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增长21倍,中国是如何成为化肥出口大国的?

20年增长21倍,中国是如何成为化肥出口大国的?
2021年11月25日 10:03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作者:邵海鹏 

  2002年,化肥出口134万吨。2020年,就达到了2917万吨。这意味着,不足20年的时间,中国化肥出口量就增长接近21倍。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中国是世界上肥料消费大国,但同时也在向全球粮食主产区大量出口肥料。

  据海关数据统计,2021年1—10月,中国共出口各种肥料2934.1万吨,同比增加25.7%。而2020年全年各种肥料的出口总量为2917万吨。

  今年前十个月,中国肥料的出口目的国家(或地区)达160个,集中在主要农业生产大国和中国主要农产品进口来源国。从肥料出口量看,巴西第一、印度第二,这两国占出口总量的35.3%。

  与此同时,巴西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进口来源国,印度是中国最大的大米进口来源国和主要棉花进口来源国。

  粮食的“粮食”在全球的分布

  肥料,被称为粮食的“粮食”,是农户用于农业生产,为作物生长提供所需养分、调理土壤环境为主要功效的物料,包括无机肥料和有机肥料。

  自20世纪90年代末期亚洲一举超越北美洲成为世界最大的化肥主产区以来,世界化肥生产区域的分布整体保持不变,亚洲一直是世界化肥生产的第一大区域,北美洲位列第二,欧洲紧随之后。

  2005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氮肥生产国。中国与俄罗斯、美国、印度是全球主要的尿素及合成氨生产国。磷酸盐全球大部分地区都有分布,但不同国家的经济和矿产开发能力不同影响其产量。中国的磷肥产能约占全球40%,产量占全球磷肥产量35%,产能产量均位列世界首位。其他磷肥生产大国有摩洛哥、沙特阿拉伯、美国、俄罗斯。

  钾肥的生产较为集中,主要分布于北美的美国和加拿大,东欧的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以及亚洲的中国。加拿大、俄罗斯分别是全球排名第一、第二的生产出口国。中国钾肥开发主要在青海,其他地方也有一定钾矿资源,但品质差,开采经济性不高。

  关于中国已形成的在向全球粮食主产区大量出口肥料的同时,再大量进口粮食、棉花的格局,跟全球产业分工及各国工业体系有关。

  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研究总监林国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一方面农业生产需要大量化肥,特别甘蔗、稻谷、玉米、棉花,化肥需求量大。以尿素为例,平均每亩甘蔗需要50-100公斤,玉米需要30-50公斤/亩,大豆需要15-30公斤/亩。当然,实际化肥施用量除了跟作物品种有关,还跟耕地的肥力、肥料利用率有关。

  另一方面,由于煤炭、油气化工及化肥矿产开产水平落后,印度、巴西,东南亚及非洲都是主要的化肥进口国家或地区。

  从供不应求到大量出口

  在成为世界上肥料出口大国之前, 中国也曾经历过化肥供不应求的阶段。直至2000年,中国化肥工业自给自足局面才初步形成,肥料产业体系基本成型。

数据来源:布瑞克咨询数据来源:布瑞克咨询

  2005年-2015年,化肥施用量与粮食产量呈现较为一致的增长趋势,都是逐步递增。也正是从2004年开始,在中央一号文件的加持下,中国粮食总产量掀起了“十八连丰”的序幕。

  值得关注的是,从2004年开始,化肥产量就超过施用量。2010年-2015年,化肥产业产能过剩问题开始凸显。到2020年,化肥产量为5496万吨,较2015年的7432万吨,下降26%。在2020年,中国也顺利实现了化肥减量增效“主要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0%以上”的预期目标。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信息部副主任李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化肥产品的减量增效,使得传统大路货销不出去,能提高利用率改善品质的新型肥料开始备受青睐,促使企业不断升级产品。

  对比来看,中国肥料出口量的增长颇为抢眼。2002年,化肥出口134万吨。2020年,就达到了2917万吨。这意味着,不足20年的时间,中国化肥出口量就增长接近21倍。

  李博称,出口主要是为了平衡淡旺季生产,降低装置运行成本。

  天然气是氮肥的重要原料,今年以来,受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价格飙升的影响,化肥价格大幅上涨。与此同时,10月11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公告》,从10月15日起,将对化肥出口实行严格的法检。法检比商检更加严格,且时间更长。

  金正大国际副总裁、IFA执行董事翟际栋认为,肥料行业是能源资源消耗高、环境影响大、碳排放总量大的高敏感性行业,平抑产能和满足国内市场供应是必须兼顾的,减少出口是减轻能源、资源供应压力和减少环境影响的有效措施。

  他指出,随着海关法检政策的逐步落实和各地海关行动的展开,化肥出口会大幅减少,国内肥料价格也会应声进入下降通道,可能会出现价格拐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印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