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特钢“三高一特”产品高速增长 前三季净利60.62亿超去年全年

中信特钢“三高一特”产品高速增长 前三季净利60.62亿超去年全年
2021年11月26日 07:37 长江商报

原标题:中信特钢“三高一特”产品高速增长 前三季净利60.62亿超去年全年

长江商报消息(记者 李璟)近日,中信特钢(000708.SZ)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三高一特”产品是公司“十四五”重点发展板块,也是最近一次公司可转债募集资金的重点投资方向之一,公司会持续保持强投入,按照国际一流的目标,汇集整个集团之力,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上半年总销量755万吨创新高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公司历史可追溯至1890年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钢铁摇篮”。经过百年的锤炼持续发展,2019年,湖北大冶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中信特钢实现整体上市,全球特殊钢龙头正式登陆A股市场。

中信特钢具备年产1400多万吨特殊钢生产能力,工艺技术和装备具备世界先进水平,是目前全球钢种覆盖面大、涵盖品种全、产品类别多的精品特殊钢生产基地。公司作为中信集团和中信泰富布局制造业的核心企业之一,在金融资本、资源能源、高端制造、工程建设和物流运输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2020年,中信特钢通过专项投资基金参与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资本纽带促进公司对徐工销量增长50%以上,实现了公司“资本+产业”双轮驱动。

根据中信特钢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42.2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净利润60.62亿元,同比增长39.4%。前三季度净利润超去年全年水平。

今年上半年,中信特钢总体销量755万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19%,出口73万吨,同比增长1.39%,公司轴承钢、汽车用钢、能源用钢销量同比创历年来同期最好水平。

其中,公司“三高一特”产品销售2.2万吨,销量同比增长58%,高强弹簧扁钢及导向臂扁钢占据国内市场份额75%以上,汽车胎圈帘线钢销量同比增长28%,高强度悬架簧销量同比增长233%,传动链条销轴钢销量同比增长120%,海上风电管桩销量同比增长60%。产品结构实现了进一步优化。

“三高一特”产品持续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特钢“三高一特”产品,是指高温合金、超高强度钢、高档工模具钢、特种不锈钢,也是特钢行业的高技术产品。

中信特钢表示,目前公司“三高一特”相关工艺技术、装备配套、人才队伍培养和储备等方面都有较充分的准备。随着国家高端制造的产业升级,高端特钢材料的需求会进一步增长。公司将紧抓机遇,对标国际一流的“三高一特”材料供应商,强投入、强推进,大力发展特冶锻造和“三高一特”产品。今年1-9月份,中信特钢“三高一特”产品保持高速增长,高温合金的产销超过2020年全年水平。2021年上半年,公司“三高一特”产品获得15家第二、三方的认证。

今年9月份,中信特钢公开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50亿元,致力于通过设备改进、工艺优化、智能制造及环保治理等方法,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量,资金主要用于“三高一特”产品体系优化升级项目、高参数集约化余热余能利用项目等5个项目,持续发挥公司产能和工艺优势。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12亿元用于“三高一特”产品体系优化升级项目。该项目旨在优化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产品结构,扩大“三高一特”等高端品种的产销规模,以满足下游航空航天、高端制造、新能源等行业的需求。

2021年,中信特钢通过建设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特冶锻造产品升级改造项目,逐步调整并优化公司钢铁产能结构,持续推进“三高一特”产品,积极解决我国在特钢领域“卡脖子”问题,增强高端特种材料配套建设能力,以更好地满足下游市场强劲需求。预计技改项目二期及三期项目完成后,达产年预计将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155065.63万元、264338.80万元,项目达产年将分别形成3.9万吨、5.3万吨“三高一特”产品的生产能力。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信特钢 高速增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