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离任 规模600亿的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后续如何管理?

顶流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离任 规模600亿的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后续如何管理?
2021年10月20日 03: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顶流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离任 规模600亿的兴全趋势、兴全新视野后续如何管理?

  又见“顶流”明星基金经理离任。

  10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兴证全球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董承非,即将卸任基金经理一职。

  资料显示,董承非自2007年起管理公募基金,至目前已经将近15年。目前,董承非管理兴全新视野定开混合和兴全趋势投资混合两只基金,截至今年上半年末的最新管理规模为606.15亿元。

  从业15年来,董承非的投资风格以稳健著称,其“代表作”兴全趋势基金,自其2013年10月28日管理以来截至2021年6月30日实现了20.98%的年化回报。

  董承非离任之后,其所管理的两只大规模基金产品将如何运作备受关注。毕竟,兴全趋势投资截至上半年规模为384.19亿元,兴全新视野截至上半年的规模也达到221.96亿元,对于这两只规模数百亿的基金来说,接任者应该有一定管理难度。

  对于后续安排,兴证全球基金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董承非离任后,兴全趋势基金将增聘谢治宇和董理接任基金经理,与原基金经理童兰共同管理;兴全新视野基金将由乔迁接任管理。

  “董承非离任系因个人原因,公司将尊重董承非先生的决定,并真诚感谢其在基金投资管理中创造的丰厚价值和杰出贡献。”兴全基金方面表示。

  董承非个人对于离任基金经理解释称,“随着公司的投研团队趋于成熟和稳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我也想做出一些改变,暂时告别基金管理工作,将更多时间用于沉淀和成长,尝试在投资上做出一些新的探索。”

  资料显示,董承非自2003年起就加入兴全基金,2007年2月开始管理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基金。在其担任基金经理后共管理过7只基金,管理时间最长的也是兴全全球视野股票基金。这只基金董承非管理了近9年,任职回报为368.02%,年化回报18.92%。

  年化回报最高的一只则是其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董承非自2013年10月开始管理这只基金,至今接近8年,截至10月18日,董承非管理兴全趋势投资的任职期间回报为324.49%,年化回报19.86%。

  不过,今年董承非的业绩并不理想。

  Wind数据显示,兴全新视野今年以来截至10月18日的回报为-4.37%,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在后15%;兴全趋势投资今年以来截至10月18日的回报为-1.22%,同类排名在大约后20%。

  “今年年初在市场一片火热的时候,基于对市场估值水平和企业高盈利水平持续性的担忧,降低了权益的配置比重,一直维持一个相对同业较低的权益仓位。半年回顾下来,应该说这个操作大体方向上还是正确的。但是远超预期的是市场对景气行业的追捧力度,而本基金在这方面参与的甚少。”在基金半年报中,董承非这样解释。

  数据显示,上半年董承非的操作确实偏谨慎,其连续两个季度均降低了股票仓位。其中,截至上半年末,兴全新视野的股票占净比由去年末的69.45%下降至57.14%,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的股票占净比则由去年末的79.63%下降至63.98%。

  事实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年初曾有一份董承非的路演纪要流出,彼时董承非就表现出相对谨慎的观点,其表示已经进入防守打法。

  “还记得刚做基金经理前三年,压力挥之不去,不过随着基金管理的时间越来越久,慢慢适应了这种节奏,心态平和了很多,对投资的认知也有了明显的提升,看待问题的时间维度也更为长远。”10月19日,董承非在致基金持有人的一封信中写道。

  “十五年的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生涯,历经了2007-2009年宏观经济环境的波动,2010-2013接连数年的低回报期,2014-2015年的爆发式行情,以及2016年至今更加开放和成熟的A股市场,一路走来,得失都是难得的积淀与成长。”董承非表示。

  事实上,市场对此次董承非的离任也颇多猜测。董承非离任基金经理后是否会离开兴全基金,疑问待解。

  “董承非离任基金经理后,仍将担任基金管理部及研究部的分管领导,后续事宜请以公司公告为准。”10月19日,兴证全球基金回应表示。而董承非则并未公开回应。

  当日稍晚兴全基金发布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开了这一消息。公告显示,董承非离任基金经理后仍继续担任公司副总经理、研究部总监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突然更换基金经理,两只基金后续是否能继续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仍需要时间检验。毕竟两只基金加起来600多亿的规模,对于继任者来说并不容易。

  按照兴全基金的安排,董承非离任基金经理职位后,其所管理的兴全趋势基金,将由谢治宇和董理接任基金经理;兴全新视野基金将由乔迁接任管理。

  资料显示,谢治宇目前担任兴全基金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是兴全基金另一大顶流明星基金经理。其自2013年起担任基金经理,目前在管4只基金,截至今年上半年的管理规模超过700亿。

  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谢治宇管理的代表产品兴全合润基金,在管理的8年多时间里实现了年化28.92%的回报。

  “董理目前担任公司研究副总监,与董承非搭档管理公司研究部工作,目前管理兴全轻资产基金。乔迁也是董承非的老搭档,在2017年7月至2020年7月三年间,曾与董承非一起管理兴全趋势基金。”兴全基金有关人士表示。

  Wind数据显示,董理管理的兴全轻资产今年以来回报为3.48%,同类排名排在大约50%的位置。其自2017年11月起管理兴全轻资产,近四年时间任职回报为70.6%,年化回报14.65%。

  乔迁目前管理兴全商业模式优选,自2018年7月任职至今回报为134.69%,年化回报29.71%。不过这只基金今年以来表现不佳,截至10月18日回报为-4.93%,排在同类基金后25%。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董理和乔迁最新管理规模分别为72.94亿和196.76亿。

  “公司自成立以来战略非常聚焦,始终专注于打造优秀的主动投资能力,培养并引进了诸多优秀的投研人才。目前公司的投研交易人员在整体员工中占比超过了41%,这在行业内属于比较高的配置,与公司以投资能力为核心竞争力的定位是相契合的。”兴全基金有关人士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董承非 兴全 基金经理 谢治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