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2021第三季度报告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2021第三季度报告
2021年10月26日 03:21 证券时报

原标题: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2021第三季度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一)期末合并资产负债表较期初变动幅度较大的项目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备注1*.应收票据较期初增加55.56%,主要原因是本期子公司胜凯锌业收销售锌合金用汇票结算增加,且期末未到期托收所致。

  备注2*.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加172.83%,主要原因是本期子公司胜凯锌业锌合金销售货款未及时回收所致,但后期已收回。

  备注3*.期末其他应收款较期初增加71.91%,主要原因是本期子公司锌隆胜亿支付的期货保证金期末未平仓划回所致。

  备注4*.期末在建工程较期初增加110.35%,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硫酸厂技改工程及富锌农业公司三产融合发展项目投入增加所致。

  备注5*.期末使用权资产较期初减少33.33%,主要原因是子公司锌隆胜亿房屋租金摊销所致。

  备注6*.期末短期借款较期初增加36.07%,主要原因是本期流动资金需求增加,导致流贷增加所致。

  备注7*.期末应付职工薪酬较期初减少34.41%,主要原因是上年末计提的职工年终绩效工资及其他专项奖励本期支付所致。

  备注8*.期末应付利息较期初增加46.34%,主要原本因是期末短期借款较期初增加所致。

  备注9*.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较期初减少100%,主要原因是融资租赁欠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本期归还所致。

  备注10*.其他流动负债较期初增加34.65%,主要原因是期末合同负债增加,相应销项税增加所致。

  备注11*.长期应付职工薪酬较期初减少63.15%,主要原因是以前年度一次性计提的长期应付职工薪酬本期支付所致。

  备注12*.递延所得税负债较期初减少62.54%,主要原因是本期子公司富利铅锌矿取得时采矿权评估增值本期摊销从而转回并购时确定的递延所得税负债所致。

  (二)本期合并利润表较上同期变动幅度较大的项目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备注1*.本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51.96%,主要原因是本期锌产品销售价格以及锗精矿和银精矿的销售数量和价格均较上年同期增加,且本期收购了大股东硫酸生产线,导致本期新增硫酸销售收入1000余万元,加之本期子公司锌隆胜亿贸易额同比增加所致。

  备注2*.本期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37.62%,主要原因是本期锌价上涨,对应生产成本增加、加之本期销售硫酸、锗精矿和银精矿等产品的销售数量均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备注3*.本期税金及附加较上年同期增加54.28%,主要原因是本期应交增值税增加,从而导致相应附加税费增加,加上本期锌精矿采矿量和铅精矿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应交资源税同比增加所致。

  备注4*.本期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87.32%,主要原因是执行新收入准则,原计入销售费用的运输费调整计入营业成本列报所致。

  备注5*.本期利息收入用较上同期增加44.67%,主要原因是本期银行借款较上年同期增加,加上营业收入增加,进而使流动资金存款流水增加,最终导致利息收入增加。

  备注6*.本期其他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212.53%,主要原因是本期退回2019年土壤污染风险管控项目资金300万所致。

  备注7*.8*.本期投资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270.17%、184.73%,主要原因是本期参股公司盈利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备注9*.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减少了121.55%,主要原因是期初期货浮动盈利本期平仓转回所致。

  备注10*.本期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102.49%,主要原因是本期回收部分已全额计提坏账的其他应收款所致。

  备注11*、13*、15*、16*、18*、19*.21*.22*.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综合收益总额、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分别较上年同期增加169.64%、167.39%、156.76%、153.37%、158.03%、154.01%、151.43%、151.43%,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上年同期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滑,锌价在上半年出现了大幅度下跌,加之上年同期期初原料库存量较大,致使锌产品生产成本单边上升,毛利率出现负数。本期锌价成整体震荡上升趋势,锌产品销售价格同比大幅度增加,虽然原料采扣减加工费同比减少,削减了锌冶炼生产产品销售的毛利率,但同期相比毛利率依然增加。

  第二、上年同期由于锌价上半年大幅度下跌导致公司自有矿山均产生了亏损,虽然三季度由于锌价回升及丰水期冶炼加工费降低现实了盈利,但也未能弥补上半年的亏损。而本期由于锌价上涨导致公司自有矿山盈利同比大幅度增加。

  第三、上年同期期末应收款项按账龄分析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略有增加。

  第四、本期公司销售毛利率较高的小金属锗精矿及银精矿同比增加。

  第五、本期公司收购了大股东硫酸生产线,经过技改及工艺优化后,产品产量和质量得以提升,加上硫酸价格持续上涨,从而增加了公司本期毛利。

  备注12*.本期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140.4%,主要原因是本期其他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备注14*.本期所得税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4,748.26%,主要原因是本期子公司-德荣矿业、向荣矿业、宏泰矿业等盈利同比大幅度增加导致应交所得税增加所致。

  备注17*、20*.本期少数股东损益、归属于少数股东的综合收益总额较上年同期分别增加350.74%、442.85%,主要原因是本期控股子公司-锌隆胜亿、胜凯锌业盈利增加所致。

  (三)本期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变动原因

  单位:人民币元

  ■

  备注1*.本期收到的税费返还较上年同期减少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富利铅锌矿收到增值税退税而本期未发生相关业务所致。

  备注2*.本期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比上年同期增加34.4%,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到保证金和招标押金同比增加所致。

