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面“疫情后遗症”浮现:去年同期业绩基数高、行业扩产陷入价格战,克明食品前三季度净利下降7成

挂面“疫情后遗症”浮现:去年同期业绩基数高、行业扩产陷入价格战,克明食品前三季度净利下降7成
2021年10月22日 14:46 21世纪经济报道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挂面“疫情后遗症”浮现:去年同期业绩基数高、行业扩产陷入价格战,克明食品前三季度净利下降7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赛男 上海报道

  去年疫情期间因“宅家吃面”大火的克明食品(002661.SZ),今年熄火了。

  10月21日晚间,“面业第一股”克明食品发布2021年三季度报告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0.8亿元,同比增长5.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575.56万元,同比下降73.75%。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10.29亿元,同比增加5.23%,实现净利润3263.5万元,同比下降50.57%。

  对于业绩变动,克明食品此前在业绩预告中称,系报告期内销售产品结构较上期差异较大,导致本期毛利率同比降低,以及报告期内管理费用同比增加。

  具体来看,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大幅增加,公司高毛利产品销量增加。今年以来,食品行业面临诸多考验,受去年疫情影响,以挂面为主的面制品需求在短期内得到了放大,所以各挂面企业在2020年加快产能扩建,随着今年新增产能的释放,产品市场供大于求,低价竞争较为激烈,短期竞争格局变差,为维持市场份额,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高毛利产品销量减少。导致本期毛利率同比降低。

  同时,面粉新产能投放后,面粉产能超过自供粉需求量,外销面粉和副产品的销量较上期增长幅度较大,导致公司整体毛利率降低。

  也就是说,克明食品今年业绩大幅下降,一是因为去年基数高,二是因为行业扩产导致了低价竞争。

  此外,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克明食品预付账款为7387.65万元,较上期同比下降39.72%,营业外收入为129.08万元,同比下降87.17%。克明食品称预付账款下降主要系本期采购原材料抵扣前期预付账款所致。营业外收入下降系上期公司对部分超期无需支付的应付账款进行核销所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此前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面粉毛利率那么低为什么还要不停新建产能?

  克明食品回复称,目前公司现有面粉设计年产能94.5万吨,主要集中在河南遂平和延津工厂,公司面粉厂产能设计均匹配面条工厂的生产用粉需求,现因遂平二期挂面工厂尚未投产,出现面粉产能暂时大于面条生产用粉的情形,为快速消化遂平面粉富余产能,公司只能销售低毛利的工业用粉,后期随着遂平面条工厂投建且产能逐步释放,公司外销的低毛利面粉比例将大大降低,目前除嘉兴工厂有匹配面条的面粉产能正在建设外,暂无其他面粉产能扩建规划。

  实际上,此前就有机构提示疫情可控后对克明食品的影响。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疫情对公司产品结构加持影响渐消退,或使得利润端短期承压。展望全年,公司在面条等产品上仍将维持量增为先的策略,低毛利面粉产品放量双因素驱动或使毛利率承压。同时,公司正在推行向上一体化,提升原粮供应链效率或可对毛利率形成支撑。

  去年疫情期间,克明食品在二级市场股价大涨,一度攀高至26.23元/股(前复权价格)以上。去年8月之后,股价一路下滑。10月22日,截至记者发稿,克明食品报11.07元/股,微涨0.36%。

  (作者:张赛男 编辑:张玉洁)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食品 净利润 疫情 毛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