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协:9月养老成本指数由涨转降 同比持续下降3.92%

中资协:9月养老成本指数由涨转降 同比持续下降3.92%
2021年10月19日 19:06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资协:9月养老成本指数由涨转降 同比持续下降3.9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丁艳 上海报道  近日,保险资管行业协会发布2021年9月养老成本指数简析,总体来看,9月养老成本指数环比由涨转降,由上月上涨0.57%转为下降0.43%,报113.74点;同比持续下降3.92%,降幅比上月扩大0.71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同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养老成本指数诞生于2017年7月25日,彼时保险资管行业协会发布第一支指数产品“中资协-生命资产中国养老成本指数”,这是国内首次发布的老年人综合生活成本指数。

  保险资管行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曾表示,相较于传统的CPI指数,养老成本指数更能实际反映我国居民养老成本的走势,其可以满足公众跟踪观察养老成本变化的需求,为广大公众积累养老金提供参考。该指数还可被用作养老金投资产品的绝对收益基准,引导投资产品在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上围绕着长期资产的保值增值进行组合管理。

  数据显示,从环比来看,9月份,消费市场供需基本平稳,价格总体稳定。从环比看,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8%转为下降0.7%,影响养老成本指数下降约0.48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中,猪肉和水产品供应充足,价格分别下降5.1%和2.5%,降幅比上月均有扩大。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2%;非食品中,居住价格持续上涨0.2%,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由持平转为上涨0.7%,医疗保健价格继续保持持平,冬装新品上市,服装价格上涨0.8%,服务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1%。以上共同影响养老成本指数环比下降。

  从同比数据来看,同比持续下降3.92%,降幅比上月扩大0.7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下降5.2%,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46.9%,降幅扩大2.0个百分点;淡水鱼、鸡蛋和食用植物油价格分别上涨21.0%、14.2%和9.2%,涨幅均有回落。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居住价格上涨1.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另外,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3.2%,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4%,涨幅与上月持平。据测算,在2021年9月份3.92%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较小,受到新涨价影响较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中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10-19 华兰股份 301093 58.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