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钢结构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干货】钢结构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2021年11月13日 10:00 前瞻网

原标题:【干货】钢结构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钢结构产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钢结构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鸿路钢构(002541)、精工钢构(600496)、富煌钢构(002743)、东南网架(002135)、杭萧钢构(600477)等

本文核心数据:钢结构产业链,钢结构全景图,钢结构企业区域分布,钢结构代表性企业布局

钢结构产业产业链全景梳理:主要应用于建筑领域

钢结构产业链包括上游钢材生产和制造、中游钢结构制造与施工工程以及下游应用。上游钢材包括板材、卷材、型材、钢带等;中游包括钢结构制造和钢结构施工工程;下游应用包括公告建筑、住宅、厂房、桥梁等。上游钢材产品价格波动直接影响钢结构行业的采购成本;下游行业对钢结构行业的发展具有较大的牵引和驱动作用,它们的需求变化直接决定了行业未来的发展状况。

目前,钢结构上游参与者包括宝钢股份华菱钢铁河钢股份鞍钢股份山东钢铁马钢股份首钢股份等钢材生产厂商。钢结构产业链中游是钢结构制造商,包括鸿路钢构、精工钢构、东南网架、富煌钢构、杭萧钢构、海波重科等。下游参与者包括建筑企业,如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冶中国电建等。

钢结构产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分布较为集中钢结构产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分布较为集中

由于对钢结构建筑优点的认识程度和建设投资总量不同,钢结构行业也呈现出一定的区域性特征,主要表现为在经济发达区域钢结构的应用领域相对高于经济欠发达区域。钢结构产业产业链上市企业分布也较为集中。

从代表性企业分布情况来看,安徽、江苏、浙江、山东等地代表性企业较多,钢结构行业内领先企业鸿路钢构、精工钢构和富煌钢构均位于安徽省内。同时北京拥有较多下游建筑代表性企业,如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中冶、中国电建等。

钢结构产业代表性企业产能/产量情况

目前,布局了钢结构生产的上市企业中,鸿路钢构的钢结构产能产量居于行业领先地位,2020年鸿路钢构的钢结构产能320万吨,钢结构产量250.58万吨。钢结构产业产业链上的其它代表性企业产能/产量情况如下:

注:统计的企业为公布相关产能/产量数据的上市企业,未公布具体产能/产量数据的上市企业未纳入统计中。

钢结构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2020年以来,钢结构产业代表性企业的投资动向主要包括设立子公司、新建扩建钢结构项目、投入钢结构研发创新、进行钢结构产业链延伸等。钢结构产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如下: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钢结构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
  • 11-17 永安期货 600927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