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脱水研报|通信行业表现明显回暖 后市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南财脱水研报|通信行业表现明显回暖 后市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2021年11月15日 18: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南财脱水研报|通信行业表现明显回暖 后市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胡琳 综合报道  2021年三季度机构对通信板块持仓和配置意愿均较低,不过当前其正在发生新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业绩改善、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高景气等因素。

信达证券认为,通信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可持续增长空间;另外受益于国家对于双碳政策的推进,给通信企业打开成长新曲线。

从近期表现来看,通信行业上周(11月8日-14日)整体走势强于大盘,上涨4.86%,排名第4名,TMT行业内排名第1。15日收盘,通信行业(申万)跌幅0.40%,盛阳科技涨停,金信诺会畅通讯南凌科技等涨幅超6%。

5G及云网建设的阶段性落地将逐步提升5G相关产业链整体的景气度,另外受益于国家对于“双碳”政策的推进,给通信企业打开成长新曲线。后市通信行业应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通信行业表现明显回暖

2021年上半年,通信行业归母净利润持续保持较高增速。上半年行业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344.61亿元,同比增长32.57%。

5月以来,通信行业表现明显回暖,尤其是物联网相关行业、电子陶瓷外壳以及通信新能源相关标的。兴业证券指出,5月以来,疫苗加速接种,国内外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带动下游需求逐渐修复,物联网相关行业表现较好。5G招标、交付预期加快,叠加华为事件对通信设备行业格局的影响,部分上游相关主设备商股价持续上行。但原材料价格上涨、汇率升值压制了部分中游制造业的毛利率,导致相关行业企业表现不佳。同时,通信新能源相关标的,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高景气,表现领先。

5G拉动ARPU值提升

5G拉动运营商ARPU值提升。兴业证券指出,伴随5G渗透率提升,三大运营商ARPU值逐步提升,带动电信行业营收和利润均持续改善。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数分别为3.31亿户、1.37亿户、1.56亿户,5G渗透率分别为34.66%、42.08%、43.40%。同时,国内5G手机出货量也在快速提升,2021年9月,国内手机总体出货量2144.0万部,同比下降8.1%,其中5G手机出货量1511.8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0.5%。

5G基站建设稳步推进

5G基站建设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2021年5G基站积极推进,前三季度我国5G基站总数突破百万大关,达到115.9万站。

5G基站共建共享带动资本开支、折旧压力缓解。三大运营商2020年总资本开支为3330亿元,同比增长11.05%,其中5G占比最高。信达证券认为,随着中国广电的加入,三大运营商的5G资本支出有望得到相应缓解。

根据三大运营商公告,预计2021年资本开支情况为:中国移动1836亿元,中国电信870亿元,中国联通700亿元。

兴业证券指出,5G基站共建共享带动资本开支、折旧压力缓解。叠加数字化转型等驱动销售费用率下行,运营商行业有望迎来业绩拐点。同时,2B、2C市场中5G创新应用的出现,有望进一步打开运营商的成长空间。未来估值向上修复空间充足,同比全球运营商估值也相对较低,板块投资性价比凸显。

投资逻辑

兴业证券认为,5G后周期,自下而上寻找高景气板块仍是2022年主线逻辑,建议围绕5G应用、外部扰动缓解和新能源主线寻找战略投资机遇。重点关注5G应用:亿联网络乐鑫科技和而泰拓邦股份华测导航移远通信广和通5G运营商、设备商:中国移动(港股)、中国电信(港股)、中国联通(港股、A股)、中兴通讯长飞光纤云产业链:中瓷电子新易盛中际旭创天孚通信光环新网数据港奥飞数据;通信+新能源产业链:中天科技意华股份科华数据英维克瑞可达

信达证券指出,5G投资机会从“旧基建”向“智造智联新应用+通信新能源”等新赛道转变。当前阶段,5G“旧基建”红利已过,将迎来“新应用+新网络”发展期,“云智物联”(云计算、智能网联汽车、物联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等子赛道将逐步发力,带来新一轮可持续成长空间。另外,受益于国家对于双碳政策的推进,以风电、光伏、储能等为代表的通信新能源赛道长期空间广阔,给通信企业打开成长新曲线,建议沿着“智造智联新应用+通信新能源”大赛道,聚焦强Alpha高成长确定性标的:

1、智能制造+智能网联:

智能制造:宝信软件中控技术、中兴通讯、紫光股份赛意信息能科科技中望软件金山办公广联达容知日新工业富联

智能网联:广和通、美格智能、移远通信、中科创达德赛西威威胜信息鸿泉物联、和而泰、拓邦股份、华测导航、虹软科技、万集信息、宁水集团

2、通信新能源:宝信软件、光环新网、奥飞数据、中天科技、亨通光电、瑞可达、意华股份、英维克、科华数据;

3、云计算:宝信软件、中兴通讯、紫光股份、光环新网、哔哩哔哩、奥飞数据、星网锐捷、新易盛、中际旭创、天孚通信、光库科技、亿联网络、视源股份

(报告来源:兴业证券、信达证券、万联证券)

(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胡琳 编辑:辛继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