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黄金拟购买三公司股权 谋求“黄金+锰矿”采冶双主业经营

西部黄金拟购买三公司股权 谋求“黄金+锰矿”采冶双主业经营
2021年11月22日 19:24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西部黄金(601069)11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百源丰、科邦锰业和蒙新天霸100%的股权,同时拟定增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亿元,本次交易预计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于2021年11月23日(星期二)开市起复牌。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对象为新疆有色和杨生荣。

  本次重组前36个月内,新疆有色始终为西部黄金的控股股东,新疆国资委始终为西部黄金的实际控制人。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完成后,预计新疆有色仍可对西部黄金实施控制。本次交易前后,西部黄金控制权预计不会发生变更。

  西部黄金为目前西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黄金采选冶企业,拥有哈图金矿、伊犁公司所属阿希金矿和哈密金矿等主要黄金生产矿山,以及具有上海黄金交易所认证的黄金精炼企业——乌鲁木齐天山星贵金属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黄金采选及冶炼,同时从事铁矿采选以及铬矿石的开采。

  百源丰、蒙新天霸、科邦锰业与上市公司同属于矿产资源开发行业,其中百源丰和蒙新天霸所持有的锰矿资源具有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等优势;科邦锰业具备成熟、高效的电解锰生产能力,研发技术水平较强,被认定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按照西部黄金的说法,上市公司实现对科邦锰业、百源丰、蒙新天霸控股后,将实现“黄金+锰矿”采冶双主业经营,降低业务和产品单一带来的经营风险;同时,两者之间可以充分利用各自在矿山生产管理、金属冶炼工艺技术、上下游渠道资源等方面的优势、经验,实现生产、研发、管理、采购、销售等各方面的协同,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促进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另外,公司购买的科邦锰业、百源丰、蒙新天霸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本次交易完成后,科邦锰业、百源丰、蒙新天霸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预计交易完成后将提升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和净利润水平,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优化上市公司财务状况、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西部黄金与本次收购标的当中的百源丰、科邦锰业早有渊源。西部黄金曾于2017年7月17日晚间公告,向无关联第三方杨生荣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持有的佰源丰51%股权和科邦锰业51%股权,佰源丰51%股权预估值10.2亿元,科邦锰业51%股权1.1亿元。此次交易后,公司将新增锰矿资源储备,以及电解锰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分散主业单一带来的经营风险,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同时,公司将提升在西昆仑玛尔坎苏一带富锰矿资源的控制力,有利于发挥矿产资源整合的地域优势,增大自身资源储量。

  之后,西部黄金又于2018年1月10日晚公告,本次重组的项目进度晚于预期,此外,重组标的资产之一阿克陶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受环保因素影响,需对现有生产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目前已经全面停工进行技改,预计耗费时间较长。交易双方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11月22日晚,西部黄金还同步公告,为贯彻落实公司“黄金+锰矿”发展战略,深化公司产业布局,延伸锰系金属产业链,提高公司整体市场竞争力,公司拟收购杨生荣持有的宏发铁合金49%股权。宏发铁合金主要从事硅锰合金的生产制造,硅锰合金是炼钢常用的复合脱氧剂。产品主要销往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天山钢铁巴州有限公司、新疆伊犁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钢铁企业。

  西部黄金表示,通过本次交易,西部黄金将能够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增强对锰金属产业链下游环节的控制力,为西部黄金在锰金属产业链的整体布局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能够充分利用自身在金属冶炼行业的技术储备和产业经验,积极推动宏发铁合金的生产技术改造和工艺流程优化,释放宏发铁合金的盈利潜力并分享相应的经营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