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行发布“绿树城银”品牌 两年内绿色投融资规模 将突破1000亿元

上海银行发布“绿树城银”品牌 两年内绿色投融资规模 将突破1000亿元
2021年11月23日 03:53 第一财经

  上海银行发布“绿树城银”品牌 两年内绿色投融资规模 将突破1000亿元

  随着“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绿色与金融的融合越来越紧密,金融赋能之下,一幅绿色发展新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

  制定国内银行业首部“双碳”白皮书,升级“绿色金融行动方案2.0”,搭建碳足迹、碳积分平台,与市生态局签署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协同市经信委、国开行上海分行共同发布“产业绿贷金融创新融资服务试点平台2.0”以及首单绿色供应链金融方案……这是一家银行做出的绿色创新。

  日前,上海银行举行绿色金融品牌发布会,用“绿树城银”定义金融本色,为“精品银行”增添绿色新意,并推出了上述一系列举措。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在发布会上表示,上海银行将以本次“绿树城银”品牌发布为新起点,通过夯实机制体制、政策制度、风险管理、金融科技四项专业基础,为绿色金融厚植土壤。

  多措并举,打造绿色金融品牌

  自“双碳”目标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各方力量不断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不久前,上海还发布了关于加快打造国际绿色金融枢纽、服务“双碳”目标的相关实施意见。可以看到,从国家到地方都对银行如何对接政策、做好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围绕绿色金融推出一个全新品牌,这是上海银行交出的答卷。实际上,此前上海银行就将绿色金融作为重要发展战略之一,还成立了绿色金融推进委员会,明确绿色金融整体规划及实施路径,全面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开展。

  如今,推出“绿树城银”品牌是该行绿色金融的一次全新升级。正如上海银行行长朱健所言:“‘绿树城银’绿色金融品牌承载着我们对‘绿树成荫’的期待,传递出上海银行厚植绿色企业文化、浇灌绿色金融之树、为绿色转型驰而不息的决心。”

  朱健表示,依托“绿树城银”品牌,将绿色理念贯穿到该行“精品银行”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践行绿色转型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更加智慧的金融、更加专业的服务,为城市生活挥洒翠绿色的勃勃生机,为城市发展注入翠绿色的源源动能。

  据悉,以“绿树城银”品牌为引领,该行还制定了《上海银行双碳白皮书》,这也是国内首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的“双碳”白皮书,主要规划了银行“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路径。

  具体而言,上海银行将强化绿色运营、绿色行为、绿色采购、绿色价值四轮驱动,率先探索建立碳减排的核算体系与工具,建立“双碳”闭环管理工作体系,搭建碳足迹、碳积分平台,并明确了自身运营层面2025年碳达峰、2030年碳中和的目标,为银行业开展自身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上海银行方案。

  朱健在发布会上同时透露,上海银行将申请参与上海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首批试点,为上海建设绿色国际金融枢纽作出更多贡献。值得注意的是,为践行低碳经营理念,此次发布会在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的见证下实现了“碳中和”。

  持续创新,丰富绿金服务产品

  有了品牌后,还需要产品作为支撑。此次发布会上,上海银行同步推出了《绿色金融行动方案2.0》,以机制体制、政策制度、风险管理、金融科技四大专业能力为“枝干”,以“绿惠万企”、“绿联商投”、“绿融全球”、“绿享生活”四大产品服务为“绿叶”,倾力打造绿色金融之“树”。

  其中,“绿惠万企”聚焦“生态农业、节能服务、绿色交通”三大绿色普惠发展方向;“绿联商投”致力于为客户在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中提供“股债贷投”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绿融全球”则借力上银香港、上银国际等境外机构,沪港台“上海银行”及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等合作平台,为境内及境外企业提供跨境绿色金融服务;“绿享生活”重点布局绿色信贷、绿色主题卡产品和绿色网点,满足绿色消费趋势,助力乐享绿色生活。

  据了解,聚焦绿色出行,上海银行已推出“绿色低碳主题信用卡”、“哈啰出行联名信用卡”、“长三角绿色悠游信用卡”、“低碳生活”绿色主题借记卡等产品,并且从卡片介质、寄送包装到产品功能,均采用“低碳”概念,形成生态闭环,提高大众环保意识。

  而在此之前,上海银行已率先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展了诸多探索。比如,2013年与国际金融公司(IFC)合作推出“IFC绿色能效贷”;2015年,推出“阳光贷”专项融资产品,支持上海地区小型企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参与世界银行“上海低碳城市示范项目”,开展世界银行转贷款业务等;2020年7月,设立2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并作为首批投资方之一参与投资国家绿色发展基金20亿元。

  如今,再一次升级绿色金融服务方案,也意味着上海银行对绿色金融提出了更高要求。该行致力于到2021年末,实现全行绿色信贷规模及绿色信贷客户数量同比增幅均突破100%;到2023年末,全行绿色金融投融资规模突破1000亿元。

  各方合力,拓展绿色金融“朋友圈”

  绿色金融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一个成熟的金融生态,这需要政府、交易所、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等各参与方通力协作,构成良性循环的生态链。

  金煜在致辞中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推进绿色转型,是一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需要有效整合广大企业、专业机构、市场主体等各方资源,方能增强合力。”

  在本次发布会上,上海银行与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国资委、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等开展了一系列合作,绿色金融“朋友圈”得到进一步拓展。

  比如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和上海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整合双方优势,在绿色产业融资支持、重点绿色规划项目支持、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数字化转型试点等领域开展合作。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也与上海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市分行共同发布了“产业绿贷金融创新融资服务试点平台2.0”,针对首批列入金融创新的绿色供应链金融示范项目,提供在线申报、绿色评价、金融机构审查和核心企业审核等功能。

  据了解,通过该平台,上海银行与核心企业及其中小供应商快速对接,在绿色服务机构的专业支撑下,实现在线审核、签约、放款,完成向中小供应商发放绿色供应链贷款,标志着绿色金融进入了线上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快车道。

  作为上海银行第三大股东,西班牙桑坦德也与上海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建立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信息交流机制,并将围绕客户服务、产品合作、信息共享和创新等方面持续开展合作与交流。

  除此之外,上海银行在发布会上还和申能集团、城建物资、阿特斯集团、哈啰出行、联合水务、康恒环境等企业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协议,秉承绿色发展的共同愿景,深化绿色金融合作、共谋双碳创新发展。

  “这些年我们不断地追求可持续发展,为我们下一步开展绿色金融、参与‘双碳’工作奠定了更好的实力与基础。”金煜说道。据悉,5年前的11月,上海银行实现了首次公开上市;5年来,该行总资产增长50%至2.6万亿元,人均盈利居于行业前列,在《银行家》全球银行排名中,按一级资本列第67位,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