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路财险拟增资5.38亿元 新进青岛地铁等两家国有股东

中路财险拟增资5.38亿元 新进青岛地铁等两家国有股东
2021年10月22日 14:17 华夏时报

  记者 吴敏

  近日,中路财险披露变更注册资本公告,拟在青岛市国有企业范围内,采取非公开协议的方式,以1.225元/股的价格,面向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青岛地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青岛金胶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进行增资。

  根据公告,中路财险此次增资募集资金总额5.38亿元,增加股数4.4亿股,注册资本净增4.4亿元,增资后注册资本达到14.4亿元。不过,该增资方案尚待银保监会批准。

  具体来看,中路财险现有股东青岛国信发展、青岛国信金融同比例增资,分别增资1.08亿元、8077万元,双方持股比例分别保持为20%、15%,分别为第一、二大股东;新进投资方青岛地铁和青岛金胶州分别增资2亿元、1.5亿元,新进成为中路财险第4、第6大股东。

  增资完成后,中路财险的股东由8家增加至10家。其中,交运集团有限公司、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未参与增资的现有股东股权将同步稀释。

  上述参与增资的四家企业均承诺称,取得中路财险股权的入股资金均为公司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未通过设立持股机构、转让股权预期收益权等方式取得资金,不存在违反《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的情形。

  居于青岛一隅的中路财险,成立以来尚未实现完整年度的盈利。

  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中路财险,是第一家总部设立于青岛市的全国性法人保险机构,主营产品包括车险、家财险、企财险、工程险、责任险等,由国有资本发起设立,首期注册资本金10亿元。

  成立之初,中路财险主要在山东省内开展业务,直到2018年才开始向省外拓展业务版图,除山东、青岛分公司外,设立河北分公司及下辖四家支公司,意向于2019年陆续在浙江、天津、河南等地设立分支机构。但在最新披露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除山东、青岛、河北外,尚未有其他地方分支机构获批的信息。

  而这与中路财险目前的经营业绩不无关系。一方面是逐年上涨的保费收入,另一方面是逐年扩大的净利亏损。

  2015年至2020年,中路财险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0.14亿元、1.3亿元、3.8亿元、8亿元、9.1亿元,10.03亿元。

  但保费收入的增长并没有给中路财险带来良好的收益。2015年-2020年,中路财险净亏损额度分别为0.36亿元、0.17亿元、0.97亿元、1.5亿元、2.5亿、0.61亿元。

  据其最新披露的2021年2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6.8亿元,净利润为154.61万元。

  本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成立的中路财险,除了首年以建筑工程险为主要收入来源外,自2016年起便大力发展车险业务,而随着车险业务不断攀升,其亏损额也年年翻高。

  中路财险2015年年报数据显示,当年建筑工程险保费收入居于首位,为552.84万元,但承保亏损为3269.31万元;而车险则为412.08万元,承保亏损为1548.25万元。

  到了2016年,其车险业务占比从上一年的30%大幅提高到66.92%,成为中路财险第一大业务收入来源。“车险业务是刚需,且在销售环节人力成本较低、渠道限制较小,能够帮助险企迅速提升规模。但车险业务占比较大的中小险企,综合赔付率均相对较高,业务越多,亏损越大。”有业内人士如是指出。

  的确,随着车险业务的不断攀升,其承保亏损也不断扩大。2016年-2018年,中路财险的车险业务分别亏损5711.31万元、1.12亿元、1.07亿元。

  2020年,中路财险原保费收入排名前五位的险种依次为机动车辆保险、责任险、货运险、健康险、意外伤害险,而五个险种均承保亏损,承保利润以此为-1457.22万元,-4708.91万元、-5481.27万元、-336.65万元、-283.79万元。

  中路财险曾定下“五五战略”,即车险和非车险的占比为5:5,而且增速要与市场发展好的公司匹配。也曾在官方微信上表示“努力打造车险和非车险‘五五开’的业务结构,未来三年,中路财险公司将按照‘坚持五五导向,打造特色中路’的总体战略。”

  一位险企精算人士指出,发展非车业务对资本的需求较大,在偿二代下,保险风险最低资本要求非车险的系数比车险大,非车业务增多,就会导致偿付能力下降。

  截至今年2季度,中路财险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66.61%。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今年第2季度末,财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86.8%。若此次增资能够获批,中路财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将获得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青岛市 财险 车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