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集团全面打响“保电攻坚战”

国投集团全面打响“保电攻坚战”
2021年11月25日 1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5日电(周锐 梅云秋)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中国能源供应持续偏紧。国投集团全面打响“保电攻坚战”,打出增效保供组合拳,以行动彰显中央企业责任担当。

煤炭保供是火电企业的关键。机组高负荷运行耗煤量大,每天煤仓就像一个巨大的“胃”,随时都在嗷嗷待哺。华夏电力燃料部做足每一航次不同煤质的安全卸船措施,运行1小时就粘堵的煤啃下、湿到滴水的煤卸下、在别处港口存放1年多的煤拿下为机组保电提供了安全库存。

数据显示,10月以来国投电力采购煤炭总量同比增幅超过70%。

煤炭的运输同样重要。本次电煤保供和冬季冻煤双重叠加,对冬季港口生产作业提出了严峻考验。国投曹妃甸港作为国家“北煤南运”的重点港口,发挥亿吨大港表率作用,通过召开煤炭运输保供、稳价专题会议,签订保供、稳价诚信经营承诺书等措施助力国家稳定煤炭价格。

国投京唐港成立效率提升专项小组,重点通过优化生产计划制定、压缩流程冲突、强化设备维修和生产协同、降低设备在线故障等,提升装船效率。10月份以来,公司舱时量、综合装船效率显著提升,单船船舶锚地等泊时间环比减少39.1%,单船等航道时间环比减少5.7%,保障了电煤船舶快速“靠、装、离”。

保障冬奥会的电力供应,国投集团也始终坚守在最前线。国投新能源在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承办地张家口市崇礼区有18万块光伏组件,占地面积2000多亩。

11月,北方普降大雪,发电组件遮挡严重,热斑效应显现以及逆变器加热时间偏高,负荷急剧下滑。国投新能源立即启动奥运安全保电方案,成立雪天维护攻坚队,清理升压站、光伏组件、水泵房、配电室等重要生产及生活设备。经过连日奋战,国投新能源的发电量由每小时负荷0.1万千瓦提高到1万千瓦。

在日趋严格的防疫要求下,国投集团加强与海关等各口岸单位的业务联系,优先安排外贸电煤船舶靠泊。国投湄洲湾港针对自身外贸煤炭较多的情况,企业按照集团和国投交通协同工作要求,24小时持续、稳定为湄洲湾电厂供应煤炭。港口为电厂提供专用存煤堆场,通过专用取料设备及作业线以皮带直送方式为电厂供煤,不计装卸作业效率能耗损失,满足电厂燃料需求。(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口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