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供应紧张+需求旺盛致氧化镨钕价格迭创新高 业内:稀土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行业动态|供应紧张+需求旺盛致氧化镨钕价格迭创新高 业内:稀土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2021年10月27日 13:51 财联社

原标题:行业动态|供应紧张+需求旺盛致氧化镨钕价格迭创新高 业内:稀土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财联社(成都,记者 苏启桃)讯,需求旺盛、供给紧张叠加低库存,国庆节后稀土价格快速上涨,尤其是氧化镨钕价格扶摇直上,迭创新高,直接带动稀土概念股迎来一波反弹。

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本轮稀土价格上涨主要是缅甸矿进口限制,马来西亚Lynas减产以及国内多地限电带来的供给紧张,同时下游钕铁硼企业采购季到来,补货积极,推升了Q4稀土价格的大涨。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看,近几日涨速过快需要时间消化,需关注需求变化;但长期而言,新能源汽车、绿色能源等需求增长下国内稀土整合有利于产业链进一步集中,稀土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稀土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根据Mysteel数据,10月27日氧化镨钕均价72.75万元/吨,相较于9月30日的60万元/吨,涨幅达到21.25%。尤其是上周,单周涨幅就超过7%,周中价格创新高后仍持续上行。

与此同时,生意社数据显示,上周国内轻稀土价格普遍上涨,氧化钕周涨幅7.09%,氧化镨上涨3.0%,镨钕合金上涨9.63%,金属镨上涨4.26%,金属钕上涨6.69%。

上海钢联稀贵金属事业部分析师吴龙坤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缅甸矿进口限制,稀土矿供应紧张,同时废料供应紧张且价格高位坚挺,对应氧化镨钕价格存在倒挂。另外,辅料价格也在上涨,分离企业成本有所增加,再加上江西、江苏、浙江、湖南等地区限电政策影响,部分分离企业减停产,氧化镨钕现货供应紧张。部分废料分离企业因为废料货源紧缺价格倒挂,部分企业开工率降低,甚至直接从市场采购氧化镨钕用于交付长协订单,导致氧化镨钕供应更加紧张。金属企业长协订单偏满,且氧化物库存较低,刚需采购,金属现货供应也较少,随着磁材企业采购周期的到来,对金属需求增多,造成近期镨钕价格持续上涨。

“需求端来看,由于前期稀土价格涨势过快,下游企业备货积极性降低,持续消耗库存,库存较低。”某券商有色金属行业分析师也告诉记者,进入Q4,下游磁材企业订单情况较好,也进入采购季,补货积极,所以很快推高了稀土价格。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马来西亚Lynas公司受疫情影响减产也给稀土供应带来扰动。根据Lynas季报披露,其马来西亚冶炼分离厂所在地区疫情严重导致相关生产人员被隔离,破碎和浸出厂部分或完全停产 11 天,原料及成品交付物流亦受疫情影响,稀土、镨钕产量环比减少 16%、10%。在优先供应镨钕氧化物的前提下,公司镨钕氧化物的产能利用率预期维持在70%。

稀土价格有望持续保持“稀”的价值

稀土价格上涨,受益的自然是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稀土的几轮上涨明显增厚概念股业绩。以率先披露三季报的北方稀土(600111.SH)为例,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收240.91亿元,同比增长51.61%,归母净利润31.49亿元,同比增长495.03%,业绩大增原因即为稀土产品量价齐升。

一家稀土企业高管告诉财联社记者,一般而言,稀土企业产品销售是长协订单及现货销售结合,所以不管是短期价格上涨还是今年稀土的行情对行业内公司而言肯定都是好事。他还透露,目前公司订单情况很好。

此前北方稀土在互动平台也回复投资者称,公司稀土原料产品销售模式以长协订单为主。公司稀土原料产品销售价格按照月度定价,结合产品成本、库存以及市场价格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确定当月销售价。

需要注意的是,短期稀土价格大涨亦需警惕回调。吴龙坤提醒,这一轮镨钕价格由月初持续上涨至现在,且近几日价格涨幅较大、涨速较快,市场畏高情绪增加,加上终端企业对当前镨钕价格接受度不高,需时间消化,镨钕价格最终还需市场需求支撑,当前主要还需关注市场需求情况。

但对于稀土后市走势,市场普遍比较乐观。上述企业高管向记者表示,由于国家对稀土实行指标控制,且国家正在加大力度对稀土进行整合,将对稀土具备更多的定价权,稀土价格有望持续保持“稀”的价值。

上述行业分析师也告诉记者,国内稀土供应偏紧且库存处于低位,国外产能增量面临瓶颈,在建项目投产尚早,短期内国外难提供供应增量,而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和风电电机装机量快速增长,稀土价格或将维持上行的走势。

根据中泰证券测算,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已经达到500-600万辆,是2015年的10倍左右,未来3年新能源汽车在稀土需求的占比有望从10%提升至20%以上。若计入风电、以及工业电机在“双碳”内生需求下的永磁直驱化,“绿电”将占据绝对主导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