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16年后重返A股!汇绿生态周三重新上市 一连披露24项风险提示

退市16年后重返A股!汇绿生态周三重新上市 一连披露24项风险提示
2021年11月15日 09:03 证券时报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退市16年后重返A股!汇绿生态周三重新上市, 一连披露24项风险提示 来源:e公司

  退市16年后,汇绿生态重新上市终于迎来临门一脚。

  11月14日晚间,公司发布关于股票重新上市的提示性公告,公司重新上市日期定为11月17日,证券代码为 001267。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一连披露了高达24项风险提示,在投行人士看来,不排除这是对于重新上市股资金炒作热的某种对冲,提倡市场理性投资。

  恢复上市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公司股票重新上市首日的开盘参考价原则上为公司股票在股份转让系统等证券交易场所的最后一个转让日的成交价。按照此规定,汇绿生态首日参考价格为3.91元/股,公司股票重新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实际上,此前的11月10日晚,深交所就已经发布公告,汇绿生态将于11月17日重新上市,证券代码为“001267”,股票简称为“汇绿生态”。

  当时,汇绿生态表示,自2005年终止上市以来,公司通过破产重整减轻了债务负担,并吸引有实力的重组方通过重大资产重组为公司注入可持续盈利的优质资产,使公司恢复了盈利能力;通过股权分置改革使公司非流通股份获得了流通权,消除了公司股权性质差异。

  资料显示,2014年,挂牌公司实施破产重整,汇绿园林原全体股东作为重组方,将汇绿园林100%股权分次注入公司,并成为其全资子公司。2016年5月,重组实施完成,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园林工程施工、园林景观设计及苗木种植等。因此,市场认为,公司退市后,通过一系列操作将汇绿园林装入公司,从而实现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的变更,达到了重新上市的标准,最终得以回归A股。

  从财务指标来看,汇绿生态主营业务表现较为平稳。公司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4143.54万元、76904.44万元、81425.64万元、33082.76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91.52万元、8849.73万元、8990.23万元、3823.93万元。

  从最新披露的股东情况来看,部分非国有法人单位终于迎来曙光。其中,宁波汇宁、宁波同协、宁波金投等投资类公司对汇绿生态的持股比例在4%到20%之间。此外,部分个人股东也有望将迎来持股的高光时刻。

  风险提示

  梳理来看,A股至今共有3只重新上市的股票,即之前的二重重装、长航油运,以及最新的汇绿生态。其中,二重和长油均为国企,汇绿生态则是民营企业。

  由此,汇绿生态即将重新上市,成为退市新规实施以来首家重新上市的公司和A股市场第三家重新上市的公司。按照市场认识的看法,这或将为因亏损退市的公司积极提高质量提供正向激励,有望激励更多退市企业聚焦主业改善经营,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然后再争取重新赢得资本市场青睐。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二重和长油时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令企业自身恢复了造血能力,而汇绿生态是在老三板实现了实际控制人、主营业务双变化,以一种“借壳”的方式重新上市。

  从二重和长油恢复上市后股价走势来看,首日都遭到了资金的疯狂炒作。而在14日晚间,汇绿生态的相关风险提示就高达了24项之多,包括市场竞争风险、宏观政策变化风险、经营资质和业务许可证未能取得或存续的风险、工程合同不能持续获取的风险等。

  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较低引起的经营风险为例,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79.27万元、11,380.11万元、5,236.64万元和-9,622.10万元。

  从产业特征来看,园林绿化行业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园林工程施工业务具有“前期垫付、分期结算、分期收款”的特点,在项目投标过程中需支付投标保证金,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需要垫付工程周转资金及质量保证金等相应款项,但工程款结算系按照合同约定比例与发包方分期办理,分期收款,因此结算与资金支付不同步,前期垫付资金较多。同时,BT项目通常采用在工程建设期间全垫资,在建设完成进入回购期后再分期收回工程款及相关利息,结算与前期付款的时间间隔更长,且BT项目普遍规模较大,导致建设期垫付资金规模更大。

30%的涨跌幅你准备好了吗?全流程预约权限开通,一键直达北交所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退市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