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潮”逐步缓解,晶圆代工供不应求,涨价潮或持续

“缺芯潮”逐步缓解,晶圆代工供不应求,涨价潮或持续
2021年11月04日 18:48 财经网

原标题:“缺芯潮”逐步缓解,晶圆代工供不应求,涨价潮或持续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邢瑞涵 综合报道   上个月,半导体指数上涨。多个券商认为,当前分化行情下,建议关注晶圆代工板块。

截至11月4日收盘,半导体板块上涨1.18%,跑赢沪深300。

半导体产能持续增加

红塔证券认为,从宏观面来看,2021年8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长30.1%,达到471亿美元。8月全球半导体销售依然强劲,所有区域市场、主要产品的销售均较去年同期实现成长。由于需求保持高位,半导体产能持续爬高以满足应用,让近几个月芯片出货量创新纪录。区域年度涨幅看,欧洲为33.5%,中国为30.8%,北美为30.6%,亚太及其他为28.2%,日本为23.8%。

国产芯片方面,2021年8月,中国集成电路产量为320.8亿块,日均产量为10.3亿块,比上年同月增加了98.6亿块,同比增长39.4%。而2021年1-8月全国集成电路累计产量为2398.9亿块,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11亿块,产量累计同比增长48.2%;月均产量为299.9亿块。

“缺芯荒”有望明年缓解

当前困扰半导体行业的核心“芯片短缺”问题已经逐步缓解,这也促进市场信心回暖,多个券商认为,这将极大增加市场预期。

红塔证券认为,随着当前晶圆代工的产能逐步增加,对于全球缺芯问题明年或得到缓解,促进整个行业的稳步发展。

2022年涨价或持续

中信证券认为,尽管缺芯问题逐步缓解,但受到供应链长短料、终端产品需求动能降温等因素影响,晶圆代工产能仍然供不应求,目前订单能见度可到2022年下半年,晶圆代工涨价持续。

联电、力积电、世界先进等代工厂今年已涨价20%-30%,但随着台积电8月份全面调涨成熟制程和先进制程价格,联电、力积电、世界先进等预计于2022年一季度跟进涨价,涨幅约8%-10%,部分热门制程涨幅超10%。 

投资逻辑

中信证券以板块分类,建议关注各个板块的优质标的。消费电子: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长盈精密;半导体:思瑞浦圣邦股份芯朋微韦尔股份澜起科技晶晨股份兆易创新;设备:中微公司芯源微至纯科技;材料:华懋科技沪硅产业;被动元件:顺络电子三环集团风华高科

国信证券认为,半导体行业因缺货涨价业绩进入高增长期,2021年二季度增速达到高点,2021年三季度业绩增速明显收窄,基于之前的高基数和部分消费电子需求放缓。对半导体板块性走势短期相对谨慎,建议关注产能利用率将在较长时期处于高位的晶圆代工企业、品类持续扩张的模拟企业以及已崭露头角的 AIoT和3C芯片领域平台型企业,优质标的有:中芯国际、圣邦股份、思瑞浦、芯朋微、韦尔股份、晶晨股份、卓胜微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晶圆 半导体 芯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4 浙江黎明 603048 17.37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