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涉“假黄金案”的东莞信托4家小股东因资质不足将退出

曾涉“假黄金案”的东莞信托4家小股东因资质不足将退出
2021年11月02日 20:53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蒋梦莹

  根据银保监发布的《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东莞信托的4家小股东将退出。

  10月31日,东莞控股(000828.SZ)发布公告称,为满足中国银保监会对担任信托公司股东资格的规定,东莞信托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股权变动相关议案。

  公告称,广东福地投资有限公司、东莞市东资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东莞市糖酒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市东糖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东莞信托4.9655%、4.9655%、4.9655%、2.0690%的股权。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前述股东不符合担任信托公司股东的资格条件,经东莞市国资委、东莞信托股东会批准同意,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莞金控)拟收购上述股东持有的东莞信托合计16.9655%股权。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东莞信托的股东将变更为东莞金控(持有77.7931%股权)和东莞控股(持有22.2069%股权)。

  去年2月,银保监会制定了《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对股东穿透监管是新时期金融机构股权监管的重要趋势,《暂行办法》也明确规定了信托公司股权结构要逐层追溯至最终受益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最终受益人,并进行相关信息披露。《办法》将“三位一体”股权穿透监管框架扩展为“三位一体”股权管理体系,突出信托公司股东、信托公司、监管部门三方主体从股权进入到退出各个阶段的股权管理职责。

  换言之,东莞信托的4家小股东因不满足信托公司股东资格,控股股东将收购这部分股权,收购完成后,东莞信托股东将只剩两家公司。但公告并未披露收购价格。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信托成立于1987年,是东莞国有控股企业,实际控制人为东莞国资委,国有股份占比92.97%。目前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4.5亿元,是广东省内5家信托公司之一。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东莞信托总资产63.43亿元,净资产59.59亿元,2021年1-9 月实现营业收入5.60亿元,净利润2.1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澎湃新闻去年6月报道,武汉金凰珠宝股份有限公司(金凰珠宝,NASDAQ:KGJI)“假黄金案”深陷危机,多家信托公司卷入其中,涉案金额高达40亿元,而东莞信托也牵涉其中。金凰珠宝的实际控制人为贾志宏,其对武汉金凰实业集团(下称“金凰集团”)有限公司持股0.02%。2018年9月,金凰集团注册资本增加16亿,东莞信托列入金凰集团为新股东,持股比例34.78%。东莞控股董秘2019年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东莞信托为武汉金凰实业集团公司提供信托融资,并持有武汉金凰实业集团公司34.78%的股权,持有该股权是该笔信托融资的风控措施,不是东莞信托运用自有资金对其进行的股权投资。

  另一方面,据“廉洁东莞”8月16日通报,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晓雯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东莞市监委监察调查。公告中并未提及黄晓雯具体所犯何事,但黄晓雯此前曾担任东莞信托总经理、董事长,今年1月才调到东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6月21日,东莞信托在官网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经广东银保监局批准,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黄晓雯变更为廖玉林,并于6月18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简历显示,黄晓雯出生于1973年10月,汉族,广东鹤山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996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系东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东莞市委副主委。2008年9月至2014年6月任东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副行长,2014年加入东莞信托,历任总经理、董事长。

  有意思的是,廖玉林2015年就曾在东莞信托任职董事长,但是在职两年后便离任。除了二度担任东莞信托董事长外,廖玉林还是本次收购上述4家小股东股权的东莞金控的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除了“一把手”外,东莞信托高管也在最近出现了变动。7月22日,东莞信托公告称,陈英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和董事职务,副总经理冯杰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因工作需要,经股东会审议通过,陈英不再担任公司董事职务,公司按法定流程补选董事。

  责任编辑:郑景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建

东莞信托 东莞市 武汉金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
  • 11-04 浙江黎明 603048 17.37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22.5
  • 11-03 诺唯赞 688105 55
  • 11-03 安路科技 688107 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