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机构集体展业深圳基金投顾再添新军

5家机构集体展业深圳基金投顾再添新军
2021年10月20日 02:25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独家获悉,近日,深圳地区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5家机构通过试点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现场验收,完成展业谈话,正式开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这距离年中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获批,过去仅3个月左右的时间。

  在证监会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下,深圳证监局主动优化监管服务,贴身培育辖区试点机构。包括:提前筹划,助力机构参与试点业务;聚焦规范,夯实机构试点业务基础;力争高效,提升试点机构验收实效;立足长远,指导试点机构全面规范完善。5家机构也表示,经过几个月的积极筹备,已为基金投顾展业做足了准备。

  5家机构同步展业

  在今年6月末至7月初,全国有42家机构相继取得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如今3个月时间过去,在深圳,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5家机构,已于10月18日全部通过试点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现场验收,完成展业谈话,正式开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至此,深圳地区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机构增至8家。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底,深圳辖区获批首批试点资格的机构已累计服务投顾客户42.22万个,服务客户资产规模共83.15亿元。而2021年以来,5家证券公司和5家基金公司获批第二批试点资格,较首批深圳券商、基金公司试点数量大幅增加。除此次5家机构外,其余5家机构也正在紧张有序地筹备展业。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自2019年10月《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后,深圳证监局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鼓励机构积极参与试点业务,辖区证券基金公司申请意愿非常强烈。

  同时,深圳证监局及时总结试点机构验收常见问题及展业薄弱环节,通过组织专题政策讲解会,详细解读投顾业务的业务原则、投资者适当性义务、宣传推介、信息披露等12项具体要求;聚焦架构搭建、流程设计、制度建设等七大方面的可行性方案,开展多样的案例讲解,引导辖区机构深入理解基金投顾业务的展业规则。

  今年年中第二批试点机构名单发布后,深圳证监局在证监会机构部指导下,立即启动基金投顾业务验收筹备工作,制定了详细的验收工作方案,及时明确验收方式、时间、程序和人员,编制了统一的机构自查底稿和验收检查底稿,并分别对检查人员和试点机构进行了专项培训。

  为全面评估试点机构展业准备情况,证监会机构部指导深圳证监局开展联合验收,全面审阅试点机构制度框架、流程设计、内部控制,针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系统、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过程等重点领域实施穿行测试,就发现的问题逐一反馈,帮助机构明确整改要求,指导机构全面规范完善。

  秣马厉兵万事俱备

  据介绍,深圳本次获批展业的5家机构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其中,3家券商最新评级均为AA类综合性券商,2家基金公司的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规模排名也均在全国前十。

  中信证券称,该公司将基金投顾业务视作财富管理转型的重中之重。该公司基金投顾投资团队、产品研究团队与研究部、资管业务线形成一体化运作模式,公司研究部设置了宏观、策略、FICC等11个大组,在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00名的研究员,与基金投顾投研团队紧密合作;资管业务线拥有17人的FOF复合专业团队和超过400亿规模的FOF和MOM账户规模,为基金投顾投研团队提供直接支持。

  作为4家具备基金评价业务资格的券商之一,招商证券具备完善的基金评价体系和丰富的评价经验,投教服务体系业内领先,打造了新一代的私域流量核心“招证财富+”小程序;同时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搭建了基金投顾前、中、后台的分层系统体系,确保对基金投顾业务的所有环节和服务过程实施集中统一管理,具备留痕和动态监控等有关功能。

  国信证券将金融科技融入“投”与“顾”的全流程。例如通过数据分析、客户画像,辅助基金投资顾问为客户选择匹配的策略组合;应用智能算法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判断经济周期和行业轮动趋势,指导策略组合调仓;信息系统自动化计算业绩表现,回顾分析历史投资,辅助未来决策等。

  博时基金致力于打造“投前-投中-投后”的全过程链条的投顾陪伴服务体系,还成立“知识管理中心”专门负责“顾”的内容生产。博时基金还基于覆盖投资管理全链条、全流程、全资产、全球化的投资数字化支撑平台“新一代投资决策系统”构建了投顾策略平台,采用云原生Serverless架构研发了投顾运营平台,支撑互联网级别的海量客户,并具有极高的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

  早在2015年,招商基金就成立了智能投顾实验室。围绕超1亿客户,应用大数据及AI建模,进行客户行为、意图及盈利体验分析,通过客户分类运营陪伴,提升投资体验。招商基金将针对零售客群推出更多细分风险收益特征和目标波动率的低中风险组合,满足不同场景与客群的理财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