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机构企业年金管理考核结果出炉:两家暂停新增业务 一家不予延续

金融机构企业年金管理考核结果出炉:两家暂停新增业务 一家不予延续
2021年10月19日 18:01 财联社

  记者 王宏

  近日,人社部公布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结果,延续35家机构62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同时暂停平安养老险和太平养老险2家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开展新业务,并不予延续华宝信托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资格。这也是近年来人社部首次公开在核查中不予延续和暂停机构资格。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人社部会不定时进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资格审查,同时还会进行新招标。而两家养老险公司被暂停开展相关新业务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资格不合格,二是有过错。而今年7月,人社部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涉及35家机构的63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华宝信托、平安养老保险和太平养老保险受托管理企业数共计3.81万家。平安养老险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积极开展相关整改工作。平安养老险将严格按照人社部的相关要求落实执行,持续加强合规管理,确保年金基金平稳运行,同时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维护好委托人的利益。

  两家被暂停开展新业务 一家不予延续

  10月18日,人社部发函称,近期组织开展了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在此次核查中,不予延续华宝信托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资格;同时暂停平安养老保险以及太平养老保险2家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机构开展新业务。

  人社部表示,自通告之日起,平安养老保险一年内不得开展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新增业务,太平养老保险两年内不得开展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新增业务。新增业务包括但不限于合同签署、养老金产品发行、存量业务新增资金等。暂停开展新业务期结束时,根据整改验收情况再行确定是否恢复开展新业务。2家机构应继续做好已有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业务,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合规管理,确保年金基金平稳运行,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维护好委托人的利益。

  资料显示,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在2005年8月获得首批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受托人和投资管理人资格,成功承接了深圳社保、蛇口社保、大连社保等社保基金。平安年金签约企业主要分布行业在电力、电子、烟草、交通运输、化工、有色金属、机械、文化等行业。而太平养老保险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首家国有专业养老保险公司。

  人社部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一季度,华宝信托受托管理企业数338家,受托管理资产129.62亿元;平安养老保险受托管理企业数2.76万家,受托管理资产3559.76亿元;太平养老保险受托管理企业数1.02万家,受托管理资产1211.64亿元。

  此外,此次核查中还延续35家机构62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资格。其中包括,(一)延续12个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资格;(二)延续18个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机构资格;(三)延续10个企业年金基金托管机构资格;(四)延续22个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机构资格。

  资格不合格或有过错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人社部会不定时进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资格审查,同时还会新招标。而两家养老险公司被暂停业务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资格不合格,二是有过错。

  财联社记者先后梳理了2016年、2017年和2019年人社部下发的《关于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延续的通告》,均未发现有机构被暂停或取消资格。此次也是近年来首次人社部公开核查后不予延续和暂停业务资格。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人社部下发通知在今年7月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资格延续评审工作,评审对象是35家机构的63个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人社部还组建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机构申请材料、现场检查结构、市场评价情况等提出评审意见,人社部根据意见对申请机构做出决定。

  据通知显示,机构综合评价处于行业尾部水平的,将被监管提示或约谈;情况严重的,将被限制业务范围或暂停开展新业务等。被限制业务范围或被暂停开展新业务的机构,应按照要求提交整改报告;限制期或暂停期结束时,根据整改验收情况再行确定是否延续资格或取消资格。

  而被取消相关资格的,可能有四种情况。包括1、未按时提交或主动不提交申请报告的;2、申请报告重要内容有虚报、瞒报或漏报情况的;3、违反资格准入时的相关承诺,年金管理服务难以适应市场要求,委托人(受益人)、业务合作机构及监管部门长期给予负面评价,且影响到年金管理业务发展或基金安全的;4、近三年有3次以上违法违规记录或者1次以上经责令改正而未改正,造成年金基金财产出现重大损失的。此外,被取消资格的机构在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