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信托获9.35亿元债权转股权 或因业绩补偿受损

国民信托获9.35亿元债权转股权 或因业绩补偿受损
2021年10月19日 10:49 市场资讯

  原标题:国民信托获9.35亿元债权转股权 或因业绩补偿受损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0月19日讯(记者 燕山 鹿凯) 日前,国民信托成为兴业矿业(股票代码:000462.SZ)二股东后,有关其持有增持股份又有新进展。据兴业矿业相关公告,国民信托在获得原有股东所持股份同时,其获得总股权中17.35%将作价1元被冲销。

  债主成二股东,需承担数亿元股权业绩补偿

  16日,兴业矿业发布《关于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权益变动的进展》公告显示,经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控股股东内蒙古兴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集团”)之一致行动人吉伟持有的兴业矿业 6622.3万股股票(首发后限售股)、吉祥持有的兴业矿业6622.3万股股票(首发后限售股)、吉喆持有的兴业矿业 2979.86万股股票(首发后限售股)归申请执行人国民信托所有,以抵偿兴业集团所欠国民信托部分债务。

  据兴业矿业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查询信息显示,国民信托已于2021年10月14日办理完上述股份过户手续。本次权益变动后,国民信托持有兴业矿业1.62亿股股票(限售股),占公司总股份8.83%,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另据兴业矿业公布《关于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收到〈执行裁定书〉》公告显示,上述法院裁定原因,是由于兴业集团、吉祥、吉伟、吉喆未能清偿用其所持股份被质押后获得的9.35亿元信托贷款所致。记者了解到,截至10月18日收盘,兴业矿业股价报8.13元/股,市值约为149.4亿元,国民信托所持8.83%股份对应约为13.1亿元股份,相较兴业矿业未偿还其债务溢价3.75亿元。记者注意到,尽管国民信托获得通过债转股补偿,但由于上述股份有部分仍处于禁售期,这意味着其仍无法通过出售股份等实现这部分损失补偿。

  兴业矿业公告显示,2016 年重大资产重组时,分别向交易对方吉祥、吉伟、吉喆新发行股份,新增股份中的60%可自新增股份上市之日起满 36个月解除锁定;其余新增股份上市之日起满 48 个月且上述三人在《业绩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项下股份补偿义务已履行完毕后,可解除锁定。

  但根据相关《业绩补偿协议》及补充协议的约定,约定中企业 2017 年至 2019 年三年累计未完成承诺业绩,兴业集团及一致行动人吉祥、吉伟、吉喆应向本公司补偿 7.71亿元,对应补偿股份为 1.27亿股(对应补偿股份公司将以人民币 1.00 元的总价格进行回购并予以注销)。

  另据深交所规定,承诺人作出股份限售等承诺的,其所持股份因司法强制执行、继承、遗赠、 依法分割财产等原因发生非交易过户的,受让方应当遵守原股东作出的相关承诺。这意味着,国民信托将继续遵守吉祥、吉伟、吉喆作出的关于股份锁定期及业绩补偿的相关承诺。国民信托取得的吉祥、吉伟、吉喆持有的公司股份中的2512.61万股2512.61万股、1130.42万股为补偿股份,公司将以人民币 1.00元的总价格进行回购并予以注销,占其此次所获得股份约17.35%,市值约为5亿元。

  10月12日,有投资者向兴业矿业提问:“董秘好,国民信托持股比例增至8.83%,该部分所含补偿问题,进展如何?需要官司?顺利取得?”对此兴业矿业表示,其已向国民信托发送《关于要求国民信托履行业绩补偿承诺的函》,督促国民信托及时履行业绩补偿义务;其补充道,截至目前,未有最新进展。中国网财经也就此事最新进展情况采访到国民信托,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对方回复。

  这意味着,上述业绩补偿完成后,国民信托所持股份比例或将下降至7.54%,市价约为8.1亿元,相较其此前所握债权将出现1.25亿元损失。

  债券损失超上半年净利,期内业绩下滑明显

  银行间市场公布信托公司未经审计业绩数据显示,2021上半年,国民信托实现净利1.16亿元,同比下降24.67%,不及其上述将执行业绩补偿所造成损失金额。营收方面,上半年国民信托实现总营收2.56亿元,同比下降14%。

  记者注意到,上述数据中还披露了国民信托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实现2.55%上涨;其它如利息净收入、投资收益等主要营收项,以及营业支出情况均为公布,基于上述情况,中国网财经就其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原因采访到对方,国民信托未做出回复。

  公开资料显示,国民信托成立于1987年,目前注册资本达10亿元人民币,在68家在业信托公司中排名倒数第四位,注册地为北京。其现有4家主要股东,分别为上海丰益投资(持股比例31.73%)、上海璟安实业(持股比例27.55%)、上海创信资产(持股比例24.16%)、恒丰裕实业(持股比例16.56%),其中富德生命人寿直接、间接持有恒丰裕实业、上海创信资产100%股份,从而间接持有国民信托约40.72%股份。

  中国网财经对比其它信托公司数据时发现,国民信托的注册资本、总资产、清算收益等指标均处行业中下游。对此一位在沪信托研究员分析表示:“信托公司的各关键指标排名和业绩排名重合度很高,这就说明头部公司的发展正步入良性循环轨道,但小公司生存压力明显增大,行业内部转型速度不一致,是导致业绩分化的主因。”

  记者了解到,相较于行业头部公司更为全面的转型计划,中小信托公司更倾向于向专业化、精细化转型。对此国民信托表示,其以不良资产处置为代表的服务信托领域取得转型尝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小信托机构在专业化发展、回归信托本源的道路上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实体经济所作努力。未来,此次国民信托债权最终处理将得到如何处置结果,其专业化发展前景,中国网财经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