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被质疑利益输送,中青宝再收关注函:元宇宙“种子选手”股价还能疯多久

股权激励被质疑利益输送,中青宝再收关注函:元宇宙“种子选手”股价还能疯多久
2021年11月25日 20:13 华夏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股权激励被质疑利益输送,中青宝再收关注函:元宇宙“种子选手”股价还能疯多久‘元宇宙观察’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于玉金 北京报道

  随着股价一路走高,作为元宇宙概念股中的头号选手,中青宝(300052.SZ)也一次次收到关注函,而因股权激励计划一半股权均落入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瑞杰及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逸伦父子俩囊中,关注函再次而至。

  11月23日,中青宝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中青宝详细说明“李瑞杰及李逸伦成为激励对象的必要性、合理性,以及上述二人拟授予数量占比约 50%的原因及合理性,获授股票期权数量的确定依据及其贡献程度的匹配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

  11月25日晚间中青宝发布自查公告称,其在策划本激励计划的过程中,严格按照相关保密制度,限定参与策划讨论的人员范围,并采取相应保密措施。

  早在9月上旬,由于中青宝披露即将推出一款虚拟与现实梦幻联动模拟经营类的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在元宇宙与白酒两大强势概念下,中青宝股价跳涨一时风头无两。不过,随着元宇宙概念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以中青宝为首的元宇宙概念股还能疯多久?

  股权激励约50%份额给了实控人父子

  11月22日,中青宝发布2021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拟向不超过21名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1060万份,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的4.03%。此次授予的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每股 35.19元,即满足行权条件后,激励对象获授的每份股票期权可以35.19元的价格购买1股公司A股普通股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李瑞杰以及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逸伦将分别获授予263万份股票期权,李瑞杰与李逸伦系父子关系,两人合计授予526万份股票期权。

  而在次日,中青宝则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李瑞杰及李逸伦成为激励对象的必要性、合理性,以及上述二人拟授予数量占比约50%的原因及合理性,获授股票期权数量的确定依据及其贡献程度的匹配性,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情形,并要求中青宝说明本次激励计划是否存在明显损害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公司股东对高管激励,很难简单评价是否合理、是否过度激励。市场会予以反映,股东同意就可以,不同意的股东可以选择卖出,用脚投票,这事要履行程序,大股东也要回避表决。”

  “虽然并没有规定限制股权激励给予大股东或实控人及数量比例,但是股权激励的分配方案仍应以对业绩的实际贡献度确定,因此在中青宝扣非业绩长年疲软下,仍给予应对此负主要责任的实控人父子大量股权激励是不恰当的。但是股权激励作为一种变相的对大股东酬庸在A股并不鲜见。”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6年至2020年,中青宝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8亿元、19.57万元、2797.82万元、189.82亿元及-1.45亿元,业绩低迷。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7 亿元,同比增长28.53%,净利润为1356.51万元,同比增长730.18%。

  根据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显示,本激励计划在 2022-2024年三个会计年度中,分年度对公司层面业绩进行考核,以达到业绩考核目标作为各行权期的行权条件之一,具体为第一个行权期以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2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10%;第二个行权期以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3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0%;第三个行权期以2021年营业收入为基数,2024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

  中青宝未满足上述业绩考核目标的,所有激励对象对应考核当年已获授的股票期权均不得行权,由公司注销。

  对此,深交所要求中青宝结合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情况、今年以来市场环境变化和发展趋势等因素,详细说明本次激励计划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的确定依据及合理性,业绩指标的设置是否能达到激励效果,是否符合《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规定,所设指标是否科学、合理。

  元宇宙概念还要疯多久

  除了股权激励被关注,中青宝10月、11月接连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这与中青宝9月对外披露即将推出一款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有关,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热潮,中青宝股价一路扶摇直上。

  9月6日,中青宝在官微上发布消息称,即将推出虚拟与现实梦幻联动模拟经营类的元宇宙游戏《酿酒大师》。此后的两个交易日(9月7日、9月8日)中青宝连续涨停。

  此后中青宝震荡上行,由于股价异动,深交所的监管函也随之而至。在中青宝回复问询函中也提及“元宇宙是一个巨大的概念和模式,公司尚处于初步探索阶段,触及概念相对 较浅,对应产品尚在研发中,新游戏上线时间和地区亦受到诸多因素影响。项目实施进度、能否达到公司预计的效果、能否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均存在较大的 不确定性。即便以上条件皆满足,公司依然不排除相关产品与元宇宙存在较大差距的可能性。”

  尽管《酿酒大师》游戏还在研发中,元宇宙概念暂时没有为中青宝带来利润,以及关注函频至,但是并不能阻止中青宝上涨的步伐。从9月7日至11月25日,中青宝股价已经上涨313.41%。

  不过,11月中旬开始,元宇宙概念一片利好的声音中出现质疑之声。《三体》作者刘慈欣在演讲中公开批评“元宇宙”极具诱惑、高度致幻的“精神鸦片”,将使人类常年沉迷其中,引导人类走向末路。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于11月20日表示,元宇宙的概念最近炒得很热,很多人找到了新的圈钱手段。他认为,第一,元宇宙幻想的虚拟现实,还要假以时日;第二,Facebook的幻想不代表未来,而是代表人类的没落。

  11月17日,《人民日报》发表名为《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的评论文章。该文章表示,“一些人言必称元宇宙,没有任何与之相关的实体内容却热衷于抢注各种相关商标,挖空心思从元宇宙概念中分得一杯‘流量羹’。这就提示我们,对待新鲜事物,保持好奇和探索的同时,也要保留一份审慎和理性。即便元宇宙有可能成为真实世界的延伸与拓展,潜在的机遇和可能带来的变革值得期待,每个人仍需理性看待当前的元宇宙热潮,警惕任何以科技和未来为名义的忽悠。”次日(18日),万得APP显示,A股元宇宙概念指数出现2.91%的降幅。

  11月25日,人民网发表评论文章称,目前对于NFT、元宇宙概念的炒作已经蔓延至上市公司和二级市场。一些蹭热点、炒概念等行为,也正在引起监管部门的警惕。万得APP显示,11月25日,A股元宇宙概念指数出现2.62%的降幅。中青宝股价也于当日下滑10.79%。

  沈萌分析认为,“元宇宙概念本身并没有问题,但是过度炒作元宇宙概念形成投资风险,则可能造成投资者损失,因此包括央媒在内已经发文为元宇宙降温,所以应将元宇宙回归到它原本应处的位置。”

  对于元宇宙发展等问题,《华夏时报》多次致电中青宝董秘办,但电话未被接通,发至董秘办的采访邮件也未被回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