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头部券商三季报发布!招商证券自营+经纪高增长,信用等业务下滑,是何原因?

首家头部券商三季报发布!招商证券自营+经纪高增长,信用等业务下滑,是何原因?
2021年10月25日 19:57 财联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随着三季报公布最后时点的到来,券商三季报将在本周悉数公布,第一家头部券商招商证券三季报于今日发布。

  10月25日,招商证券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17.82亿元,同比增21.67%;实现净利润85.01亿元,同比增长16.92%。

  具体来看各项主要业务,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经纪业务收入60.02亿元,同比增17.46%;投行业务收入12.60亿元,同比下降10.80%;资管业务收入7.44亿元,同比下降4.12%;自营业务收入73.53亿元,同比增50.12%;信用业务收入14.79亿元,同比下降32.96%;其他业务收入28.89亿元,同比增31.10%。

  业务贡献度来看,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构成了招商证券“双引擎”,营收贡献占比分别为27.56%、33.76%,投行、资管、信用业务收入贡献占比分别为5.79%、3.42%、6.79%。

  第三季度经纪业务收入环比增超五成,其他主要业务均下滑

  相对而言,观察单季度经营数据的同环比,更具市场观察意义。

  招商证券2021年三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4.41亿元,同比增16.18%,实现净利润27.57亿元,同比下降6.18%。环比数据方面,以第二季度净利润31.33亿元对比来看,公司第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12.00%。

  具体来看各业务条线,今年第三季度,公司经纪业务收入24.96亿元,环比增52.03%;投行业务收入3.14亿元,环比下降41.24%;资管业务收入2.31亿元,环比下降7.46%;自营业务收入20.78亿元,环比下降37.57%;信用业务收入4.10亿元,环比下降26.81%。

  基金投顾业务获准展业成业务收入新增量

  对于招商证券而言,增量业务收入将来自于基金投顾业务。

  10月20日,包括招商证券在内的5家机构通过试点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现场验收并完成展业谈话,正式开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招商证券的基金投顾业务以“e招投”品牌进行命名。

  招商证券在宣传其基金投顾业务时表示,公司基金投顾业务拥有三大优势,包括投顾实力、投研实力以及投教服务体系均较为强大或业内领衔。

  招商证券表示,公司是业内较早开展买方研究的券商,基金投顾投资管理团队在资产配置、投资策略等方面沉淀了十年以上丰富的买方投顾服务经验。

  以招商证券客户规模来看,公司基金投顾业务或将呈现较大规模。

  截至2021年6月,招商证券客户数量超过1300万户,托管客户资产达到4.32万亿元;公司在全国拥有200多家分支机构,财富顾问规模超过1000名。

  中基协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第二季度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534亿元,排名证券行业第五。

  中信建投非银团队研究认为,对标海外,投顾已成为美国共同基金的主要销售渠道;反观国内,基金投顾业务所服务资产的规模仅占公募基金规模的0.23%,长期发展空间巨大。国内券商有望依托优质的投顾团队、成熟的资产配置能力以及广泛的公募基金产品来源,在基金投顾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重要高管总裁熊剑涛离任

  10月7日,招商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熊剑涛因决定专注于个人其他事务,申请辞去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首席信息官等在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担任的全部职务。

  公告中还表示,熊剑涛已确认与董事会无任何意见分歧,就其辞任一事亦无任何事项需提请本公司股东注意。公司董事会对熊剑涛先生任职期间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对于熊剑涛此番辞任,招商证券方面回应,与其职务行为无关,与公司经营发展无关,同时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且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公司董事会对熊剑涛先生任职期间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据招商证券公告中显示,熊剑涛离任后,总裁职务将暂时由公司董事长霍达先生代行。而后续总裁一职将由何人接任?根据相关规定,将采取市场化选聘,并将严格按照契约约定开展年度和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等刚性考核。

  高管更迭,通常将会对以人力为重要资源的券商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招商证券近日高管变动将会带来哪些影响,值得持续关注。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