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不孤单 这些医药公司投资失利业绩“变脸”

云南白药不孤单 这些医药公司投资失利业绩“变脸”
2021年10月29日 15:05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数百家医药上市公司季报发现,有多家企业因投资股票“踩空”而影响了三季报利润,其中不乏云南白药康恩贝九州通等龙头企业。

  截至10月29日,A股和港股医药板块三季报正陆续披露中,第一财经记者梳理数百家医药上市公司季报发现,有多家企业因投资股票“踩空”而影响了三季报利润,其中不乏云南白药(000538.SZ)、康恩贝(600572.SH)、九州通(600998.SH)等龙头企业。

  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医疗、医药行业市场监管趋严,同时受制于集采等政策以及投资者心态影响,导致市场价值回调明显。

  “不务正业”炒股失利

  近日,因为炒股业绩减少15亿元利润的消息将云南白药送上了热搜。

  10月27日晚间,云南白药发布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83.63亿元,同比增长18.52%;实现净利润24.51亿元,同比下降42.38%。营收增长近两成,净利润却下滑超四成。

  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云南白药的公允价值变动亏损15.55亿元,而上年则为5.24亿元,同比下降396.58%,“主要是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期间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云南白药称。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云南白药的投资历史发现,早从2019年开始,该公司就开始在证券投资方面“大展拳脚”。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云南白药自筹72.10亿元投资了九州通、雅各臣科研制药(02633.HK)、红塔证券(601236.SH)以及部分债券型基金。当年,云南白药还出资5000万美元(合3.5亿元人民币),以基石投资者的身份投资中国抗体-B (03681.HK)。

  到了2020年,云南白药又买入了伊利股份(600887.SH)、腾讯控股(00700.HK)、小米集团(01810.HK)和恒瑞医药(600276.SH)等10只股票,投资成本高达130亿元。2019年-2020年,云南白药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分别为2.27亿元、22.40亿元。

  但今年7月以来,国内股市震荡,云南白药投资的部分股票的股价也随之下滑。以小米集团为例,今年7月2日,公司股价为26.20港元,而到了9月30日,股价为21.35港元;同期,7月1日,恒瑞医药股价69.69元,而至9月30日,股价50.23元。

  云南白药的炒股导致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也引发了投资者的不满,有投资者直接在网络平台怒斥公司不负责。面对投资者的质疑,云南白药10月28日回应称,“已收到来自各方的批评指正,会逐步优化结构和逐步退出证券投资。”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随着三季报的披露,因为投资理财影响业绩的”不务正业“的公司远不止云南白药一家。

  10月28日晚间,康恩贝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46.21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60.52%。

  康恩贝称,净利润变化的主要影响原因之一与Genor Biopharma Holdings Limited(原JHBP(CY)Holdings Limited,系嘉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境外上市主体,以下简称“Genor Biopharma”)有关,“由于所持Genor Biopharma市值下降,导致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

  康恩贝称, 2020年同期转让Genor Biopharma部分股权以及变更对所持 Genor Biopharma 股份会计核算方法等影响,相应增加了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81亿元;影响2021年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1.86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嘉和生物自去年以每股24港元的发行价格登陆港股市场后,开盘大涨21.67%,迎来“高光时刻”,市值一度达到140.48亿港元。此后,公司股价震荡起伏,截至记者截稿时,公司的股价已跌至10港元左右。

  民营医药巨头九州通同样因为股票投资影响其三季报的利润。公司三季报显示,今年7-9月,公司净利润达2.3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3.63%,“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爱美客股票形成的公允价值变动增加等,形成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达5.90亿元,导致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基数较大所致。”

  自2020年9月份登陆创业板以来,爱美客股价屡创新高,医美赛道广受资本看好,今年7月1日,爱美客股价达820元,此后该公司股价又连续3个交易日下跌,持续震荡 ,9月30日跌至592.81元。短短3个月时间内,爱美客的股价下跌近三成,几百亿市值蒸发。

  估值曲线持续回调

  上述几家公司投资的嘉和生物、爱美客以及恒瑞医药等标的属于创新药、医美等板块。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至9月以来,创新药以及医美市场板块受制于政策趋严以及投资者心态影响,导致市场价值回调明显。

  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王海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医疗、医药板块价值回调存在多方面因素,一方面是去年武汉疫情之后,国人对健康意识更加强烈,医疗、医药板块涨幅较大,而对于一些市盈率较高的企业,投资者对于其高业绩以及成长速度有更多的期待,而现在来看,这些公司的实际业绩表现却无法支撑如此高的估值,与投资者心理预期存在差异;另一方面受制于医药行业日间趋严的监管态势和集采带来的影响,过去的医药“一哥”恒瑞医药、医疗“一哥”迈瑞医疗价值回归。

  作为高增长、低渗透率的成长性赛道,医美行业此前持续升温,作为行业龙头之一的爱美客,以靠不到10亿元的营收,在二级市场撑起千亿市值,号称“医美小茅台”。相较一些热捧者,也有不乏冷静的投资人士,他们认为爱美客目前估值较高,不过后续走势如何,还要继续观察。

  “市场的估值模型和曲线正在经历调整和变化。”王海蛟表示,过去大家强调管线的领先性,比如假设企业研发产品领域属于赛道内第一名,市场价值很大,估值也相对较高,但这一逻辑目前受到比较大的挑战。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