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研说全文|西部证券量化王红兵:长赛道的新能源、医疗服务和科技是下一阶段的配置重点

首席研说全文|西部证券量化王红兵:长赛道的新能源、医疗服务和科技是下一阶段的配置重点
2021年11月09日 09:38 新浪财经

  2021年年末将至,券商研究所本年度的研究成果如何?各行业团队在其相应的领域有何表现?有哪些代表作值得投资者们关注?在近期A股震荡调整背景下,市场下一步会怎么走?对投资者们有何投资建议?2022年又将有何期许?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首席研说》面向各行业研究领域的首席分析师们,他们总结本年度研究成果,同时给投资者们分享后市观点。

  西部证券量化首席分析师王红兵介绍了自己团队情况以及对市场的看法,以下为观点全文。

  一、研究方向

  1、简单介绍研究的内容和方向,有哪些优势?

  我们团队有三大研究方向,一是主动量化,侧重于个股价值区间判断及板块或指数的价值区间测算;二是FOF研究,侧重于基金投顾研究和资产配置研究;三是量化选股,侧重于新数据来源的Alpha模型。我们团队在个股量化、互联网投顾产品研究、金股研究及市场特色数据收集与整理方面比较有特色。

  2、近期您团队的代表性观点有哪些?

  9月26日报告提出对医药与消费板块的配置观点,认为临近Q4价值更显。具体内容:

  医药主题配置安全性高,平均预期收益率30%,医药板块价格高于2021年基本面价值,但仍低于2022年基本面价值。消费主题处于价值底部区域,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3%。消费板块价格接近2022年基本面价值中枢。

  3、这一年的研究成果表现如何?

  券商金股是西部金工比较有特色的一项研究,在我们开展这项研究时金股数据还没被第三方数据库采集收录,是我们自己整理并进行了反复核对;券商金股历史数据不长,2018年以来,相对沪深300、中证500都有较好的超额收益,细分到行业,医药、机械、化工等行业的金股相较行业指数的超额收益更为显著;今年年初我们构建了金股等权组合和金股加权组合进行样本外跟踪,截止到9/30,等权组合收益率13.73%,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20.35%,加权组合收益率8.16%,相对沪深300超额收益14.78%。

  我们也在2020年6月和2021年6月对新能车板块做了重点推荐,在2021年3月10日对调整后的食品饮料板块的投资机会做了推荐,在2020年5月和2021年4月对军工板块的配置机会做了特别提示。

  4、能否推荐一篇报告及它的看点?

  【从美国投顾业务及头部公司特点看国内基金投顾发展】

  国内基金投顾业务较新,但发展快速。本篇报告分析了美国投顾业务的发展模式,重点剖析Betterment、Wealthfront和Vanguard三家在投顾领域领先的机构,从业务模式、投资策略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分析,为国内投顾业务的发展提供思路~

  主要看点:

  看点一: 美国投顾行业仍保持快速增长,头部效应愈发显著;

  看点二 :Betterment作为智能投顾行业的先驱者之一,全智能化流程结合人工辅助,策略颗粒度丰富;

  看点三:业务多元化的全智能投顾平台Wealthfront,起投门槛仅500美元。平台会通过第三方数据,来制定针对客户更具特色、有针对性的投资规划;

  看点四:美国公募巨头Vanguard从两个方向对基金投顾业务布局:全智能化模式与人工服务模式协同推进。

  看点五:报告也通过对外资投顾模式的研究给国内基金投顾业务发展从5个维度提供可借鉴建议:提升投研能力,聚焦底层细分资产与资产配置策略两大维度;拓展底层可投资资产类别与细分投资策略的颗粒度;投研智能化程度加深,提高数据以及多类别服务联动性;丰富金融类业务功能,拓展针对投资者服务深度;收费模式多样化,通过增值化服务创造更多的盈利空间。

  二、市场方向

  1、近期行业轮动的原因是什么?

  近2年来,中美贸易摩擦、疫情、重大产业政策、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等造成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不确定性,从而市场博弈氛围浓厚,叠加市场资金充沛,配置上出集聚效应,从而导致行业轮动加速,2019年市场追捧确定性投资,而2020年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产业链全线受到认可。我们认为长赛道的新能源、医疗服务和科技仍将是下一阶段配置重点。

  2、沪深300有怎样的配置价值?

  沪深300指数配置了基本面质地优秀的300只市值较大的股票,持续配置了A股核心资产,中长期基本面业绩稳健。

  从9月底的数据来看,沪深300成份股研究覆盖度比较高,有研究覆盖成份股市值占比98.44%,2020年有研究覆盖净利润占比97.4%,无研究覆盖成份股无论从净利润占比和市值占比都对指数整体定价影响较小,从历史来看,沪深300指数预期业绩证伪程度较小,基本面可预测性较高,能更正确地测算出配置收益。沪深300大金融板块权重较大,故每年基本面均保持增长,且非金融类的核心资产不断纳入指数,指数整体估值有提升趋势。

  3、国内量化投资的发展前景如何?

  国内公、私募量化投资主要有指数投资、指数增强、对冲及套利等等,最近两年A股市场行情表现极致,量化投资正在融合主动投资方法,也在利用人工智能等非线性建模方法加速因子迭代。量化投资旨在寻求可持续、规则化、有纪律的超额收益,我认为未来量化投资的发展需要不断提高信息获取的时效性,拓展行业中观层面投资逻辑和基本面数据的量化梳理。

  4、ETF是什么?适合哪类人群,建议居民如何配置?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兼具股票特色与基金优势,是高效的指数化投资工具,最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从产品类型来看有股票型、债券型、商品型、货币型和境外型,其中股票型ETF无论数量还是规模都占绝对地位,从管理方来看,华夏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和国泰基金管理规模比较靠前。宽基类ETF产品规模较大,例如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上证180,另外证券类ETF规模、科创板类ETF规模也比较大,从2020年开始主题型ETF发展非常迅速。

  ETF种类众多,且指数化投资风险相对分散,故相对直接股票投资更适合普通投资者。最近几年ETF的快速发展,大类资产ETF和细分股票型ETF都大为丰富,也非常适合机构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

  ETF产品中宽基、行业和主题产品均比较丰富,同一管理人的产品线也比较齐全,不管是单一板块配置还是组合配置,ETF均可作为资产配置的底层资产。配置ETF需要了解其业绩基准指数的成份股数量、行业分布、估值水平,以及这些ETF成份股的未来基本面景气情况。

  >>更多投研观点,点击《首席研说》,了解更多

  专题 | 预见未来!新浪财经《首席研说》重磅来袭

学投资,创财富,浏览大咖投资经,赢66元现金红包,扫码限量抢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