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政银担”纾解航空小微企业融资难

陕西:“政银担”纾解航空小微企业融资难
2021年10月29日 09:16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陕西:“政银担”纾解航空小微企业融资难 来源:陕西日报

  西安航空基地通过推出“政府+银行+担保公司”风险共担的“政银担”金融服务模式,有效纾解了航空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进一步提升企业获得信贷的便利度,优化金融服务营商环境,夯实产业链关键环节,为航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西安航空基地聚集着上千家航空制造企业,其中大多数为小微企业,分布在专用装备制造、航空零部件制造、航空材料制备等产业链条的各个环节。诸多小微企业因生产经营所用土地、房产以租赁为主,固定资产较少,在银行申请贷款时普遍存在缺乏实物资产抵押的担保或反担保措施,而面临融资贵、融资难、融资周期长问题。

  为此,西安航空基地积极对接金融机构,选取试点银行与担保公司,将传统的“银行+担保公司”贷款模式,转变为“政府+银行+担保公司”风险共担机制,逐步探索形成“政银担”金融服务模式。由政府根据企业经营情况为其出具推荐函,并为企业信贷进行一定比例风险分担,解决小微企业抵押品不足、融资难问题;由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准入和风控要求的企业出具信用担保意向函;银行根据担保意向函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担保贷款。通过搭建担保增信、政府风险补偿服务合作机制,政府、银行、担保机构三方共同参与,优势互补,权责统一。政府信用的加入大大提升了担保公司的信用及代偿能力,极大降低了银行合作的疑虑,有助于最大限度发挥政策性担保资金引导撬动作用。

  西安秦都石化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都石化公司)就是“政银担”金融服务模式的受益者。秦都石化公司是石化机械设备及配件的专业生产企业,掌握机械设备加工和铆焊行业的关键技术,采用了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装备和检测仪器,所生产的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化工等先进制造领域。该公司从西安航空基地财政局了解到“政银担”金融服务模式,经西安航空基地管委会推荐,通过西安银行和瀚华担保公司获得500万元纯信用担保贷款。

  “多亏了管委会、银行和担保公司的及时帮助,有了这笔周转资金,公司的生产经营有了保障,我们也可以放心大胆地研发新平台、投资新项目,实现更进一步发展。”秦都石化公司负责人在拿到500万元的信用贷款时,非常兴奋。

  陕西中科天地航空模块有限公司、西安泽达航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西安智同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通过“政银担”也顺利获得信用贷款。简便、高效、低成本的金融服务及时补充了企业流动资金,大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西安航空基地还充分利用西北首家、西安唯一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平台优势,推进“政银担”金融服务线上化。截至目前,已有17家金融机构在平台上线53款特色信贷产品,打造西安航空基地线上金融产品超市。

  该模式推行近一年,西安航空基地已帮助14家航空民营小微企业获得授信5330万元,超过5000万元试点额度,实际投放3200万元。今年上半年,西安航空基地通过搭建精准对接平台,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帮助50余家小微企业通过“政银担”模式,运用创新信贷产品等多种方式,共计获得约1.94亿元流动资金贷款,较去年同期增长33.44%,有效激发了金融市场活力,大幅提升了航空小微企业融资效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46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5.99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10.07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