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人寿三季度亏损0.86亿元 公司:致力于三年“再造一个东吴人寿”

东吴人寿三季度亏损0.86亿元 公司:致力于三年“再造一个东吴人寿”
2021年10月27日 16:33 华夏时报

  原标题:东吴人寿三季度亏损0.86亿元 公司:致力于三年“再造一个东吴人寿”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吴敏 北京报道

  近日,东吴人寿披露2021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报告显示,该公司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大幅下滑,其中保险业务收入6.69亿元,环比减少四成,净利润为-8638.67万元,环比亏损扩大超六成。

  对于三季度净利润亏损扩大的原因,东吴人寿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主要是包括手续费及佣金、其他业务成本、保单红利支出等综合在内的成本增加所致,另外业务及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也有所增长。四季度公司将通过压缩非刚性人事行政费用开支,以及努力增厚投资收益等举措进行节流开源,提高盈利水平,努力达成年度预算利润目标。”

  最近两年实现连续盈利

  另外,东吴人寿今年三季度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74.17%,较上一季度下降26.29个百分点。

  对于偿付能力下滑的原因,上述东吴人寿相关负责人指出,公司实际资本与上季度末基本持平,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主要是最低资本增加所致。但目前公司偿付能力仍然充足,并且新的增资即将到位。事实上,自2019年2季度以来,在银保监会保险业风险综合评级中,公司已连续9个季度被评为A类,在行业保持领先水平。

  资料显示,东吴人寿成立于2012年,总部位于江苏苏州,目前该公司股东共有21家,持股比例在10%以上的股东有4家,分别为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持股20%,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持股14%,第三大股东为江苏沙钢集团持股12%,第四大股东为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持股10%。

  作为地方系险企,股东们对于东吴人寿抱有很高的期许。在成立之初,东吴人寿就拟定了“五年盈利、八年上市”的规划。但2012年-2018年,该公司仅在2015年实现了1亿元盈利,其余年份均亏损,亏损额分别为0.21亿元、1.2亿元、2.23亿元、3.15亿元、3.02亿元、1.78亿元。

  “从行业发展规律来看,寿险公司一般都需经过‘七平八盈’的锤炼,现在行业内的很多公司,都经历了这个阵痛期后才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和行业地位,其中不乏一些消费者关注度和知名度较高的明星险企。”一位寿险业内人士曾向本报记者如是说道。

  的确,近两年,东吴人寿已经实现了连续盈利,2019年-2020年,该公司分别盈利1081.22万元、8082.24万元。

  增资进行时

  2021年初,东吴人寿启动实施“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具体包括:聚焦体制机制改革、增资扩股、业务倍增、“沪苏同城”和资管效能提升5项重点任务,力争到2023年总资产翻番达到440亿元,实现持续稳定盈利,三年再造一个“东吴人寿”。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年倍增”其中有一项就是业务的倍增,而通常来讲,险企业务的快速拓展,一定意味着要有资本金的支撑,否则随着业务的扩张拓展,偿付能力下降,可能会不满足监管要求。

  东吴人寿也并非未考虑到这些问题,在8月初召开的董事会和监事会会议上,东吴人寿董事长沈晓明指出,公司应加快推动各项审批进程,确保增资早日到位,进一步壮大资本实力。下一阶段,东吴人寿将围绕“三年倍增”计划,完善发展规划实施举措,切实将各项目标分解落实,改善条线和各级机构的自身管理能力和内控执行能力,保证经营管理的效益性和可持续性,在产品开发、服务推广、渠道建设等方面创出特色。

  随后在8月23日,东吴人寿就在官网披露了《关于增资扩股相关事项的议案》,拟新增股份20亿股,每股价格1.16元,增资金额为23.2亿元。

  具体来看,东吴人寿新增股份全部由老股东认购,21家股东中,15家参与本轮增资,6家不参与本轮增资。15家参与增资的股东合计认购股份数量为20亿股,认购金额为23.2亿元。增资完成后,东吴人寿注册资本将由40亿元变更为60亿元。目前,该方案尚未获得银保监会批准。

  对于增资进展和增资款用途,东吴人寿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早在2018年,公司就开始推进新一轮的增资扩股工作,该项工作已于今年完成,目前正处于监管审批流程,公司资本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公司正从创业期步入价值成长期,处在深化转型的关键节点,将借助资本实力增强迈上更高质量、更高层级、更大平台的发展新阶段,并计划进一步加大在机构渠道建设、信息科技建设和医养融合建设等方面的布局和投入,从而加快步入倍增式发展快车道,更好实现做大做强做优的战略目标,从而进一步扛起服务实体经济国企责任,更好地助力培育与苏州经济地位相匹配的现代金融业。

  针对东吴人寿下一步发展策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正贯彻落实“三年倍增”计划,致力于三年“再造一个东吴人寿”,并在此基础上锚定了“建设特色鲜明的优秀保险服务商”的“十四五”战略目标。在“十四五”时期,公司将努力构建起业务规模初具、价值平台扩大、效益基础巩固、客户体验优良、经营特色突出、数字化创新深入、风险防控有力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公司将在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抢抓机遇、蜕变转型,努力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努力推动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坚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逐步打造专业核心能力,不断锻造提升在行业市场的竞争力。”上述东吴人寿相关负责人说道。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东吴人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