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邮证券总经理步艳红:银行理财会成为资本市场重要权益资产配置的生力军

中邮证券总经理步艳红:银行理财会成为资本市场重要权益资产配置的生力军
2021年10月24日 20:24 财经网

原标题:中邮证券总经理步艳红:银行理财会成为资本市场重要权益资产配置的生力军 来源:财经》新媒体

“未来资管一定要借助于投行和研究的实力,充分挖掘重点行业创新型领域二级市场的机会,把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甚至一级市场连接起来,形成合作的合力。”10月24日,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在由《财经》杂志、《财经智库》主办的“2021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如此表示。本届论坛聚焦“打造开放创新的财富管理新高地”。

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中邮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步艳红

步艳红提到,银行在做风险对冲的时候,熟悉的衍生品还是固收类的,权益类的衍生对冲工具应用的相对会少一些。银行理财未来一定会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权益资产配置的生力军。谈到券商时,她认为作为所谓的“牛市旗手”,一方面能为权益投资方提供更多的优质的资产,另一方面是能把投行和商行的融资服务整合在一起。

她在做资管工作的过程中发现一个痛点,保险资金确实有期限长的特点,在银行理财转型和整改的过程中,面临着私募股权基金通过IPO转让过程中估值和定价的问题。对此她提出,需要有一个相对公平公正合理的定价机制,达成买卖双方的交易,同时相关专业的协会、监管机构能够在制度建设、交易平台建设方面提供更多的支撑和服务。

以下为对话实录:

步艳红:我是今年年初从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转型到券商工作,应主持人要求,介绍一下过去两年银行理财增大权益资产配置的情况,然后再讲一下我对券商资管加大权益资产配置的思考。

银行理财在2018年以来的资管新规框架下,权益资产配置随着产品从固收到固收+,再到纯权益,产品类型逐渐丰富,特别是固收类的底层资产+权益的策略不断丰富。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债券投资回报降低以及非标规模的下降,需要在提升产品收益的过程中匹配更多的权益资产,提升收益率水平。作为银行理财,配置权益资产大概有以下几种方式,一种是配置权益或者混合型公募基金的方式做固收+的部分;第二种是直接参与到企业的一级半市场,包括定增,可交换债、可转债,以及IPO项目等;第三种方式,就是参与投资一些大型央企以及国家级的产业基金,就是通常所说的私募股权投资;最后就是会尝试少量的二级股票投资。

银行理财的净值化转型过程,和银行理财的发展历程相关,由于银行理财脱胎于银行的投资部门,擅长FICC领域,而且过去非标的占比比较大,固收产品的估值方法决定了在客户端的收益是比较稳定的。随着净值化转型,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的波动,固收产品的收益率波动加大。因此,在市场需求和供给的共同作用下,权益配置的规模呈稳步增长的态势,银行理财未来一定会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权益资产配置的生力军。

券商的资管则可以发挥更大的行业优势,一方面,券商拥有强大的研究所资源和行业研究优势。第二,券商投行在一级市场进行实体经济的调研,帮助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特别通过IPO融资,券商对实体企业、行业的了解十分深入。因此,券商资管在整体投研体系上应该充分发挥行业研究和投行的作用,从产业金融服务的角度,体现出来券商资管在权益配置方面的优势。   

步艳红:首先,券商确实作为“牛市旗手”,在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蓬勃发展的市场环境下,最重要的职能是为权益投资方提供更多的优质的资产。中邮证券有这样一个先天优势,就是能够和集团内部邮储银行共同挖掘潜在优质企业,从服务一个实体企业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做好全过程的金融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是偏小偏早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证券投行可以对接一些行业投向较为吻合私募股权基金,为企业解决初创期的融资需求;然后到了一定阶段,可以辅导企业进入新三版;后续再通过银行贷款为企业提供底成本融资。(因为邮储银行在中小微企业创新融资方面的优势也非常突出。)甚至对这些企业,包括企业主家庭或者私人财富管理需求,也可以打包到综合化服务方案里面去。如果是大中型企业,已经进入企业发展的快速成长或者成熟期,可以利用股权、债券、贷款产品和行业研究、并购重组等服务为客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方案。

其次,站在资管的角度,我想从大的金融市场的配置来看,全品类资产配置和资产组合是必需的。需要强调的是,权益投资需要从上至下和从下至上相结合的投研体系。从行业研究的角度,可以深入挖掘一些股权策略配置的机会,比如说我们通过私募股权投资建立起与行业投资专业平台的深度合作,通过梳理他在过去十几年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投资的标的中梳理出来企业名单,再叠加行业研究的成果,形成稳定的策略配置指数,充分挖掘“新基建”领域,信息产业、航天军工、物联网等重点行业创新型领域的二级市场的一些机会,把一级半市场和二级市场甚至一级市场连接起来,形成产品研发的合力。

第三,刚才张倩秘书长也提到了,我们在座各位来自不同行业的资管机构,应当能够联起手形成合力,发挥各自行业的优势,为创造资本市场更大的红利,为实现共同富裕,为老百姓财富的保值增值贡献我们专业机构的力量。   

步艳红:我想提一个小的建议,私募股权基金作为目前中国经济转型,特别是创新企业在起步发展阶段扮演了不可或缺、极其重要的作用。因为过去的这些资金从机构投资人来讲,银行理财和保险资金占比较大,但是保险资金期限较长,随着银行理财转型和整改的过程中,资金期限比较短,需要通过转让的方式完成整改。今年对于S基金的探讨非常多,其实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在转让的过程中,需要一个转让平台和一个相对公平公正合理的定价机制,达成买卖双方的交易。希望我们相关专业的协会,包括监管机构在制度建设和交易平台建设这个方面下一步能够提供更多的支撑和服务。

(编辑:文静)

关键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