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王”募资582亿合理吗?

“宁王”募资582亿合理吗?
2021年10月25日 03:0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10月18日晚间,针对市场上的疑问和深交所的问询,股价刚创下历史新高的宁德时代用71页解释,称公司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就在2个月前,宁德时代放出重磅消息,拟定增募集不超过582亿元的资金。此次定增项目若成功实施,宁德时代将刷新A股民企定增之最,是自2018年农业银行1000亿元定增项目之后A股最大定向增发金额,这也是创业板注册制以来最大的再融资。

  10月19日开盘,宁德时代股价再次拉升创下历史新高,最高近615元,截至当日收盘,又回落至590.60元,下跌0.74%,总市值1.38万亿元。

  5方面阐述融资必要性

  公告中,宁德时代从新能源的发展前景、公司业务发展资金需求、产业链投资的必要性、良好的财务状况的基础性、公司现有资金无法完全满足未来业务发展需要5个方面来阐述了此次融资的必要性。

  在业务资金需求方面,宁德时代称,一方面是未来产能建设资金需求较大,仅从公司已公告的产能规划来看,2020年以来宁德时代拟新增投资的电池生产基地包括宁德车里湾生产基地、福鼎生产基地、宜春生产基地项目等,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合计已达约1100亿元。

  另外,宁德时代补充道,其研发投入资金和营运资金需求也在不断增长。

  据悉,此次宁德时代拟定增的582亿元中,有9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70亿元用于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其余419亿元用于电池生产项目。

  宁德时代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持续快速发展,产能建设、运营资金等对货币资金需求较高。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未使用部分占比相对较低。公司需要通过本次发行融资,顺利开展实施本次募投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因此,公司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记者获悉,截至今年9月30日,宁德时代2018年IPO募集资金已使用完毕,2020年定增募集的近200亿元资金已使用比例为79.38%。

  在宁德时代看来,前次募投项目对其增加产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宁德时代仍需进一步投资建设产能。

  而且,宁德时代还和同行业进行比较称其新增产能单位投资其实还算谨慎。

  据了解,同行业公司可比项目的单位GWh总投资在3.66亿-4.58亿元之间,而宁德时代此次要建设的电池产能单位GWh总投资在3.06亿-4.00亿元之间,整体低于同行业可比项目。

  宁德时代称,因此,本次募投项目投资规模测算合理、谨慎,募集资金规模合理。

  融资规模大惹争议

  自从8月中旬宁德时代扔下要定增582亿元的“炸弹”以来,市场上便反响不断。

  9月30日,针对市场上普遍关注的问题,深交所对宁德时代出具了《关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审核问询函》,提出了5点疑问,主要询问了此次定增的必要性和规模合理性。

  之所以有这样的疑问,这一方面是因为宁德时代是新能源汽车赛道的一颗“新星”,市值一路冲破万亿元,另一方面则是因为582亿元的融资额非常巨大。若定增成功,这将刷新A股民企定增之最。

  而宁德时代频繁融资也有目共睹。宁德时代2018年IPO募集了54.6亿元资金,仅不到此次宣布定增金额的1/10。去年7月,宁德时代就在IPO后首次定增,彼时每股发行价格为161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97亿元。

  据悉,这些资金大部分都用来产能扩张。正如宁德时代所说,其2020年以来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合计已达约1100亿元。

  除此之外,宁德时代此次融资被质疑的还有其再次定增时,其实上一笔近200亿元的定增额还没全部“花”完,以及账上还有巨额的现金。

  截至9月底,宁德时代也仅“花”出去上一次定增近200亿元的79.38%。宁德时代之前对此的解释为投资项目尚在建设中,部分款项尚未支付导致。

  另外,截至今年6月30日,宁德时代货币资金余额高达746.87亿元。且因为业务发展良好,宁德时代阶段性现金净流入也比较可观,今年上半年,宁德时代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57.42亿元。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德时代 融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