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名股份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 快消食品上市公司提价潮蔓延

祖名股份上调部分产品出厂价 快消食品上市公司提价潮蔓延
2021年11月08日 20:48 e公司

【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在10月30日透露涨价预期后,豆制品龙头祖名股份(003030)提价策略最新落地。11月8日晚间,祖名股份公告,对部分植物蛋白饮品(主要是自立袋豆奶)的出厂价进行上调,出厂价上调15%-20%不等,新价格自2021年11月15日起正式执行。

  二级市场方面,受涨价预期影响,祖名股份近6个交易日收获5根阳线,累计涨幅近10%,最新报收25.11元每股,总市值31亿元。

  实际上,原材料、大宗商品等大幅涨价的大背景下,给快消食品行业及相关产业链带来一定压力,最终传导消费端。近期已有金龙鱼安井食品安琪酵母以及恰恰食品等10多家A股食品上市公司宣布提价或回应提价准备。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总体而言,对于成本上升的压力,大部分快消企业都谨慎对待提价,最大程度进行内部消化,因为快消行业的竞争颇为激励。但原材料价格仍大幅攀升,内部需求和外部因素综合下,对于行业而言涨价成为必然。

  祖名股份调价落地

  11月8日晚,祖名股份发布关于部分产品价格调整的公告,鉴于各原辅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经公司研究并审慎考虑后决定,对部分植物蛋白饮品(主要是自立袋豆奶)的出厂价进行上调,出厂价上调15%-20%不等,新价格自2021年11月15日起正式执行。

  另一方面,公告显示,祖名股份对生鲜豆制品暂不上调出厂价,适当调整部分经销客户的优惠政策,具体以不同客户价目表调整通知为准。

  祖名股份直言,本次部分产品价格调整有助于缓解公司成本上升压力,但可能对市场销售造成一定影响,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公司董事会提醒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祖名股份1月6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公司专注于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品种涵盖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其他类产品等400余种产品,也因此被业内称为豆制品龙头之一。

  10月27日晚,祖名股份发布2021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63亿元,同比增长8.05%;实现归母净利润4,281万元,同比下降44.51%,主要原因系黄豆等主要原辅料价格以及能源价格上涨,导致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这也是公司本次宣布提价的一大背景。

  实际上,祖名股份本次提价曾有预期,在三季报发布后祖名股份迎来了不少机构的调研,其中透露了涨价的信号。

  祖名股份直言,当下除了黄豆价格持续上涨外,大豆油、糖、包材等其他各类原辅料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涨价,柴油、水电气等也开始上涨,目前成本压力进一步放大,公司在确保市场供应的前提下,将启动提价策略,具体提价幅度、提价产品还需进一步商讨决定。

  另一方面,除了提价外,为对冲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还制定了不少应对策略。公司表示,针对黄豆价格上涨,除了通过制定科学采购计划、精细化管理、产品提价、新品开发等应对措施来缓解或转移成本压力外,公司也正在积极探索与黄豆原产地政府部门合作向农户直接采购及考虑采购进口非转基因大豆等措施。

  不少快消上市公司提价

  实际上,近期,在原材料、大宗商品等大幅涨价的大背景下,不少快消食品上市公司宣布涨价或回应提价计划。

  11月4日,佳禾食品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择日做提价举措。“食品企业都在陆续提价,包括雀巢和其他巨头。现在原材料还在高位状态,我们后期会随着原材料的走势,择日做提价的举措。幅度会根据市场,包括竞争对手的情况进行核算。目前对于新单子会核算新的成本进行提价。”

  同日,得利斯在互动平台表示,基于市场变化,一个月前公司对预制菜相关牛肉类产品价格已进行了调整,近期也对部分牛肉类产品进行了再次提价。

  此外,有着油茅之称的金龙鱼11月3日披露调研纪要显示,目前价格上涨幅度尚未完全覆盖原料上涨的幅度,后期需要关注原料的走势以及消费情况。“公司首先会通过强化内部经营管理,去消化成本的浮动和上涨,如行情长期维持高价,我们也会考虑调价。“

  还有盐业上市公司宣布提价。3日,雪天盐业(600929)在互动平台表示,雪天小包食盐出厂价近期已陆续提价,幅度在10%以内,工业盐涨价幅度30%-50%,行业内其他品牌的盐产品也不同程度调整价格。

  记者梳理发现,近2个多月以来,宣布提价的还包括恒顺醋业海欣食品、安井食品、海天味业、安琪酵母、恰恰食品等10余家快消食品公司。

  东兴证券指出,近期食品饮料部分公司纷纷涨价,拉开了一轮涨价行情,其中提价幅度较大的是安琪酵母和洽洽食品部分产品。随着三季报披露完毕,调味品,休闲食品整体业绩较弱,三季报基本是年内低点,因此目前仍是涨价行情窗口期,直到估值明显泡沫,可以寻找其中估值合理的个股。

学投资,创财富,浏览大咖投资经,赢66元现金红包,扫码限量抢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11.88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8 雅创电子 301099 21.99
  • 11-08 安旭生物 688075 7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