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银保监局:严禁银行保险资金违规入市,影响大宗商品价格

上海银保监局:严禁银行保险资金违规入市,影响大宗商品价格
2021年10月27日 17:20 中新经纬

原标题:上海银保监局:严禁银行保险资金违规入市,影响大宗商品价格

  中新经纬10月27日电 27日,上海银保监局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金融服务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要保障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生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特别是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要全力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工作,满足能源电力供应合理资金需求。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供暖等企业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辟绿色办贷通道,优先安排贷款审批投放,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通过多种金融服务支持煤炭主产区和重点煤炭企业增加电煤供应。积极支持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满足其合理融资需求。严禁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等企业和项目违规抽贷、断贷,防止运动式减碳和信贷“一刀切”,促进更多资金投向绿色低碳发展领域,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通知》明确,严防银行保险资金影响商品市场正常秩序。严禁挪用套取信贷资金或绕道理财、信托等方式,违规参与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投机炒作、牟取暴利。严禁银行保险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债市、期市,影响大宗商品价格,避免脱实向虚、空转套利。

  《通知》表示,要加大能源企业异地和境外购煤购电支持力度。立足上海能源生产供应实际情况,对异地和境外购煤购电企业的融资需求要特事特办,缩短业务办理时限,及时满足企业需求。

  《通知》指出,要充分关注用能调控对中小微客户的次生影响。对于受用能影响较大的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要分类施策予以纾困帮扶。对因资金问题临时经营困难的企业,要酌情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或延长贷款期限,为客户提供一定的经营缓冲期。

  另外,《通知》强调要全面排查金融在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方面是否有不当做法和异常交易,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对于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应进行严格问责。(中新经纬APP)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