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成风 转战私募业绩哪位强

顶流公募基金经理“奔私”成风 转战私募业绩哪位强
2021年10月25日 01:02 第一财经

  过去一周(10.18-10.24),基金圈最重磅的消息,无疑是兴证全球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将离任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业内传闻及媒体报道指出,董承非“大概率奔私募”。

  如果董承非最终转型私募,无疑又是一则“知名公募基金经理转私募”的典型案例。

  事实上,近些年来,“公转私”的基金经理属实不在少数,而其中大部分也在较长时间业绩维度中取得了不错的正向收益。

  多数取得正向收益

  根据朝阳永续数据,截至10月10日,从近一年平均收益率来看,共有129名公转私的基金经理的业绩有更新,首尾收益相差650.27%。

  其中多达110名“公转私”基金经理均取得了正向收益。前三名分别是建泓时代的赵媛媛、深圳中安汇富资本的戴春平以及深圳多和美投资的张益凡,近一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626.63%、139.38%和112.33%。

  而从近三年的平均收益情况看,共有114名公转私的基金经理的业绩有更新,首尾收益相差531.77%。

  其中多达113名“公转私”基金经理在近三年中均取得了正收益。前三名分别是深圳大华信安资产的张继荣、骏伟资本的徐炜哲以及泓湖投资的梁文涛,近三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528.74%、479.64%和427.54%。

  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近三年有业绩记录的114名“公转私”基金经理中,只有深圳壹财富基金经理唐文杰取得了负向收益。

  而从近五年的平均收益情况来看,共有81名公转私基金经理的业绩有更新,首尾收益相差514.06%,其中80名均取得了正收益。前三名中,骏伟资本的徐炜哲和深圳大华信安资产的张继荣,分别以503.94%、464.59%的收益率排在第一和第三位;汇荣资本的陈忠名列第二,收益率为487.61%。

  以上三组数据对比显示,时间线条拉得越长,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公转私基金经理”取得正向收益。

  “最近的三五年,市场中整体出现结构性牛市,市场本身就存在相应的投资机会,其次对于公募基金出来的基金经理,更擅长把握这种机会,加上在公募基金的经验,因此可以取得较好的成绩。” 广东展富资产总经理钟海波对第一财经表示。

  比如以626.63%的收益率斩获“公转私近一年平均收益率冠军”的赵媛媛。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赵媛媛从事证券投研工作15年。学历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曾在国泰君安等券商机构从事宏观策略研究并入围2009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

  赵媛媛曾先后在财通基金、华商基金等公募机构任基金经理。所管理公募产品5年公开收益111.5%,较业绩基准高出75.7%,在混合型公募基金5年总排名前14%。

  什么在吸引“公转私”

  是什么在促使如此多优秀公募基金经理“奔私”?

  “大部分还是因为更好的待遇。”一位顶流公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

  此外,钟海波表示,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的优势在于灵活,业绩报酬的驱动机制会让基金产品业绩的确定性更好、回撤的稳定性好;劣势在于基金的规模优势和投资研究资源的优势,这方面是私募基金无法和公募基金比较的。

  磐安投资合伙人邱晓刚认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其实各自存在相应优势。

  与公募基金相比,私募基金优势在于交易限制少,仓位灵活;而劣势在于,和公募比研究资源变弱,此外还需缴纳相应的增值税。

  邱晓刚解释道:“私募基金的一个劣势在于,每一笔盈利和亏损的差价都是要交增值税的,而且缴纳额度其实挺大的,每一笔3%。比如说我买一个票赚钱,卖出以后,盈利的部分是要缴纳相应税款的。而这笔钱公募基金不用缴纳。”

  而私募基金其中一个优势则体现在仓位较为灵活。

  “私募股票基金可以空仓,比如某头部私募,2018年空仓了4个月。私募比公募基金的优势,就是在于灵活,且不需要公告。更有甚者,某头部私募(几乎封盘),擅长多种衍生品工具,40%的收益来自于此。”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

  相比之下,公募基金对仓位往往有着具体限制。

  以“公募一哥”张坤的易方达优质精选混合(110011)(曾经的易方达中小盘)为例,在其招股说明书中明确规定:“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 60%~95%;债券、资产支持证券、 权证、货币市场工具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证券品种占基金资产的 5%~40%”。

  而董承非曾经管理的一只基金——兴全趋势投资混合(163402),同样在其招募说明书中规定了基金的具体配置比例:固定收益类证券的投资比重为0~65%,股票的投资比重为30%~95%。

  “当然,私募基金也存在着自己的投资限制。一般都有行业以及个股的自我限制,再厉害的基金经理也有翻船的时候,单一个股持仓比例太高,万一碰到个股翻车事件,怎么向投资人交代。”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仓位灵活好操作、交易限制较少无疑是私募基金相对公募基金的几大优势,但与公募基金相比,研究资源较弱,无疑要求基金经理有着强劲的投资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