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6.3% 完成全年收入预算无忧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6.3% 完成全年收入预算无忧
2021年10月23日 10:51 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6.3% 完成全年收入预算无忧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苑 ○编辑 林坚

  财政部10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4万亿元,同比增长16.3%,较2019年同期增长8.9%。其中,全国税收收入14.07万亿元,同比增长18.4%,较2019年同期增长10.8%。

  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介绍,展望四季度,提高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并允许今年提前享受的政策,将有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同时也会对财政带来减收。

  “受此影响,加上2020年同期还有些一次性收入抬高基数,预计今年之后几个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总体呈下降态势。但考虑到前三季度收入完成进度较快,预计能完成全年收入预算。”刘金云表示。

  从财政支出看,前三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93万亿元,同比增长2.3%。

  分中央和地方看,中央支出同比下降1.6%,非急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压减;地方支出同比增长3%。全国财政“三保”等重点支出增长较快,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5.2%、2.4%、2.3%。

  刘金云表示,资金下达方面,超97%的直达资金已下达基层及使用单位,具备条件的资金已全部下达。资金使用方面,支出规模超2万亿元,持续保持较高支出强度。截至9月底,各地区形成支出2.132万亿元,支出进度达78.3%。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地方已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986亿元,其中专项债券22167亿元,专项债券发行进度61%,8月以来发行进度明显加快。

  据了解,前三季度全国地方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约五成投向交通基础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领域重大项目;约三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卫生健康、教育、养老、文化旅游等社会事业领域重大项目;约二成投向农林水利、能源、城乡冷链物流等领域重大项目,对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李大伟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加强对地方的指导,要求地方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继续围绕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等,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今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财政收入 专项债券 财政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