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对地方债监管再进一步:专项债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

财政部对地方债监管再进一步:专项债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
2021年11月13日 09:06 华夏时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原标题:财政部对地方债监管再进一步:专项债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

  华夏时报记者 王永菲 冉学东 北京报道

  继查处管理地方隐性债务后,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途也加强了规范管理。对于地方专项债的发行,用途调整等管理更加严格。

  11月11日,财政部官网发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途调整操作指引》的通知《以下简称《指引》),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提高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调整安排的专项债券资金,优先用于本级政府符合条件的项目。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深化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还提及,支持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发行社会领域产业专项债券。

  在监管加码的背后,是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10月以来,新政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并将在11月迎来发债高峰期。

  专项债调整要求进一步细化

  2021年年初,财政部提出“进一步扩大专项债的使用范围”。临近年底,再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途调整操作指引》。对于专项债作为财政工具用以调节地方政府投资、降低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贯彻宏观政策与负债结构的作用,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指引》对于专项债的用途调整、资金使用等进行严格规定。按照要求,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坚持以不调整为常态、调整为例外。专项债券发行后,应当严格按照发行信息公开文件约定的项目用途使用债券资金,各地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调整的,应当严格履行规定程序,严禁擅自随意调整专项债券用途,严禁先挪用、后调整等行为。

  已安排专项债券资金的项目可以申请调整的具体情形主要包括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生重大变化,确无专项债券资金需求或需求少于预期的;项目竣工后,专项债券资金发生结余的;财政、审计等发现专项债券使用存在违规问题,按照监督检查意见或审计等意见确需调整的。

  《指引》强调,调整安排的专项债券资金,优先支持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的重点领域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优先选择与原已安排的项目属于相同类型和领域的项目。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严禁用于楼堂馆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以及非公益性资本支出项目,依法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

  地方财政加强监督

  专项债券用途调整,省级财政部门要按多个原则及时进行信息公开。

  首先,项债券用途调整,不改变原专项债券注册信息,包括债券发行量、期限、代码、名称、利率、兑付安排等;要发布调整公告,重点说明调整事项已经省级政府批准,一并公开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专项债务情况等;要公布项目调整信息,包括调整前原已安排的项目名称、调整金额,以及调整后项目概况、分年度投资计划、项目资金来源、预期收益和融资平衡方案、潜在风险评估、主管部门责任、第三方评估信息(包括财务评估报告书、法律意见书、信用评级报告等)等。

  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应当按照预算管理一体化要求,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全过程登记专项债券用途调整情况,督促相关部门和项目单位及时规范使用债券资金,提高使用绩效;财政部各地监管局依法对专项债券用途调整实施监督,确保发挥债券资金使用效益。

  《指引》还强调,各地不得违规调整专项债券用途,严禁假借专项债券用途名义挪用、套取专项债券资金。对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北京明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杨晓怿向《华夏时报》记者分析:“财政政策的变化,既要求从积极财政平滑退出,又要求关注潜在的风险。由此我们就看到了近年来最特殊的财政支出节奏,上半年的财政支出极为克制、下半年的支出速度将远高于上半年。在具体的操作中,是由财政部调控各省的地方债发行进度来实现的。”

  “财政部通过发行节奏上的控制,让今年约2/3的新增专项债券在下半年落地发行,以实现宏观政策的目标。专项债券的支出进度并不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而是受宏观政策的直接调控。”杨晓怿进一步分析道。

  新增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

  加强监管的背后,是新政专项债发行进度加快。

  为配合专项债发行加速,央行还加码了逆回购操作,证券分析师向记者分析:“短期内或逆回购资金将保持较高水平。”

  记者了解到,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各地组织发行地方债8689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5372亿元。相比此前几个月,发行速度明显加快。

  《华夏时报》此前报道,9月26日国家财政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21年1-8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8776亿元,其中,发行一般债券21020亿元,发行专项债券27756亿元。截至9月,专项债的发行进度,比往年同期要慢,仅相当于往年70%。

  在这种背景下,财政部近日下达“新增专项债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的要求。业内预计11月份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将接近九千亿元,专项债发行将在11月迎来高峰,有望创下年内新高。并将以更大力度聚焦重点领域及重大项目建设。专项债发行提速增效,将有力带动基础设施等领域扩大有效投资,相关积极效应将在今年年底显现。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专项债券 财政部 地方债 债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