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止收购新时代,西部证券收了个“寂寞”?前后两天两则公告宣告反转,业内人士解析原委

终止收购新时代,西部证券收了个“寂寞”?前后两天两则公告宣告反转,业内人士解析原委
2021年10月19日 22:10 财联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终止收购新时代,西部证券收了个“寂寞”?前后两天两则公告宣告反转,业内人士解析原委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西部证券联合收购新时代证券股权事项戛然而止,另一竞标券商对象东兴证券会否就此将新时代证券会纳入囊中?

  10月19日,西部证券发布公告,截至2021年10月19日17:00,公司未收到北京金控已经履行完毕法定程序的内部决策文件。因此,双方组成的联合体无法于北京产权交易所要求时间内完成资料提交及保证金缴纳工作。基于以上原因,公司终止参与本次标的股权收购报价事项,并对此深表遗憾。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要求,2021年10月19日17:00为标的股权转让项目挂牌公告截止时点,意向投资者需在上述时点前完成资料提交及保证金缴纳工作。

  究竟是何种原因导致北京金控无法产生内部决策文件?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竞标价格未能谈拢或是主要原因,北京金控或未被说服拿出更高价格,“一次性拿出巨额收购交易对价并不容易,起初西部证券与北京金控或仅停留在同意参与,但估计最后也没想到相关方未能说服北京金控拿出更高收购价格。”

  西部证券的“措手不及”

  对于上述变化,西部证券或显得“措手不及”。

  西部证券于昨日即10月18日公告称,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以联合体形式收购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的提案》,同意公司与北京金控签署新时代证券股权联合受让协议,并在北京金控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后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要求按时完成资料提交及保证金缴纳等工作。

  实际上,西部证券在此次收购中的动作并不慢,从发布参与收购公告、股东大会审议到最终放弃,前后仅二十余天。

  9月27日,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将与北京金控组成联合体,以自有资金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其中公司独立出资金额不超过130亿元。

  通过9月27日的公告可以发现,公司对此次联合收购股权的成败前景有一定的预见性。公司9月27日公告中特别提到,“本次竞买能否成功具有不确定性,如遇此次竞买价格过高或其他因素,公司将视进程可能放弃此次竞买。”

  10 月 13 日,本次股权收购事项经公司 2021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股东大会同意授权董事会、并同意董事会进一步转授权公司经营层在有关法律法规范围内全权办理本次股权收购事项相关的全部事宜。

  东兴证券少了竞争对手

  相对而言,西部证券退出收购,让另一收购意向收购主体东兴证券的获胜概率大大提升。

  10月7日,东兴证券发布公告,公司和中国诚通拟通过公开摘牌方式联合受让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的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98.24%股权),其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取得新时代证券34.385%股权。

  东兴证券本次公告显示,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信息,上海宜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新时代远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包头市北普实业有限公司、潍坊创科实业有限公司、北京新天地互动多媒体技术有限公司、普华投资有限公司、北京德力鑫业科技有限公司、新时代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份(98.24%股权),拟通过公开挂牌方式转让上述股权,转让底价131.35亿元。

  若简单以交易底价及上述相关股权比例计算,东兴证券出资将达45.97亿元。

  10月18日,东兴证券公告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通过公开摘牌方式受让新时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

  “东兴+新时代”是未来结局?

  尽管西部证券已经退出收购,对比仍有助于看清当下的棋局。

  以2020年财务数据来看,在总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方面,西部证券均稍逊一筹;净资本以及营业部数量方面,西部证券则较多。

  具体来看,2020年,东兴证券总资产863.75亿元,净资本178.64亿元,营业收入56.87亿元,净利润15.4亿元,营业部72家;西部证券总资产638.63亿元,净资本232.73亿元,营业收入51.84亿元,净利润11.32亿元,营业部102家。

  具体业务方面,2020年,东兴证券经纪业务收入8.97亿元,投行业务收入11亿元,资管业务5.28亿元,分仓佣金1.07亿元;西部证券经纪业务收入10.37亿元,投行业务收入5.29亿元,资管业务收入0.12亿元,分仓佣金1.56亿元;新时代证券经纪业务收入3.33亿元,投行业务收入0.55亿元,资管业务收入0.58亿元,分仓佣金0.39亿元。

  上述具体业务对比可以发现,投行业务与资管业务是东兴证券强于西部证券的主要业务方向,东兴证券在经纪业务、分仓佣金则稍差于西部证券。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