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价格持续飙涨,板块龙头频获机构买入评级,产业链全景标的大盘点

稀土价格持续飙涨,板块龙头频获机构买入评级,产业链全景标的大盘点
2021年10月26日 17:50 财联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自国庆节后以来,稀土价格持续飙涨,据生意社数据显示,截止今日(10月26日),镨钕氧化物再度上涨1.5万元/吨至68.5万元/吨,生意社指出,国内轻稀土市场价格走势上涨,下游按需采购为主,场内持货商家惜售,观望情绪浓厚,预计后期价格或将走势持续上涨。

  新能源增速带动稀土需求

  稀土作为新能源终端产品的原材料之一,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领域,此外在变频空调与节能电梯、传统汽车、工业机器人、消费电子、机械硬盘、伺服电机等领域也有所应用。近年来,新能源需求全面爆发的背景,稀土也呈现供不应求的格局。

  据华安证券数据显示,双碳经济助推高性能钕铁硼成为未来打开市场空间的主要产品,新能源汽车、风电、变频空调三类需求占高性能钕铁硼消耗量的48.8%,有望在2025年占比达到59.6%。市场需求、原材料供应、政策法规等利好因素叠加,中国稀土永磁市场空间有望充分打开。

  以近期公布的新能源汽车数据为例,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呈增长,再创历史新高,环比增长14.5%和11.4%,同比增长均为1.5倍,目前市场普遍预计1-2个季度内缺芯问题缓解,明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将继续大幅增长。此外,风电装机同样快速爬坡,随着政策端不断加码,截至9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9亿千瓦,同比增长9.4%。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0亿千瓦,同比增长32.8%。

  产业链供应进一步集中

  供应端来看,随着稀土配额有序释放,供给偏紧的局面可能仍将持续,此外,2021年度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显示,分配额度进一步集中。中泰证券指出,指标总量增长符合预期,中重稀土继续严控,轻稀土有序放开,结构上指标分配更加倾斜于北方稀土,预计计未来轻稀土指标分配仍将继续向北方稀土倾斜,北方轻稀土龙头地位进一步重塑。

  此外,稀土集团新一轮整合开启,五矿稀土9月公告,将与五矿、中铝、赣州稀土资产筹划相关稀土资产的战略性重组。银河证券指出,在全球局势紧张,上游资源价格进入上涨周期及各国加紧对稀缺资源控制的新形势下,稀土作为我国难得在全球拥有统治力的珍稀资源,或将成为对外制衡的有效战略武器,稀土价格长期维持在高位将有利于国家的最大利益。

  板块龙头股发布三季报,多机构维持“买入”评级

  近日,北方稀土发布其三季度报告,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40.91亿元,同比增长51.61%;实现净利润31.49亿元,同比增长495.03%,其中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1.13亿元,同比增长485.26%。公司指出,其营业收入上涨,主因公司主要稀土产品销量增加、销售价格上涨。

  业绩表现亮眼,多家机构对北方稀土维持“买入”评级,浙商证券指出,从今年的稀土指标上看,北方稀土矿产品占轻稀土指标的67%,同比增长36%,冶炼分离产品占总指标的55%,同比增长41%;配额是稀土产业最核心资产。作为国家战略资源,国家对开采和冶炼分离进行配额制管理,那么配额就是最核心资源。北方稀土成为国家配额增量的绝对主力,未来成长性确定。此外,全球稀土产业90%以上都在国内,占全球优势地位的稀土产业已经进入长景气周期。

  永磁方面,个股三季度业绩也普遍向好,永磁概念龙头股金力永磁近日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1.09亿元,同比增长69.92%;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增长114.31%。对于营业收入增长变动,公司指出,主要系报告期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节能变频空调、风力发电等领域业务大幅增长所致。

  产业链全景图和核心标的一览

  据华安证券研报显示,A 股稀土板块主要的上市公司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受益稀土价格上涨的稀土产业链上游厂商,建议关注北方稀土、五矿稀土、盛和资源包钢股份广晟有色;另一类是面向产业链下游需求的稀土永磁材料生厂商,建议关注金力永磁、宁波韵升正海磁材中科三环英洛华大地熊。具体关注标的:

  稀土上游厂商:

  北方稀土:全球最大稀土生产龙头企业,掌控白云鄂博轻稀土资源;

  五矿稀土:背靠五矿稀土集团,国内最大离子型稀土分离加工企业;

  盛和资源:掌握丰富海外稀土资源,打通采选、分离及加工产业链;

  包钢股份:中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世界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

  广晟有色:稀土、钨业双业务发展,采选、分离、贸易一体化协同;

  稀土永磁厂商:

  金力永磁:后起之秀弯道超车,快速成长的稀土永磁龙头;

  宁波韵升:大力拓展新能源汽车客户,老牌稀土永磁厂商焕发新生;

  正海磁材:剥离汽车电机亏损逐渐减少,专注新能源汽车客户;

  中科三环:国内历史最长、技术最强、产量最大的稀土永磁厂商;

  英洛华:稀土永磁和电机双业务驱动;

  大地熊:最新上市的稀土永磁标的,产能持续扩张抢占市场。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