明确为,必须持有牌照才能经营的强监管业务。且对于小贷的监管越发收紧,退出也可以理解。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当时皇庭国际转让股权,可能是让公司业务更为聚焦于商用不动产的投资与运营这一主业,也可能是类金融业务的业绩不太理想,影响合并报表后的公司财务表现,还不如把它移到表外去。

一家房地产公司,涉及金融业务也能理解,毕竟房地产就是一个有很强金融属性的行业,但是从房地产到半导体跨度有些巨大。

而另一方面,皇庭国际也被一些中小投资者认为是不务正业,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有投资者评价皇庭国际“穷得揭不开锅也要蹭芯片热度”,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也问到了是否炒作股价。

回头看,皇庭国际债台高筑、核心资产被冻,转型半导体项目短期也难见利润。即便未来半导体能够如预期一般盈利,但也远远不足以偿还到期债务。当下都无法渡过,未来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