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铜库存锐减的“元凶”浮出水面?LME紧急调整市场规则

伦铜库存锐减的“元凶”浮出水面?LME紧急调整市场规则
2021年10月20日 10:14 财联社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伦铜库存锐减的“元凶”浮出水面?LME紧急调整市场规则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据行业知情人士周二对媒体透露,全球领先的独立大宗商品贸易商托克集团(Trafigura Group)近期从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仓库中提取了相当大一部分铜,或许是本轮LME铜库存锐减事件背后的关键推手。

  LME的数据显示,LME铜库存注册仓单已从一个月前的逾15万吨,大幅下降至了上周五的仅1.4150万吨,为1998年以来最低,在短短一个月内的降幅高达逾90%。库存的锐减直接推动了铜价的走高,LME期铜价格自本月初以来上涨了约13%,逼近5月份创下的纪录高位。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实物贸易商从交易所取走金属运往客户手中的做法并不罕见,托克集团也并不是近几个月来唯一一家从交易所取走大量金属的贸易公司。

  不过,在全球铜库存已经非常低的背景下,此举依然引发了一系列的市场动荡。知情人士表示,过去两个月从LME仓库提取逾15万吨铜,几乎耗尽了LME的可用库存,而托克集团在其中占了很大比例。

  在疫情期间,托克集团已成为了全球铜市场上最引人瞩目的坚定多头之一。该公司首席交易员Kostas Bintas曾预计,随着电动汽车和可再生能源需求的激增,铜价将在未来几年将达到1.5万美元。

  Bintas本月稍早还表示,即使在全球能源危机期间宏观经济面阻力加大的背景下,库存迅速减少仍为价格前景提供了支撑。他指出,迄今为止,电力市场的价格飙升已对供应产生了不成比例的影响,而强劲的需求增加了全球铜库存的压力。

  托克集团去年的铜交易量高达440万吨,比其最大的竞争对手嘉能可(Glencore Plc)高出了约100万吨。经过长达多年的激烈竞争,该公司在2019年超越嘉能可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铜贸易商。此后随着嘉能可交易量的萎缩,该公司的领先地位不断扩大。

  LME紧急调整市场规则

  值得一提的是,伦敦金属交易所周二也对铜价的大幅波动作出回应,并调整了市场规则,包括对最短期限的合约价差施加限制。声明称,这些改动是“为了保持市场持续有序,避免不良情况的发展”,这些规则调整也将是临时性的,最终将由特别委员会酌情审查。

  LME公告指出,将采取以下三方面旨在确保市场秩序的临时措施:(i)修改贷款规则中的某些规定;(ii)对次日合约的现货溢价设置限制;(iii)为某些合约引入延期交付机制。

  LME还对近期的铜交易展开了调查。据知情人士透露,周二晚些时候LME向会员发送电子邮件,询问自8月初以来客户在铜仓单方面的活动细节。

  随着LME系统可以交割的铜库存降至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本周一现货铜较三个月期铜升水幅度升至每吨逾1100美元,几乎是1987年创下的前纪录的两倍。而一周前这一数字仅为55美元,这一反常的现货升水景象促使LME采取了上述措施。

  花旗集团分析师Max Layton指出,LME库存的变化在上周改变了铜市场的人气,而交易员们当时恰好聚集在伦敦参加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会LME week活动。在LME仓单库存水平大幅下滑之际,实物市场看涨铜的情绪本周进一步加剧。

  对于当前铜市场的处境,Marex Spectron商品经纪人Anna Stablum则表示,“看起来真的是没有多少铜。(交易)量一直比较庞大,但一些人此前因太过担忧而不敢介入,因为风险太大,”

  Anna Stablum还表示,“这一次,我们实际上无需过多考虑宏观因素,只需看微观因素。”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