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谈支持小微企业:鼓励投放长期性产品、增加信用贷款

银保监会谈支持小微企业:鼓励投放长期性产品、增加信用贷款
2021年10月21日 16:53 澎湃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澎湃新闻记者 周頔 胡志挺

  10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三季度银行业保险业数据信息暨监管重点工作发布会上,有媒体提问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尤其是“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情况。

  对此,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叶燕斐表示,小微企业一直是我国国民经济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主体,绝大部分的就业还有相当部分的税收,还有经济增长的贡献都来自于小微企业。“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应该说是所有小微企业当中的中坚力量,是重要的主体。所以银保监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和金融服务工作。

  叶燕斐表示,银保监会主要做的是这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引导银行机构注重小微企业“硬”的方面。比如说资产规模、资金实力,同时更加注重它的“软”的竞争力。比如说产品的质量、企业的品牌、知识产权的价值还有技术力量,这样就能使更多金融机构挖掘到更多、更好可以支持的“专精特新”小微企业。

  二是引导银行机构在期限方面尽可能和“专精特新”企业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特别是从新产品开发到大规模应用,它可能是跨周期的,所以要鼓励经营机构增加长期性的产品投放,今年小微企业长期限贷款方面的增加是非常快的。

  三是引导银行机构尽可能增加信用贷款。因为很多“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技术很强,但是可能并没有可抵押的房产或者其他不动产,所以增加信用贷款也是着力引导的一个方面。

  四是在押品方面,除了传统的不动产抵押,尽可能引入一些新的知识产权抵押、品牌抵押、应收账款还有其他动产抵押,这样使企业有可供抵押的资产。如果信用贷款做不了的话,抵押可以尽可能拓展到其他方面去。

  五是引导金融机构特别是推动地方政府对比较好的“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提供一些政府性的担保,或者一些风险补偿。

  最后一个方面就是保险。因为很多企业和产品可能都是首台(套)的设备或者首批次的材料应用,所以银保监会引导保险公司来为这些首台(套)的设备和首批次的材料提供保险,通过需求端来引导“专精特新”小微企业产品的应用,促进整个生产经营的良性循环。银保监会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但是和企业实际的需要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距。

  叶燕斐表示,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包括保险公司、银行机构积极配合各地的工信部门做好“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和金融支持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