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于特拟延期归还2亿元可转债募资 国资董事质疑合规性

搜于特拟延期归还2亿元可转债募资 国资董事质疑合规性
2021年11月17日 08:29 中新经纬

原标题:搜于特拟延期归还2亿元可转债募资 国资董事质疑合规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于特拟延期归还2亿元可转债募资 国资董事质疑合规性投下弃权票

  每经记者 曾剑   

  持续巨亏之下,搜于特(002503, SZ;昨日收盘价1.52元)的资金问题已经不容忽视。自今年7月以来,公司连续发布多份诉讼公告,累计涉案金额超10亿元。而据上市公司11月15日下午公告,公司拟延期归还闲置募集资金并继续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搜于特此举引起了公司国资股东的代表、公司董事古上的疑虑。在其看来,在没有归还前次用于补充流动性募资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此举并不合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延期归还募集资金的处理,深交所主板和创业板存在差异,主板公司这样做的确不合规定。

搜于特资金紧张

  据搜于特公告,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在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延期归还闲置募集资金2亿元,并继续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延期归还期限自此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早前,搜于特于2020年11月17日公告称,拟使用“仓储物流基地建设项目”(以下简称仓储物流项目)闲置募集资金3亿元及其利息收入、“时尚产业供应链总部(一期)项目”(以下简称产业供应链项目)闲置募集资金2亿元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到期归还至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仓储物流项目是搜于特定增募投项目,产业供应链项目则为公司可转债募投项目。截至2020年10月31日,仓储物流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3亿元,累计投入金额为74.03万元;产业供应链项目已使用募集资金320.20万元,剩余募集资金7.89亿元(其中利息收入158.15万元)。

  对于将上述募资用于补充流动性,搜于特称:“为提高募集资金的综合使用效率,降低公司财务成本,促进主营业务发展。”

  今年7月,搜于特宣布终止实施仓储物流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3.18亿元及利息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此举解决了3亿元募资的归还问题,但仍有2亿元募资待归还。

  根据搜于特最新的公告,公司打算延期归还。上市公司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业绩下滑,资金紧张,目前已出现多笔债务逾期及由此导致的多宗诉讼仲裁,公司目前难以将已补流的募资归还至募资专用账户。公司目前急需流动资金化解流动性危机,渡过难关,推动公司平稳发展。

  今年7月3日,搜于特发布“关于累计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截至6月30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累计诉讼、仲裁事项涉案金额合计6.84亿元。此后,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3份诉讼公告,新增一系列涉案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诉讼,涉案金额累计近12亿元。

有董事直言不合规

  对于搜于特延期归还募资的举动,董事古上在董事会审议中投了弃权票。古上指出,公司前次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目前尚未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不符合《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以下简称《深交所上市公司规范指引》)6.5.15条之规定。

  简历显示,古上任广州高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高新投)金融资产部总经理,广州国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截至9月30日,广州高新投持有搜于特股票2.49亿股,持股比例为8.06%,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据《深交所上市公司规范指引》6.5.15条: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仅限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应当符合“已归还前次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等条件。

  “按照相关规定,募资暂时补流单次不能超过12个月,严格执行的话,延期归还是不允许的。”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

  事实上,搜于特的保荐机构也提出,公司将闲置募集资金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应符合相关规定;截至目前,公司尚未归还前次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保荐机构提请投资者注意公司归还上述募集资金的进展及相关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鸿达兴业(002002,SZ;昨日收盘价5.05元)、ST花王(603007,SH;昨日收盘价3.28元)等公司延期归还募资的行为便遭到交易所的监管。

创业板规定相对宽松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6月发布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似乎给上市公司无法按期归还募资予以一定的“宽限”。其中提到:“公司预计无法按期将该部分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的,应当在到期日前按照前款要求履行审议程序并及时公告,公告内容应当包括资金去向、无法归还的原因、继续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原因及期限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博思软件(300525,SZ;昨日收盘价21.44元)、珈伟新能(300317,SZ;昨日收盘价9.09元)、金丹科技(300829,SZ;昨日收盘价44.58元)、广和通(300638,SZ;昨日收盘价51.95元)等创业板公司都曾宣布延期归还募集资金。

  上述董秘认为,如果一个上市公司暂时补流之后归还了募资,此后不久还是可以再审议补流。只要程序合规了,这种行为问题就不大。在他看来,对募集资金的监管,应该会是一个逐渐宽松的过程,以前监管比较严格。现在宽松一点,也是符合注册制的要求。

  以搜于特的情况来看,截至6月30日,产业供应链项目累计投入募资2.08亿元;截至10月31日,产业供应链项目累计投入募资3.39亿元。“(项目)在顺利推进,预计11月底项目主体工程可全部封顶。”搜于特在公告中表示。如果公司的披露属实,则说明产业供应链项目的投资在正常进行中。

(编辑:熊家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42.98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