  备注3*.本期支付的各项税费较上年同期增加103.91%,主要原因是本期支付增值税、资源税及增值税相应的附加税同比增加所致。

  备注4*.本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56.12%,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锌产品销售销售价格同比增加及本期销售锗精矿、银精矿、硫酸等收入均同比增加,致使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26.63%,又由于本期融资规模增加,票据融资增加,使用票据融资支付了部分原料采购款,从而使本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同比仅增加了18.46%,最终导致经营现金流入幅度大于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幅度所致。

  备注5*.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200%,主要原因是本期收到参股公司分红款同比增加所致。

  备注6*.处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收回的现金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40.75%,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因处置上海房产收到现金增加所致。

  备注7*.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15.98%,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硫酸厂技改工程及全资子公司富锌农业公司三产融合发展项目前期投资所致。

  备注8*.取得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支付的现金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取得新增子公司胜凯的期初现金调整,而本期没有类似事项所致。

  备注9*.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50.00%,主要原因是本期支付原天俊公司股东姜燕辉退回股本同比减少所致。

  备注10*.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较上年同期增加128.63%,主要原因是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15.98%,而支付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50%所致。

  备注11*.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159.18%,主要原因是本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了226.68万元及新增子公司合并期初现金净额增加了500.32万元,又由于本期固定资产投资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了7,211.46万元,共同导致本期投资活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了7,838.46万元,减幅159.18%。

  备注12*.吸收投资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新增控股子公司胜凯锌业和锌隆胜亿注入投资款,而本其未发生所致。

  备注13*.取得借款所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45.91%,主要原因是本期银行借款增加所致。

  备注14*.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小计较上年同期增加80.38%,主要原因是银行借款较上年同期增加所致。

  备注15*.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128.39%,主要原因是偿还银行到期借款及票据同比增加所致。

  备注16*.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41.25%,主要原因是本期银行借款增加导致利息费用增加所致。

  备注17*.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小计较上年同期增加77.32%,主要原因是本期偿还到期银行债务支付的现金及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所致。

  备注18*.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63.29%,主要原因是本期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加21,886.76万元,增幅145.91%,致使本期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同比增加20,872.6万元,增幅80.38%,而本期由于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了25,523.74万元,增幅128.39%,导致本期筹资活动现金流出同比增加24,448.77万元,增幅77.32%,进而最终导致本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63.29%。

  备注19*.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较上年同期增加115.59%,主要原因是本期经营活动现金净额同比增加了13,581.96万元,增幅156.12%,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减少了7,838.46万元,减幅159.18%,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减少3,576.17万元,减幅63.29%,共同导致本期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同比增加2167.33万元,增幅115.59%。

  备注20*.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较上年同期增加46.63%,主要原因是公司上年产量及流动资金贷款均同比增加,导致上年末存量资金增加所致。

  备注21*.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较上年同期增加69.42%,主要原因是期末银行存款和可随时变现的融资质押保证金增加所致。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1、公司于2021年8月3日披露《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65),于2021年9月18日披露《关于收到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暨诉讼进展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80),于2021年9月23日披露《关于诉讼事项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81)。截至本报告期末,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投资者与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共699件,个人投资者索赔金额累计245,900,743.17元;其中8件经一审判决后双方已签署和解协议,并支付和解款项共计1,795,948.31元。详情见公司在指定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及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相关公告。

  2、公司于2021年8月23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临时)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拟投资新建富锌油菜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的预案。为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和专业化下有限多元的产业布局,公司全资子公司罗平富锌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拟在所有的75亩商业用地上依托罗平县种植面积超100万亩、产量超16万吨的优势油菜籽资源,通过引进先进的油脂加工技术和功能油脂研发技术,投资28,385.84万元新建富锌油菜三产融合发展项目。该预案已经公司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详情见公司在指定媒体《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及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披露的《关于全资子公司拟投资新建富锌油菜三产融合发展项目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73)和《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公告编号:2021-079)。截至本报告披露日,项目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

  ■

  法定代表人:李尤立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金美 会计机构负责人:张金美

  2、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利润表

  单位:元

  ■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元。

  法定代表人:李尤立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张金美 会计机构负责人:张金美

  3、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

  (二)财务报表调整情况说明

  1、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需要调整年初资产负债表科目

  √ 是 □ 否

  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

  调整情况说明

  2、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追溯调整前期比较数据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三)审计报告

  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10月26日

  证券代码:002114 证券简称:罗平锌电 公告编号:2021-083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临时)

  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基本情况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临时)会议于2021年10月25日上午9:00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及资料已于2021年10月20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给各位董事,并通过电话确认。公司实有董事8名,应参与表决董事8名,实际表决董事8名,收回有效表决票8张。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

  二、会议议案审议情况

  1、会议以8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于2021年10月26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五次(临时)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1年10月26日

  证券代码:002114 证券简称:罗平锌电 公告编号:2021-084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临时)

  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议召开基本情况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临时)会议于2021年10月25日上午10:00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及资料已于2021年10月20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给各位监事,并通过电话确认。公司实有监事4名,应参与表决监事4名,实际表决监事4名,收回有效表决票4张。会议的召集、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会议议案审议情况

  1、会议以4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的议案。

  监事会对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发表书面审核意见如下:

  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核的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于2021年10月26日刊登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三、备查文件

  1、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临时)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1年10月26日

  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114 证券简称:罗平锌电 公告编号:2021-085

  2021

  第三季度报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