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超1100亿元科创板公司闲置资金去向: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

数据|超1100亿元科创板公司闲置资金去向:存款或购买理财产品
2021年11月07日 21:12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记者 郭辉)讯,除A+H两地上市红筹企业中芯国际外,351家科创板公司日前已完成今年前三季度财报披露。据星矿数据显示,期内,这些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收4839.57亿元,同比增长45.08%;扣非归母净利润507.96亿元,同比增长39.25%。

营收方面,九成公司实现营收增长,38家公司实现收入翻番;净利润方面,七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80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290倍。

今年前三季度,多数科创板公司盈利能力强劲,叠加高估值影响,许多上市公司持有大量自有或募资的闲置资金,存款或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成为一项重要的投资渠道。

天能股份于今年1月和3月,分别通过了两项合计达108亿元的资金管理计划,其中80亿元来自自有资金,28亿元来自募集资金。

据了解,天能股份2020年全年总营收超过350亿元,归母净利润实现近23亿元,公司最新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营收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不过归母净利润下降41.76%,公司称利润下滑系报告期内塑料、硫酸、锂电正负 极材料等原材料及能耗价格涨幅较大,成本上升所致。

星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25家科创板公司公布了使用闲置资金理财的计划,金额总数超过1149亿元。截至11月7日,今年以来单次公布闲置资金管理规模前10的上市公司为:中微公司、天能股份、金山办公石头科技康希诺、天能股份、中望软件、宏利达、恒玄科技热景生物

今年以来单次公布闲置资金管理规模前十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单次公布闲置资金管理规模前十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其中,IPO或定增募资为闲置资金来源的大部头。一家上市公司董秘告诉《科创板日报》记者,科创板公司——尤其第一批,普遍存在超募现象,所以闲置资金理财很常见。

最新披露现金管理计划的宏力达,于10月9日称计划将16.5亿元的募集资金和5亿元的自有资金,用来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金融产品或结构性存款等理财产品。

宏力达于2020年10月登陆科创板,实际募得资金净额为20.66亿元,远超计划募资的12亿元。募资将用于投资上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和总部大楼建设项目、泉州生产基地建设项目,3亿元还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据期2021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营收4.74亿元,归母净利润2.10亿元。

7月10日,中微公司董事会通过了一项对高达80亿元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预案,中微公司在今年6月份完成定增后,实际募资净额为81.18亿元。

中微公司表示,“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需要一定的周期,根据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进度,现阶段募集资金在短期内出现部分闲置的情况”,不过,“不会将闲置募集资金用于投资以股票、利率、汇率及其衍生品种、无担保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理财产品”。

相比较,今年以来,已有共24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认购34只私募产品,合计金额21.47亿元。有分析表示,这或许意味着上市公司闲置资金理财思路生变。上述公司董秘表示,“现在因为基础利率降低,其实,存款或银行理财产品等现金理财方式,给公司带来的利息收入已经在逐年减少”。

有私募机构人士表示,国内上市公司仍需时间接受理财的净值化转型,购买私募产品未来可能成为趋势。不过从科创板公司今年以来披露的闲置资金理财计划看来,理财产品选择仍以存款或银行理财产品为主。

星矿数据显示,与宏力达、中微公司类似,大部分科创板企业对闲置现金管理方式为存款、结构性存款等,或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一年以内的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期限不超过12个月。

在闲置现金管理方式考虑因素方面,“除公司自身追求安全保本,更多也是因为监管要求严格,必须得是保本理财,不得用于高风险投资”。前述公司董秘表示,以当前科创板监管要求来说,科创板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私募基金产品较为困难。

不过,《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科创板公司泽达易盛,早在去年便尝试以购买私募基金产品的方式管理现金。公司2020年度报告显示,去年11月曾将2000万元自有资金通过向国泰君安证券有限公司委托,购买私募基金。委托理财周期从去年11月始至2042年11月,为期40余年,在资金委托管理期间可随时赎回,年化收益率为浮动收益。

泽达易盛2020年报所示委托他人进行现金资产管理的情况泽达易盛2020年报所示委托他人进行现金资产管理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科创板公司的资金管理规模也在发生变化。

据星矿数据显示,华峰测控闲置资金规模相比去年有所缩水。公司只在今年4月公布了一项12亿元规模的现金管理预案,而去年全年有31.0亿元的募集资金或自有资金闲置。

而据奥普特芯碁微装等公司今年公布的现金管理预案,公司闲置现金的规模已超去年全年水平。前者今年通过合计17亿元规模的现金管理预案,其中5亿元为自有资金,而公司在2020年年报中披露的闲置现金规模仅为6亿;后者今年到目前为止闲置资金有5亿元,而去年全年为4.58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9 鸥玛软件 301185 --
  • 11-08 安旭生物 688075 78.28
  • 11-08 雅创电子 301099 21.99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